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鮮明特征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07月16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鮮明特征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超凡的政治智慧和舍我其誰的歷史擔當,領導全黨和全國人民推進改革開放取得重大突破,引領改革開放邁向新境界,展現新特征。

以偉大革命定性改革開放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開宗明義:“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以“新的偉大革命”定性改革開放,豐富了“改革是一場革命”思想,從馬克思主義社會革命思想的哲學高度,清醒地認識改革開放的性質,牢牢地掌握了改革的正確方向。這就是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以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總目標,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努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前景。改革開放的性質和方向決定當代中國命運。我們不斷推進改革,不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好,而是要通過革除體制機制弊端,完善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推動黨和人民的事業更好發展。不實行改革開放死路一條,搞否定社會主義方向的“改革開放”也是死路一條。

以自我革命推動改革開放

“打鐵必須自身硬”。自我革命達到的先進程度和歷史高度,決定新的偉大革命所能取得的實踐深度和歷史成就。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鮮明品格。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將全面從嚴治黨的鮮明品格彰顯得格外奪目。自我革命增強了我們黨的革命性,增強了我們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無論是從反“四風”、應對“四大考驗”、化解“四種危險”,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再到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無論是從改革發展穩定,到內政外交國防,再到治黨治國治軍等方方面面,我們黨都很好地發揮了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從而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使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重大成就,實現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與“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相互貫通、相互促進。新時代改革開放這一鮮明特征,黨內外、國內外有目共睹。

以主要矛盾統籌改革開放

一部改革開放的歷史,就是不斷認識和解決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歷史。社會主要矛盾轉化,既是改革開放成就的體現,也意味著新時代改革開放面臨新任務新挑戰。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正是從這樣戰略高度,我們黨以社會主要矛盾的歷史性變化統籌改革開放,將改革開放這場新的偉大革命的對象由“落后的社會生產”轉變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將改革開放的價值目標由“物質文化需要”轉到“美好生活需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不斷滿足人民在物質文化生活,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以主要矛盾統籌改革開放的鮮明特征,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實踐論相統一的重大方法論,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價值論。

以問題導向謀劃改革開放

“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而深化。”增強問題意識,強化問題導向,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一個鮮明特征。

當代中國正處於爬坡過坎的緊要關口,進入發展關鍵期、改革攻堅期、矛盾凸顯期,許多問題相互交織、疊加呈現。全面深化改革,要解決的都是牽動性強的深層次問題,都是一些難啃的硬骨頭。因此新時代的改革始終貫穿著鮮明的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圍繞化解矛盾、解決問題進行開拓性、創造性工作,扭住深層次矛盾和重點難點問題持續發力、精准發力,推出1500多項改革舉措,取消下放610多個行政審批事項,清理規范320多個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保証改革順利推進和各項改革任務落實。馬克思指出,“問題就是時代的口號,是它表現自己精神狀態的最實際的呼聲”。新征程上改革大有作為,必然要大力發揚馬克思主義問題導向的理論品格和實踐精神。

以戰略思維引領改革開放

改革開放之后,我們黨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戰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戰略目標。進入新時代,在解決人民溫飽問題、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這兩個目標提前實現的基礎上,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推進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新的頂層設計,提出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豐富了黨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內涵,發展了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戰略思想,完整勾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從戰略和全局上賦予新時代改革開放新境界:方向性更加鮮明、激勵性更加強大、接續奮斗品質更加堅毅。

方向性更加鮮明在於,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戰略安排、長遠發展進程來科學謀劃,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中國人民整體福祉來整體謀劃,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的30年分成兩個15年,對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的工作起到統領作用,推動形成全國一盤棋的改革開放促發展的大好局面。

激勵性更加強大在於,以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奮斗目標,具有強大凝聚力、吸引力和感召力,必將激發起全黨全國人民同心同德、團結奮進的不竭力量。

接續奮斗品質更加堅毅在於,充分考慮我國發展的有利條件與發展目標之間、良好態勢與重大挑戰之間的關系,充分考慮人民群眾當前需要與未來期望之間的關系,保証奮斗目標的頂層設計與分步實施相統一、重點突破與整體推進相統一。

“兩個一百年”戰略安排豐富發展了我們黨運用戰略目標引領事業發展的重要執政經驗,展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運用戰略思維、進行戰略謀劃的高超智慧和卓越能力。

以“一帶一路”拓展改革開放

改革開放使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與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的雙重使命日益交融在一起。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開放型經濟的基礎和條件發生深刻變化,中國與世界的互動關系也發生了歷史性演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洞察新時代特點,深刻思考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提出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大倡議。這是將我國改革發展置於更廣闊國際空間來謀劃的主動開放,標志著我國步入了深度開放、積極參與、主動引領的新時代。5年多來,我國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全球140多個國家和80多個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聯合國大會、聯合國安理會等重要決議納入相關內容。經貿合作扎實推進,中國對沿線國家投資累計超過500億美元,同沿線國家的貿易總額超過3萬億美元,一大批互聯互通項目規劃實施,各領域人文合作深入開展。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功舉辦,成為推動全球發展合作的機制化新平台。實踐証明,“一帶一路”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放發展新實踐,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伍義林)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