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滋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黎昕

2018年07月12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滋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國人內心,潛移默化影響著中國人的思想方式和行為方式。今天,我們提倡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從中汲取豐富營養,否則就不會有生命力和影響力。”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這為我們正確認識和准確把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在關系,立足新時代持續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1、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滋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賴以維系的精神紐帶,是一個國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從時代發展的角度來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形成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價值表達。從歷史角度來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著不可分割的內在關聯。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包含著中華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深厚源泉。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與“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傳承和發展的根本,如果丟掉了,就割斷了精神命脈。”“文明特別是思想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才能更好創新。”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丟掉了思想文化這個靈魂,這個國家、這個民族是立不起來的。拋棄傳統、丟掉根本,就等於割斷了自己的精神命脈。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充分體現了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和發展。中華文明綿延數千年,有其獨特的價值體系。中國古代歷來講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種以天下為己任的責任倫理,強調個人、家庭的命運與社會、國家、天下的命運緊密相連,要求每個人必須承擔個人、社會與國家的多重責任。從某種角度看,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是個人層面的要求,齊家是社會層面的要求,治國平天下是國家層面的要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涉及國家、社會、公民的價值要求融為一體,繼承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了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和時代精神。中華文化強調“民惟邦本”“天人合一”“和而不同”﹔強調“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強調“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強調“君子喻於義”“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言必信、行必果”“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強調“仁者愛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出入相友,守望相助”“扶貧濟困”“不患寡而患不均”等,這些具有鮮明民族特色的思想和理念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不同層面都有著深刻影響。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實現文化認同與價值觀認同的豐厚土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核心價值觀必須同這個民族、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相契合,同這個民族、這個國家的人民正在進行的奮斗相結合,同這個民族、這個國家需要解決的時代問題相適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已經成為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潛移默化影響著中國人的思想方式和行為方式,決定了中國獨特的歷史傳統、文化積澱、基本國情。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隻有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土壤中,才能被人們普遍理解和接受,才能為人們自覺遵守和奉行,成為中國人民的價值追求和行為規范。

2、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出台了一系列重大舉措,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增強意識形態領域主導權和話語權,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隨著我國經濟社會深刻變革,對外開放日益擴大,互聯網技術和新媒體迅速發展,各種思潮不斷涌現,各種觀念碰撞不斷加劇,各種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日益頻繁,特別是一些西方國家持續加強對中國的價值觀滲透。在此背景下,迫切需要進一步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充分認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滋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作用﹔迫切需要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價值內涵,進一步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迫切需要加大政策支持,有效構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體系,大力傳承和延續中華民族思想精髓、精神基因、文化血脈,更好地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使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滋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堅定自覺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秉持實踐標准和客觀、科學、禮敬的態度,把握好“守”和“變”的關系,實現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做到古為今用,守正開新,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不復古泥古,不簡單否定,不斷賦予優秀傳統文化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方式,實現傳統與現代、繼承與超越、民族性與時代性的有機統一,“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把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

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滋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在思想理論領域重點抓住傳統文化的精髓,深入闡發中華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理念,注重傳統價值理念的豐富性、全面性和系統性,為有效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最廣泛意義上形成普遍社會價值共識建立深厚文化基礎。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研究闡釋工作,要講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基本走向,講清楚中華文化的獨特創造、價值理念、鮮明特色﹔要深刻闡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豐厚資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組成部分﹔要深刻闡明中華文明是在與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中豐富發展的,著力構建有中國底蘊、中國特色的思想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挖掘優秀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推動優秀傳統文化載體的研究挖掘整理,加強優秀傳統文化遺產保護,加強優秀傳統文化宣傳展示,打造優秀傳統文化藝術精品,推動優秀傳統文化交流傳播。

3、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社會發展和社會生活各方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種價值觀要真正發揮作用,必須融入社會生活,讓人們在實踐中感知它、領悟它。”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滋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將其與人們日常生活緊密聯系起來,堅持知行合一、行勝於言,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使之貫穿於社會生活方方面面。圍繞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全方位融入啟蒙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各領域,弘揚愛國主義精神。面向全體教師開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培訓,全面提升師資隊伍水平,引導青少年學生更加全面准確地認識中華民族的歷史傳統、文化積澱。充分發揮黨員干部的示范作用和家庭的基礎作用,充分運用傳統文化中的道德教化資源,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之中,吸引群眾廣泛參與,形成有利於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活情景和社會氛圍。創作生產一批高質量的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和時代精神的文學、戲曲、影視作品,引導人們不斷提升道德水准。

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滋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與新媒體、新技術融合,推進宣傳教育平台載體、方式、手段的創新。要適應新媒體、新技術的發展趨勢,建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網絡教育平台,打造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效載體,使傳播路徑更加多元。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相關產業的融合發展,提升公眾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關注度。

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滋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各級黨委和政府在政策制定、價值引導、監督規范上積極作為,站在文化認同和價值觀建設的高度上謀劃布局、配置資源,教育引導人們繼承中華傳統美德,弘揚社會主義道德,切實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打下更加堅實的思想道德基礎。

(作者:黎昕,系福建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