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的歷史坐標與根本依據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07月12日08:0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的歷史坐標與根本依據

早在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就發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號召。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既意味著與以前相比有著根本的變化,又使人們對未來充滿美好憧憬。“新時代”為什麼“新”?“新時代”“新”在哪裡?回答這些問題,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科學認識“新時代”的坐標與依據。

一是我國發展站到新的歷史起點上。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的外部環境,面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等一系列深刻變化,我們黨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迎難而上,開拓進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黨的十九大報告從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進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開、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等多個方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所取得的全方位、開創性成就和深層次、根本性變革。這表明,在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我國發展站到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這個新的發展階段,既是改革開放40年來發展歷程的必然接續,又有很多與時俱進的新特征。可以說,新時代之“新”,在於“新的發展階段”。

二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新變化。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判斷與過去所說的“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相比,既有重大變化又保持連續性,反映了我國發展的實際情況。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巨大經濟成就,使我國已經解決了十幾億人口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了小康,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長。同時,我國的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到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關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表述的變化,意味著我們黨對我國國情發生深刻變化的深邃洞察,順應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可以說,新時代之“新”,在於“新的社會主要矛盾”。

三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推進和我國國際地位的日益提升,我國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國內生產總值從五十四萬億元增長到八十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百分之三十。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六千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百分之十點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為世界減貧事業作出重要貢獻。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全球,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為世界安全、為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我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進一步提高,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新的重大貢獻。可以說,新時代之“新”,在於“新的國際地位”。

四是擘畫新征程的宏偉藍圖。實現現代化的漫長征途,就像一場接力賽,在不同的發展時期,我們黨確立了一個又一個新目標,激勵人們攜手奮進。從黨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正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這一時期,必須對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的30年,即從2020年到2050年的未來發展作出戰略規劃。在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將實現之際,黨的十九大從理論和實踐兩個方面,系統回答了如何實現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問題,提出了分“兩個階段”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可以說,新時代之“新”,在於“新的戰略安排”。

(執筆:戴木才)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