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充分彰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

王 濤

2018年07月06日10:19    來源:紅旗文稿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是時代的口號。馬克思說:“哲學不是世界之外的遐想”,其“主要困難不是答案,而是問題”,“問題就是公開的、無畏的、左右一切個人的時代的聲音”。當前人類社會,正處於一個數百年難遇的歷史分水嶺,是一個“巨變時代”。國際形勢正發生前所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全面向前推進。隻有對時代課題作出科學回答,對時代挑戰作出理性回應,才能贏得廣泛共識,成為引領時代進步的指導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深化認識,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在這種統一和互動中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彰顯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真理力量。

一、為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了前進方向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發展成為世界經濟大國,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位。經過長期努力奮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登高望遠,民族振興是時代發展的大趨勢,但是,中國社會主義發展仍處於初級階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為之付出更加艱苦的努力。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定不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早在社會主義制度基本建立的1956年,毛澤東就提出要把馬列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找出在中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毛澤東的探索實際上成為改革開放的響亮先聲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思想資源。但是由於受歷史和認識的局限,對於什麼叫社會主義,什麼叫馬克思主義,“我們過去對這個問題的認識不是完全清醒的”。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鄧小平在改革開放初期鄭重提出:“我們一定要、也一定能拿今后的大量事實來証明,社會主義制度優於資本主義制度。”1982年9月,鄧小平在黨的十二大開幕詞中提出:“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從此,“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成為改革開放的時代最強音。習近平總書記更是精辟闡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正是在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牢固樹立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從根本上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揭示了民族復興的正道。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隻有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二、為治理發展起來后的中國提供了實踐指南

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深刻指出,我們的發展,總是要在某一個階段,抓住時機,加速搞幾年,發現問題及時加以治理,爾后繼續前進。經過幾十年的高速發展,中國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進入攻堅克難階段,迫切需要全面深化改革,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籬,為中國發展注入新的活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發展有不發展的問題,發展起來有發展起來的問題,而發展起來后出現的問題並不比發展起來前少,甚至更多更復雜了。”在當前瞬息萬變的形勢下,不前進就是后退,不超前就會落后。新時代如何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我國發展起來后不斷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在中國社會主義實踐的“后半程”,如何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成為黨中央治國理政面臨的重大時代課題。

要解決我國發展起來后不斷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唯一的途徑就是增強我們自己的本領”。面對“三期疊加”和經濟發展新常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創新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觀念、體制、方式方法,提高黨把握方向、謀劃全局、提出戰略、制定政策、推進改革的能力,為發展航船定好向、掌好舵,努力實現多方面工作重點轉變。”面對發展起來后的社會主義國家如何治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怎樣治理社會主義社會這樣全新的社會,在以往的世界社會主義中沒有解決得很好。”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實踐証明,如果沒有引領時代進步的指導思想、沒有共同的奮斗目標和理想信念、沒有對實現目標的神聖使命感和現實責任感,就不能解決好社會主義國家的有效治理問題。中國共產黨人要在日益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下堅持住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與資本主義的競爭中獲得比較優勢,彰顯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最終實現長期執政,都必須將首創精神、理想信念、奮斗精神、奉獻精神等價值理念融入新時代治國理政偉大實踐,以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力量引領符合時代高度的發展方向和進程。

三、為引領21世紀世界社會主義實踐舉起中國旗幟

社會主義從作為一種思潮起源發展到今天已經有500余年波瀾壯闊的歷史,其間經歷了由空想社會主義到科學社會主義的發展,再到社會主義實踐的興衰起落。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相繼發生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遭到嚴重挫折。據此,有人認為馬克思主義不靈了,社會主義失敗了,一段時期內“歷史終結論”甚囂塵上。但是鄧小平敏銳地指出,一些國家出現嚴重曲折,社會主義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經受鍛煉,從中吸取教訓,將促使社會主義向著更加健康的方向發展。中國的改革開放是前無古人的嶄新事業,幾乎每天都在風浪中前進,經常面臨國內外形勢變化帶來的考驗。鄧小平指出:“社會主義這條路是必須走的路,沒有別的路可走。”中國是社會主義大國,“隻要中國的社會主義事業不垮,世界的社會主義事業就垮不了”。

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關系到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前途命運。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中國綜合國力與日俱增,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事實証明,歷史沒有終結,也不可能被終結。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脫離特定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來抽象評判,不能定於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國政治制度模式。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現成的教科書。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必須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信念,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統籌推進“四個偉大”,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引領21世紀社會主義的發展。

四、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不能否認,當今世界資本主義社會制度仍然是佔主導地位的社會制度,西方國家構建的世界秩序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主導著人類文明發展的走向。但是也應該看到,隨著資本主義全球化陷入困境,隨著中國現代化進程的快速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充分展現出來,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而且可以預見,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發展,我們的制度必將越來越成熟,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必將進一步顯現,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但隨之而來的問題是,中國的塊頭不斷長大,世界上有一些人對中國走向產生疑慮,“甚至把中國描繪成一個可怕的‘墨菲斯托’,似乎哪一天中國就要攝取世界的靈魂”。中國能夠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什麼智慧?中國發展起來后將會奉行什麼樣的價值觀?中國發展起來后將會不會走“國強必霸”的道路?對於這些疑問,必須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話語體系向世界傳遞中國聲音。

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當今世界各國奮力追求的目標,因為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競爭,說到底是國家治理制度體系有效性的競爭。真正實現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還是要靠制度,靠我們在國家治理上的高超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正逐步構建起黨總攬全局之下的政府、市場、社會合作的國家治理結構,推動國家治理步入民主、法治軌道,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上比資本主義制度更有效率。在價值觀方面,中國奉行的是“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這一“全人類的共同價值”,倡導價值共同性與價值實現方式多元性的有機統一,堅決抵制那種帶有霸權思維色彩的、慣用西方價值體系標准來剪裁別國實踐的“普世價值”。我們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這是中國把握和順應世界發展大勢、推動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然選擇,“中國不認同‘國強必霸’的陳舊邏輯”,而是倡導互相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由中國提出的這一系列全球治理創新與世界秩序變革的“中國方案”,越來越得到世界各國的認同。

五、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自我革命提供了行動指南

近代以來,圍繞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這個主題,各種階級力量和政治派別先后提出過不同的救國方案,並為此做過各種嘗試和努力,但都沒有獲得成功。根本原因在於近代中國社會就像“一盤散沙”,民眾缺乏團隊精神,民族凝聚力差。中國共產黨成立后,通過黨的堅強領導逐步實現了把群眾力量組織起來,帶領中國人民走上了實現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從此,黨的前途命運決定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成為近現代中國政治一條顛扑不破的鐵律,“黨的歷史、新中國發展的歷史都告訴我們: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黨的十九大擘畫了民族復興的路線圖和時間表,這就要求我們黨必須以奮斗精神勇擔新時代歷史使命,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中國共產黨是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偉大政黨,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在浩浩蕩蕩的時代潮流中做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進行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必須遵循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統領地位。在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上,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四個意識”不是空洞的口號,不能隻停留在口頭表態上,要切實落實到行動上。作為黨的干部,不論在什麼地方、在哪個崗位上工作,都要增強黨性和政治意識,經得起風浪考驗,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一旦脫離群眾,就會失去生命力。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必須以奉獻精神厚植執政為民的公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葆蓬勃朝氣,永遠做人民公仆。

(本文系2015年度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中國共產黨理論創新的傳統文化向度研究”[15ADJ008]階段性成果)

(作者單位:中共浙江省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

(來源:《紅旗文稿》2018年第13期)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