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面從嚴治黨與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

黃蓉生

2018年07月06日10:17    來源:紅旗文稿

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群眾路線在黨的生活和組織建設中的運用,反映了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工人階級政黨的活動規律,為正確制定和執行黨的政治路線提供了強有力的制度保障。在全面從嚴治黨、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勝利實踐中,不斷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對於保証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使全黨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提高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論與實踐意義。

一、全面從嚴治黨與民主集中制的內在聯系與實踐邏輯

全面從嚴治黨與民主集中制有著密切的內在邏輯關聯,民主集中制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制度保障,有利於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全面從嚴治黨是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現實基礎,通過全面從嚴治黨的具體實踐,有利於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全面從嚴治黨與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統一於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共同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永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領導核心的旺盛活力。

1.民主集中制: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制度保障。民主集中制作為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法寶,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重要制度保障,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正確規范了黨內政治生活、處理黨內關系的基本准則,是反映、體現全黨同志和全國人民利益與願望,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正確制定和執行的科學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因此,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然以民主集中制為制度遵循。民主集中制中的民主,指的是黨員和黨組織生活意願的充分表達和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有效發揮﹔集中,指的是全黨智慧、力量的凝聚和行動的一致。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和集中的有機結合,“它是民主的,又是集中的,就是說,在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在集中指導下的民主。”集中以民主為基礎,民主的結果通過集中加以體現,進一步而言,民主是正確集中的前提,集中是民主的必然要求和歸宿。民主和集中互為條件,不可分離,是相得益彰、相輔相成的有機統一體。貫徹和落實民主集中制,既能夠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強化黨內監督,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在黨內生活中實現黨員人人平等、共同參與和管理黨內事務,廣泛凝聚全黨智慧,激發全黨的創造力,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順乎黨心民心,符合客觀實際﹔同時,又能夠保持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的高度一致,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和執行,保障黨的組織統一、行動一致,集中力量辦大事,充分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越性。由此,新時代全面推進從嚴治黨,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必須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充分發揮民主集中制的制度規制作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2.全面從嚴治黨: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現實基礎。民主集中制作為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是經過黨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實踐檢驗的科學有效的制度,是中國共產黨的最大制度優勢,“隻有這個制度,才既能表現廣泛的民主,使各級人民代表大會有高度的權力﹔又能集中處理國事,使各級政府能集中地處理被各級人民代表大會所委托的一切事務,並保障人民的一切必要的民主活動。”其完善和落實直接影響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民主集中制執行得不好,黨是可以變質的,國家也是可以變質的,社會主義也是可以變質的。干部可以變質,個人也可以變質。”而要完善和落實好民主集中制需以全面從嚴治黨為實踐基礎,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和發展。全面從嚴治黨,作為中國共產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保障,深刻反映了中國共產黨的建設與社會發展的政治邏輯,是加強黨的建設最主要的實踐,也是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這項制度的現實基礎。具體而言,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貫穿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全過程,即在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中,積極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將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既充分發揮黨內民主,又善於正確集中﹔堅決執行黨的民主集中制的“六項”基本原則,落實民主集中制規定的黨內政治生活要求,正確處理黨內關系,強化黨內監督,抓住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少數”,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嚴格執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相結合制度,防止個人專斷和各自為政,真正把民主集中制落實到全面從嚴治黨的各個環節和全過程。

3.全面從嚴治黨與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統一於黨的建設總體布局。黨的建設是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是馬克思主義建黨理論同黨的建設實踐活動的有機統一。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這是黨針對近年來管黨治黨發現的突出問題,抓住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不健康這個總根源,在深化對黨的建設規律性認識的基礎上,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全面從嚴治黨與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作為黨的建設的直接實踐和貫穿其中的制度建設,兩者辯証統一於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其中,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建設總體布局的實踐展開,是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現實基礎,離開了全面從嚴治黨現實實踐,黨的建設就失去了實踐根基,空談口號、流於形式,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是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不可或缺的一環,也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制度保障,沒有民主集中制,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就失去了經脈與靈魂,甚至會亡黨亡國,而全面從嚴治黨若背離民主集中制,黨的領導會受到極大威脅,黨的力量也會被嚴重削弱,全面從嚴治黨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甚至適得其反。可見,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與全面從嚴治黨兩者相互依存、密切相關,服從服務於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共同推進黨的建設總體布局這項系統工程統籌有序展開、形成合力,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實效。

二、以全面從嚴治黨實踐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戰略意義

以全面從嚴治黨實踐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有利於不斷提高黨在嚴峻考驗下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增強黨在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中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服從中央,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在全黨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的政治局面。

1.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之所以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敢於面對曲折,勇於修正錯誤,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就在於黨注重不斷提高自身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順應時代潮流和人民意願。如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以全面從嚴治黨實踐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黨就應該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不實行民主集中制,不但脫離人民群眾,脫離黨員群眾,而且上級脫離下級,甚至在同級裡也勢必造成少數人或個人脫離多數,少數人或個人專斷的局面。”因而,以全面從嚴治黨實踐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有利於充分發揚黨內民主,調動全體黨員和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保証黨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2.增強黨的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意識和頑強的意志品質,大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持續鞏固發展。然而,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滋生腐敗的土壤仍然存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十分嚴峻。這就迫切需要進行全面從嚴治黨。以全面從嚴治黨實踐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通過不斷強化黨內監督扎緊不能腐的籠子,使黨的一切活動都處於監督之下,增強黨的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強化黨內監督,必須堅持、完善、落實民主集中制,把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有機結合起來,把上級對下級、同級之間以及下級對上級的監督充分調動起來,確保黨內監督落到實處、見到實效。”也就是說,以全面從嚴治黨實踐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能充分發揮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和同級相互監督,保障黨內監督有規可遵、有章可循,充分保証黨組織的權力運行處於公開、透明狀態,最終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斷增強黨的拒腐防變能力。同時,通過有效的黨內監督,使黨清醒地正視存在的問題和面臨的風險,及時採取有效措施,保持戰略定力,增強抵御風險能力,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3.維護黨中央權威和保証黨的團結統一。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黨的領導,最重要的是維護黨中央權威和保証黨的團結統一,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凝聚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斗,以全面從嚴治黨實踐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能助推此目標的達成。2014年5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指出:“要堅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處理黨內組織和組織、組織和個人、同志和同志、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等重要關系,發揚黨內民主、增進黨內和諧,實行正確集中、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強調了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本質要求。民主集中制的“集中”主要體現在黨員個人服從黨的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這“四個服從”清晰地規定了如何處理黨內各種關系,保証全黨服從中央,維護黨中央權威和堅持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民主集中制的“民主”主要體現在黨的組織生活中充分保障黨員的權利,營造良好的民主氛圍,“努力做到對代表大會的決定進行最廣泛的討論,應該要求全體黨員以十分自覺的、批判的態度對待這些決定。應該使所有的工人組織在充分了解情況的基礎上說明自己贊成哪些決定,不贊成哪些決定。”從而使全體黨員能夠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裡話,充分調動其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保証黨的團結統一。全面從嚴治黨實踐應按照這一民主集中制的核心要義執行,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切實維護黨中央權威和保証黨的團結統一。

4.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的政治局面。以全面從嚴治黨實踐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對於在全黨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的政治局面,健康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努力在全黨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政治局面”意義重大。其中,又有集中又有民主是推進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形成的首要前提,隻有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的政治局面,才能保証全黨政治局面其他三個方面的形成。黨是先進的政治組織,要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中正確處理黨內政治生活中的集中與民主關系,推動又有集中又有民主政治局面的形成,不可偏離在黨的政治生活中,積極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充分把握好民主與集中的關系和二者有機結合,切實做到:堅持集中指導下的民主,即在黨的統一領導下,充分發揚黨內民主,保障每一個黨員的權利,使黨的主張能夠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在充分發揚民主的基礎上,實現正確集中,防止極端民主化和無政府狀態。恩格斯在巴黎公社失敗后就鮮明地指出:“巴黎公社遭到滅亡,就是由於缺乏集中和權威。”隻有形成民主基礎上的正確集中,才能將全黨意志、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統一意志和行動。

三、以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促進民主集中制完善和落實的實踐要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打鐵必須自身硬。以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促進民主集中制完善和落實,必須旗幟鮮明地講政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加強干部和人才隊伍建設,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健全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用制度管黨治黨,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1.旗幟鮮明地講政治。旗幟鮮明地講政治是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全面從嚴治黨是刀刀向內的自我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寧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人”的責任擔當,堅決整治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長期執政威脅最大的問題,清除黨和國家重大政治隱患,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使黨經受深刻洗禮而再創輝煌。以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促進民主集中制完善和落實要求繼續保持這種態勢,旗幟鮮明地講政治,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關系全黨服從中央,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根本問題。旗幟鮮明地講政治,要貫穿於民主集中制完善和落實的全過程,維護黨中央權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聽從黨中央指揮。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在以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促進民主集中制完善和落實的實踐過程中,還要把人民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滿意不滿意作為衡量民主集中制完善和落實情況的價值尺度,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務於人民,從根本上堅守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本色。

2.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十分豐富,涵蓋了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概括的“八個明確”。以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促進民主集中制完善和落實,要求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這也是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基礎工程的必然要求。革命理想高於天,共產主義崇高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旨在堅定全黨的理想信念,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托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同時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補足精神之“鈣”,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自信,從而更加堅定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3.加強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建設。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直接貫徹者和執行者,毛澤東早就說過:“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以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促進民主集中制完善和落實,要求突出政治標准,加強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建設,這是政黨的政治屬性決定的,是保持政黨團結統一、實現政治主張和政治目標的必然要求。因而,要緊緊扭住干部隊伍這個“關鍵少數”,確保民主集中制完善和落實的堅強組織保証和人才支撐。具體而言,以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促進民主集中制完善和落實,必須加強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建設,“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堅持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突出政治標准,提拔重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尤其當前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關鍵時期,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更需要一支政治過硬,堪當重任的優秀干部隊伍,從而為促進民主集中制完善和落實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証。

4.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以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促進民主集中制完善和落實,要求持之以恆正風肅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歷史擔當和非凡的戰略勇氣,直面黨內存在的種種問題和弊端,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形成了反腐敗斗爭的壓倒性態勢。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加強作風建設,必須緊緊圍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重點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起來。”黨性決定黨風。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必須緊緊抓住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這個根本,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務人民,要不斷加強作風建設,強化政治紀律,增強對人民的感情。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艱苦奮斗,崇尚實干,時刻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加強紀律教育,強化紀律執行,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治“病樹”、正“歪樹”、拔“爛樹”,維護好“森林”﹔為促進民主集中制完善和落實的實踐消除人為因素的干擾和不良環境的影響,進而營造良好的政治氛圍和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通過不懈努力換來海晏河清,郎朗乾坤。

5.健全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健全和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各項具體制度,促使全黨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辦事。”全面從嚴治黨需進一步健全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事實有力說明,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根本靠強化黨的自我監督和群眾監督,靠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進而才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實踐中,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主要包括:黨的代表大會制度、黨的委員會制度、黨內選舉制度、黨的集體領導制度、黨內監督制度、黨的組織生活制度、黨員權利保障制度、黨的協商制度。健全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需要結合新時代的新要求,加強民主集中制的教育培訓,夯實全黨的民主集中制素養,按照民主集中制辦事,把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落實到黨內政治生活和具體工作中。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會隨著實踐的不斷發展而有所改變,對於民主集中制各項具體制度中好的、管用的方面,要積極貫徹和落實,堅決執行﹔對於不能適應時代要求的方面,要積極主動地進行改革、改進、調整完善﹔還要結合社會發展的新情況、新問題,制定新的制度,不斷推動民主集中制的制度發展創新。同時,加強對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落實情況的監督巡視,形成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執行情況檢查評估體系,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監督網絡,保障民主集中制各項具體制度貫徹落實,切實增強黨的生機與活力,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本文系2017年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重大項目、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大項目“關於民主集中制理論與實踐研究”[2017YZD14]的階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西南大學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來源:《紅旗文稿》2018年第13期)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