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首次論述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以五個體系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

2018年07月05日10: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7月5日電 (記者 萬鵬)3日至4日,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緊緊圍繞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黨的政治路線服務,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在我們黨的歷史上第一次,深刻闡明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等多位學者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指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黨的組織建設理論,繼承和創新了我們黨建黨97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組織建設的重要經驗,精辟概括了新時代黨的組織建設的核心要義。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實現黨歷史使命的迫切需要。

“首次”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選賢任能,始終把選人用人作為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干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組織工作,在2013年召開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曾強調,建設一支宏大高素質干部隊伍,確保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時代期待新作為。時隔五年,在此次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顏曉峰告訴記者,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黨的組織建設理論,繼承和創新了我們黨建黨97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組織建設的重要經驗,精辟概括了新時代黨的組織建設的核心要義,突出強調了新時代用什麼人、怎樣用人的基本原則,是新時代黨的組織建設的根本遵循。“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豐富深化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必將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力量和干部支持,保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順利實現。”顏曉峰說。

“事業是靠人干出來的。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我們黨一路走來,始終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分析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關於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重要論述,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的開創性貢獻,具有裡程碑意義。

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關鍵”:

建立五個體系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

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忠誠干淨擔當是領導干部的核心素養,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所擔負歷史使命的特殊性對干部提出的基本要求。

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關鍵在哪裡?重點是什麼?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給予了明確答案:“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關鍵,重點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選拔、管理、使用工作。”

如何培養這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隊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五個要建立的“體系”:要建立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的素質培養體系﹔要建立日常考核、分類考核、近距離考核的知事識人體系﹔要建立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的選拔任用體系﹔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體系﹔要建立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

“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實現黨歷史使命的迫切需要。”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基地研究員、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協同創新中心特聘研究員孫蘭英向記者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使命、新任務、新征程必然要求建設一支能夠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保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孫蘭英告訴記者,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政治過硬是領導干部安身立命之本。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始終在思想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九次提及“優秀年輕干部”:

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

千秋基業,人才為本。黨和國家的領袖始終對這一問題高度重視。毛澤東同志曾說,“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此次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歸根到底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建設一支忠實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符合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忠誠干淨擔當、數量充足、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

如何培養優秀年輕干部?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九次提及“優秀年輕干部”這一概念,對這一隊伍的發展進行了重點指導:

——優秀年輕干部必須對黨忠誠,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優秀年輕干部要有足夠本領來接班,加強學習、積累經驗、增長才干,自覺向實踐學習、拜人民為師。

——優秀年輕干部要把當老實人、講老實話、做老實事作為人生信條。

在新時代,優秀青年干部應如何發揮自身優勢?胡敏告訴記者,優秀年輕干部要成長成才施展才華發揮優勢需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做到三個結合:一是把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忠誠的責任擔當相結合﹔二是把厚實的真才學識與艱苦的實踐磨礪相結合﹔三是把誠實的道德品行與經常的自我修為相結合。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所要求的,對有潛力的優秀年輕干部,還要讓他們經受吃勁崗位、重要崗位的磨煉,把重擔壓到他們身上。對有培養前途的優秀年輕干部,要不拘一格大膽使用。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