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著力培養新時代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

洪曉暢

2018年07月05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著力培養新時代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要在廣大青年中加強和改進理論武裝工作,引導廣大青年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分析問題,從而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人生追求。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近年來,團中央組織啟動實施以大學生骨干為重點對象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以下簡稱“青馬工程”),初步探索了專業性、系統性的培養模式。進入新時代、面對新形勢,必須更加主動地、旗幟鮮明地通過實施“青馬工程”,把青年一代尤其是大學生培養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確保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薪火相傳、后繼有人。

聚焦核心培養目標

“青馬工程”作為青年政治骨干的培養工程,其核心目標就是堅定培養對象的理想信念、增強“四個自信”。

新時代,“青馬工程”是共青團履行根本職責任務的重要抓手,要著眼為黨組織源源不斷輸送新鮮血液和為黨培養治國理政政治骨干兩大主要任務,選拔和鍛造一批在新時代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真正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大學生政治骨干人才,為黨的事業薪火相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夯實青年政治骨干人才基礎。

當代青年馬克思主義者要具備四方面素質:高度的理論自覺,要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武裝頭腦,關鍵是學懂弄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內化為固有的理論品格,武裝頭腦、指導工作﹔鮮明的實踐品格,能夠深刻把握改革開放偉大實踐的豐富性、復雜性、艱巨性,充分認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和中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以及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變,通過踏踏實實的奮斗不斷開辟事業發展的新天地﹔深厚的群眾根基,要堅守人民立場,深刻認識人民群眾是創造歷史的真正英雄,扎根於人民群眾這片豐厚沃土,始終保持與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努力為最大多數人民謀利益,努力具備過硬的群眾工作本領﹔過硬的政治素質,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對黨絕對忠誠,增強“四個自信”、信念極為堅定,關鍵時刻能夠為黨和人民挺身而出的斗爭意識和能力較高。

深化三大培養途徑

實施“青馬工程”要堅持把人才成長的一般規律與青年馬克思主義者的特殊要求相結合,把組織培養與自我教育相結合,把理論框架訓練與能力結構訓練相結合,把組織社會實踐與進行正確的社會觀察引導相結合,把培養選拔與日后的觀察、舉薦、使用相結合。

要組織理論學習,訓練理論框架。以學生樂於接受的學理、歷史和現實邏輯,幫助他們掌握科學的理論知識框架,幫助大學生骨干加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理解,初步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正確認識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以及基本國情,增強對當代各種社會思潮的辨析、甄別能力,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當前的重點是幫助大學生骨干學習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科學內涵,既“授之以魚”更“授之以漁”。

要組織實踐鍛煉,了解國情民情。實踐鍛煉是“青馬工程”大學生骨干培養中十分重要且具有鮮明特色的培養環節,其主要目標包括四個方面:引導學員了解基層、認識國情,增強歷史使命感和社會責任感﹔密切學員與基層和群眾的聯系,培養對黨、對人民的朴素感情,樹立走與人民群眾緊密結合的成長道路的意識﹔在艱苦的環境中磨練學員的意志品質、培養優良作風﹔增加學員的社會閱歷,培養、提高社會適應能力和綜合素質。

要組織政務參訪,開展對外交流。一方面,可以組織學生骨干到黨政機關單位參訪實習,進行實地參觀體驗,並就國際國內一些熱點問題與有關領導和年輕干部進行互動交流﹔另一方面,可以組織學生骨干參與國際交流考察或與港澳台地區青年的交流活動,在考察比較中全面、辯証地思考,更加理解為什麼發展一定要結合國情,更加堅定中國發展要靠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

完善配套培養機制

“青馬工程”實施是一項集對象遴選、培養、評價、使用、跟蹤以及工作格局、資源配置、政策保障等為一體的系統性戰略性工程,必須建立完善相應的培養長效機制,才能確保扎實推進、不斷深化、取得實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也明確要求“深入實施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

因此,要建立合理的培養對象遴選機制,嚴把培養對象入口關,保持合理的培養規模,按照培養的核心目標確立相應的遴選標准、遴選方法和遴選流程,讓那些有接受培養意願、有較好政治能力素質、有培養潛力、有良好群眾基礎的學生骨干脫穎而出,確保培養對象源頭上的高質量。在實際的培養周期內要加強過程培養,採用學分制等管理,建立科學的培養情況客觀記錄和評價辦法,健全可進可退的動態培養機制﹔既要組織集中的集體學習,更要重視通過閱讀指定書目、建立線上學習平台、完成額定的社會調查等方式,加強學生骨干的日常自我學習。

同時,要高度重視對學生骨干的后續跟蹤培養,可以通過推薦理論學習文章、定期分區域開展溝通交流活動、吸納學生骨干參與各級組織見習實習等方式保持與他們的聯系和交流,為他們的成長發展提供組織化的支持和幫助。

要加強工作保障機制建設,應出台進一步在高校深化實施“青馬工程”的意見,做好頂層制度設計,在培養目標、培養方式特別是領導機制、工作保障和跟蹤培養方面作出安排部署﹔認真落實《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要求,為“青馬工程”建立穩定的經費投入保障﹔依托重點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等建立“青馬工程”研究培訓基地和各級“青馬工程”教師或導師庫,為“青馬工程”實施提供堅實的支撐。

(作者:洪曉暢,系溫州醫科大學團委副書記)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