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大力推進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2018年07月02日08:28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大力推進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中國共產黨97年光輝歷程表明:黨的事業總是與黨的建設同向共進。習主席指出,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完成偉大事業必須靠黨的領導,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重整行裝再出發,必須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

新時代,對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了新的更高標准和要求

人們總是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開始創造新的歷史。這個條件,是外部客觀環境、實踐發展要求和人們價值訴求的統一。進入新時代,三者都發生了復雜而深刻的變化,對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了新的更高標准和要求。

我們的時代正處在深刻變化之中。這是一個科學社會主義邁向新階段的時代,如何在兩種社會制度的較量中彰顯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需要我們黨科學回答﹔這是一個各國相互聯系和依存日益加深的時代,如何創造、維護和利用戰略機遇,如何防范、控制和應對風險挑戰,需要我們黨更具智慧﹔這是一個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躍,需要我們黨積極作為。在這樣一個飛速發展、深刻變革的時代,隻有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才能使我們的黨、我們的事業在時代的風浪中沿著正確航向劈波前行。

我們的國家正在進行著一場深刻而偉大的實踐創新。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我們黨敢於面對曲折、勇於修正錯誤,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所獲得的。革命戰爭年代的延安整風、新中國成立初期的整黨、改革開放后的全面整黨,無不標注出我們黨因時而變、隨事而制,不斷進行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我們越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遇到的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就會越突出,越需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越需要緊緊扭住全面從嚴治黨這個關鍵,以黨的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我們的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更加強烈。在新的歷史方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的領導能力和水平、執政方式和本領提出了許多新要求。面對一些黨員宗旨意識淡化、價值追求動搖、工作作風不實等問題,迫切需要全面從嚴治黨,樹立人民立場、牢記黨的宗旨、堅持群眾路線、增強為民服務本領,以黨堅強有力的領導,向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我們黨需要繼續進行革命性鍛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於面對重大風險考驗和突出問題,以頑強意志品質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正風肅紀、反腐懲惡,黨的面貌煥然一新,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從嚴治黨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會一勞永逸,要看到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長期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長期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大危險”具有長期性和復雜性、尖銳性和嚴峻性,必須一刻不鬆、半步不退,將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到底。

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瞄准關鍵、精准發力

對我們黨來說,政治屬性是第一屬性,執政能力是核心能力,人民立場是根本立場。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在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基礎上,瞄准關鍵、精准發力。

嚴在政治上,確保純潔鞏固。政治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綱”和“魂”。一個政黨要能引領時代潮流,需要堅強的領導核心把握方向、良好的政治生態凝聚力量、嚴肅的政治紀律維護團結。回顧歷史,一些社會主義國家執政黨衰敗落伍、丟權垮台,無不與政治立場動搖、政治核心缺失、政治生活混亂密切相關﹔審視自身,曾經一個時期我們黨內出現的不少問題,原因都是黨的政治建設沒有抓緊、沒有抓實、沒有抓好。面對八面來風,我們要防止亂花迷眼、浮雲遮眼,必須以更嚴標准強化政治忠誠,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嚴格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以更嚴舉措嚴肅政治生活,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提高黨員干部的政治操守、政治品格,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必須以更嚴要求加強政治鍛煉,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

嚴在能力上,確保本領高強。作為領導十三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執政黨,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無論是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在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時期,人民之所以選擇中國共產黨,不僅在於黨的理想遠大、理論先進,更在於黨總是能以科學的行動綱領、創新的思路辦法、務實的實踐舉措應對風險挑戰、推動事業不斷前行。當前,發展進入關鍵期、改革進入深水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社會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會矛盾和問題交織疊加、國家安全面臨新情況等,對我們黨的執政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全面從嚴治黨,不僅要著眼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還要著眼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不斷提升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嚴在立場上,確保作風優良。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的作風正,人民的心氣順,人民就能與黨風雨同舟、生死與共。當前,黨的隊伍和自身狀況發生許多變化,由於年齡結構、實踐閱歷、社會環境等多重因素影響,有的黨員對黨的根本宗旨理解不深,對立黨為公認識不夠,對魚水關系感悟不深,一些黨員甚至出現工作上漂浮、道德上墮落、作風上腐化等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重視。新時代人民群眾對黨的作風有更高要求,我們必須堅定人民立場,牢固樹立和踐行馬克思主義群眾觀,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必須把群眾路線貫徹到管黨治黨實踐中,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積極性創造性﹔必須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懲惡,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不斷鞏固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以永遠在路上的決心,把“全”“嚴”“實”貫穿管黨治黨各方面全過程

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必須著眼加強黨的領導,以永遠在路上的決心、攻堅克難的意志、務求實效的行動,把“全”“嚴”“實”貫穿管黨治黨的各方面、全過程。

直面問題敢管敢嚴。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從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的經驗表明,不解決問題,特別是不解決突出問題,就管不好黨、治不好黨。前行的道路上,我們黨無疑會碰到更多更難的問題。必須實事求是正視問題,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不文過飾非,有缺點克服缺點,有問題解決問題,有錯誤承認並糾正錯誤﹔必須刀刃向內查找問題,立足時代變化給黨的隊伍和自身狀況帶來的重大影響,堅持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必須想方設法解決問題,把化解矛盾、破解難題作為履職盡責的第一要務,瞄著問題去,追著問題走,不斷提高駕馭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保持定力長管長嚴。69年前,黨中央離開西柏坡前往北京,毛澤東比喻這是一場“進京趕考”。如今,我們黨已經帶領全國人民取得了巨大發展成就,但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我們應更加深刻認識和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長期性、復雜性,始終牢記黨的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解決好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給黨的肌體注入生機和活力﹔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精神,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永葆共產黨人矢志前行的戰斗姿態﹔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堅定信念,排除各種錯誤思想干擾,始終保持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定力,確保黨和國家事業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務求實效真管真嚴。新時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必須在“真”“實”上下功夫、用氣力,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凝心聚魂,用理想信念和黨性教育固本培元、補鈣壯骨﹔堅持黨內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等多措並舉,把黨的各級組織、黨的領導干部納入監督視野,形成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的明確導向﹔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早抓小、防微杜漸,使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的要求落實到每一個支部、每一名黨員,不斷開辟管黨治黨新境界。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