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做群眾工作是黨支部的基本任務

——重溫陳雲《黨的支部》的啟示

林學啟

2018年06月27日08:3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做群眾工作是黨支部的基本任務

《黨的支部》是陳雲於1939年6月撰寫的關於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文獻,也是我們黨內最早的關於支部建設的專門論著。《黨的支部》基於對抗戰形勢和黨的建設實際情況的分析,論述了黨支部的地位和作用、組織原則、基本任務及黨支部與地方黨部的關系等問題,深刻闡述了黨支部做好群眾工作的重要性和具體任務,為黨的支部建設提供了基本思路。陳雲在文章中的許多論述對今天全面提高黨支部建設科學化水平,對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乃至對即將在全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都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

第一,支部是黨和群眾的橋梁和紐帶。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要通過黨的組織和黨員來實現。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擔負著直接聯系群眾、宣傳群眾、組織群眾、團結群眾,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的重要責任。陳雲指出:“支部是黨的最下層的組織,也是黨的最基本的組織。黨的一切口號、主張、政策,依靠支部才能具體深入到群眾中去。依靠支部在群眾中日常的宣傳組織工作,才能使廣大群眾團結在黨的口號、主張、政策之下,進行革命運動。”黨支部建立在社會基層,與人民群眾有著直接的、經常的、密切的聯系,能夠直接傾聽群眾的呼聲,掌握群眾思想的動態,了解群眾的情緒,熟知群眾的生產、工作、生活狀況,在客觀上必然成為黨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和紐帶,必然承擔著做好群眾工作的重要職責。因此,黨支部的群眾工作直接關系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關系黨領導的事業的成敗。革命戰爭年代是這樣,建設時期是這樣,今天仍然如此。面對國際國內形勢的發展變化,我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必須緊緊依靠廣大人民群眾。離開黨支部聯系服務群眾、教育引導群眾的作用,黨的群眾工作就會落空。每個支部及其成員都要深刻認識黨支部做好群眾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樹立群眾觀點,明確群眾工作職責,增強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第二,支部必須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陳雲強調,支部必須建立自己的基本工作,分配和責成每個黨員去執行,以切實發揮戰斗堡壘作用。他認為:“支部不但要在組織形式上具有核心的堡壘的姿式,而且要在實質上真正能起核心的堡壘的作用。”中國共產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是由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決定的。在黨領導中國人民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實踐中,從來沒有一個政黨能像我們黨那樣集中那麼多的先進分子,組織得那麼嚴密和廣泛,為中華民族作出了那麼多的犧牲,同人民群眾保持著密切的聯系,為了黨和人民的利益,敢於公開和鄭重地承認自己的失誤、錯誤,並且善於總結經驗,以形成正確的理論和堅持正確的路線,這就使我們黨在人民群眾中享有崇高的威望,具有強大的凝聚力和戰斗力。這種凝聚力和戰斗力最終是通過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表現出來的。因此,進入新時代,黨支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原則,教育並管理好黨員干部和廣大黨員,使他們能夠經受住“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的挑戰,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充分體現出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就要求黨支部要密切聯系群眾,認真做好群眾的思想政治工作,調動廣大群眾的積極性,使群眾認識到自己的根本利益和黨的目標的一致性,從而自覺地接受黨的領導,團結在黨的周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而努力奮斗。

第三,支部做群眾工作要講究方式方法。陳雲在文章中還論述了提高群眾工作本領、改進群眾工作方式方法的重要性。他強調支部委員會和上級黨部要經常幫助新黨員進行群眾工作,並指出:“支部在組織群眾的工作上,應該依據當地的具體環境和群眾的需要,去選擇適當的群眾組織的形式。”事實証明,任何時候要做好群眾工作,都必須堅持與時俱進的工作思路,根據不斷發展變化的實際情況,改進工作方式,創新工作方法,不斷增強做好群眾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同時,陳雲還就如何在群眾組織中開展工作、如何教育引導群眾、如何在支部中研究討論群眾工作等方式方法問題做了具體闡釋。比如,他指出:“支部應該分配適當的黨員到各個群眾團體中去積極參加工作,並且參加群眾舊有的一切團體,與群眾在一起,領導他們,同時向他們學習。要以民主的作風與群眾一起工作,不要包辦,不要以支部的領導來代替群眾團體自己的領導。”隨著黨的歷史方位的轉變和經濟社會的發展,我們今天開展群眾工作的方式方法有了很大變化,但陳雲闡述的基本原則和方式方法仍然適用,黨的群眾工作的優良傳統不能丟。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每個支部及其成員要注意把握群眾工作的新特點新要求,在繼承的基礎上不斷創新,學會運用法律、政策、經濟、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協商、疏導等辦法。在網絡信息化迅速發展的環境下,還要學會運用現代科技手段,運用互聯網開展群眾工作,佔領網上思想輿論陣地。切實把黨的群眾路線落到實處,必須通過正確的工作方式方法來完成。隻有積極研究和把握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特點和規律,努力改進群眾工作方式方法,才能提高做群眾工作的本領,為爭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勝利奠定堅實的群眾基礎。

陳雲《黨的支部》一文,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我們應當緊密結合當前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實際,深入學習領會,做好新形勢下的黨支部工作。當前最緊要的就是,各級黨組織要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密切聯系群眾,使黨支部真正發揮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使黨支部真正成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