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中國特色文化消費領域的深度探索

——評《中國文化消費提升研究》

龔鬆柏

2018年06月26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中國特色文化消費領域的深度探索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須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解決,需要文化消費的改善和提升。中國特色文化消費理論的發展,是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發展的急切需要,也是解決當前中國現實問題的迫切需要。西南財經大學毛中根教授的新著《中國文化消費提升研究》(入選2017年度《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文庫》)很好地契合了這種需要。該書從中國文化消費的實際出發,借鑒發達國家文化消費發展的經驗,准確界定了中國文化消費提升的內涵,詳細分析了中國文化消費的政策傳導機制,深入探討了新時代中國文化消費提升的路徑。該書視角新穎、內容宏大,是近年來中國文化消費領域研究的一部佳作。具體而言,該書具有如下幾個方面的特點。

提供了一個獨特的研究視角。文化消費是涵蓋文化學、社會學、心理學、經濟學等多學科的交叉研究領域。但從以往來看,我國學者一般都是從文化學、社會學等視角來研究文化消費,而該書則是專門從經濟學視角出發,著重研究國人消費升級背景下文化消費的提升問題。這一研究視角非常獨特,卻又非常符合現實需要。文化建設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重要內容,包括文化事業建設和文化產業建設兩個大的領域。文化消費雖與兩個領域都相關,但主要還是一個文化產業的問題,文化消費的提升首要相關的是文化產業的發展,以經濟學視角研究文化消費提升,更有利於抓住文化消費的首要問題。由此,也就更有利於厘清文化建設中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增強文化建設的活力。

構建了一個新穎而又嚴謹的邏輯框架。理論研究的價值首先有賴於理論邏輯的新穎性和嚴謹性。為系統論述文化消費提升問題,該書構建了一個文化消費數量增加、文化消費質量提高、文化消費滿意度提升“三位一體”的理論邏輯框架,並運用翔實的數據闡述了這三方面的內容和三者之間的邏輯關系。在文化消費數量方面,研究了我國文化消費現狀及其發展規律,考察了收入結構、社保制度、家庭特征、文化產業等因素對文化消費數量增長的影響,得出持久性收入、戶主的文化程度、社會保障水平、文化產業的集聚程度都與文化消費數量增長正相關的結論。在文化消費質量方面,該書構建了一個文化消費質量衡量的指標體系,在此基礎上建立了文化消費質量指數,基於這一指數,評價了中國各地區文化消費質量及其變動情況,並提出,文化消費質量的提升必須從消費者、文化企業、政府和文化市場四個方面共同發力,既要豐富文化企業的文化產品供給、增加政府文化領域的服務,又要提高消費者的素質和收入水平,還要真正激活文化消費市場。文化消費滿意度方面,該書探討了文化消費滿意度衡量的原則和方法,並以此為基礎衡量了中國整體以及各地區文化消費滿意度的狀況,最終提出,文化消費滿意度的高低既直接與區域經濟發展水平和居民收入相關,又與居民的文化消費體驗有關,現階段居民能夠用於消費體驗的時間及時間的彈性值得重點關注。這一邏輯框架既新穎又嚴謹,是學術界第一次從這種“三位一體”的邏輯框架來分析文化消費提升問題,同時,這種“三位一體”的框架既有翔實的客觀數據資料為基礎,又創新性地建立了主觀感受的衡量指標體系,將客觀與主觀、定性分析與定量分析緊密結合。

系統闡述了從政策到實效的傳導機制。文化消費提升是一個非常具有現實價值的研究領域,這一研究的主要目的是為相關政策的制定提供有益的建議和有效的理論支撐。毛中根教授的這一研究自然也有這樣的目的,但該書不僅提出了相關的政策建議,而且系統闡述了從政策到實效的傳導機制。其中分別闡述了財政政策、產業政策、人才政策、規制政策、貿易政策等作用於文化消費領域的傳導路徑,並指出這些政策的傳導都需要一定的傳導中介才能作用於微觀主體,從而最終達到文化消費提升的效果。所以,制定與文化消費相關的政策時一定要完整考慮整個傳導機制,特別是要重視其中的中間環節。任何政策真正發揮作用都需要一些中間環節進行傳導,文化消費領域也是如此,對於這一傳導機制的系統論述,可使政府在制定文化消費相關政策時更有科學性,從而使該書提出的相關政策建議更具現實價值。

將國際經驗與中國實際進行了緊密結合。中國的發展必須立足於本國國情,也必須借鑒先進國家的有益經驗。在文化消費提升領域,發達國家和部分發展中國家在數量、質量、滿意度等方面都走在中國前面,這些國家在文化消費方面的發展經驗,對我國有著重要的參考和借鑒意義。該書非常重視這一點,書中專門系統闡述了美國、日本、英國、俄羅斯等國家文化消費提升的路徑,總結了這些國家的先進經驗,指出這些國家文化消費的提升主要依賴於文化消費能力的提高、文化產品價格的下降、居民文化消費意願的提升,以及加強專利保護、鼓勵文化產品和服務的創新等,並從我國的具體實際出發,對這些經驗的中國適用性進行了詳細分析。

(作者:龔鬆柏,系西南財經大學副教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