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北京大學首屆新時代論壇在京成功舉行

2018年06月25日15:59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北京大學首屆新時代論壇在京成功舉行

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由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主辦,北京大學毛澤東管理思想高級研究班建設委員會承辦,中國中小商業企業協會協辦的“北京大學首屆新時代論壇”6月24日於北京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成功召開。

  北京大學首屆新時代論壇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開幕

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齊續春出席會議﹔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國務院國資委監事會主席董樹奎,中國商業聯合會會長、2018 世界中小企業大會共同主席姜明,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原副部長、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於洪君,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賀鏗,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黨組書記、執行主席龍宇翔,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原副主席郝林海,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執行院長、教授孫熙國,北京大學毛澤東管理思想高級研究班建設委員會主席、包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鎮西,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管理專家委員會秘書長、中國現代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易昌良教授等知名專家與企業家分別作主題演講﹔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孫蚌珠作大會總結﹔國內外知名專家、企業家、北京大學毛澤東管理思想高級研究班學員代表、媒體記者共計600余人參會。與會嘉賓圍繞千年變局與時代應對、時代發展與管理創新、科技創新與變革引領等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取得了豐碩成果。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執行院長孫熙國教授致辭指出,從理論上探討我們對時代的任務和問題是什麼,黨對中國和世界要解決的難題是什麼,是我們這次召開本屆論壇的初衷。孫熙國教授向大家介紹了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時所提出的“馬院姓馬,在馬言馬”的辦學原則,以及北京大學在這一原則指導下所取得的成績。孫熙國教授指出,毛澤東管理思想高級研究班的根本價值就在於吸收了國內外一大批優秀企業家和理論學習研究者,學習馬克思主義、毛澤東管理思想,特別是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正做到管理和運營相結合。此外,孫熙國教授還深入回答了,當我們已經走到世界的最前沿,當我們不再跟跑,不想並跑的時候,當歷史和時代需要我們領跑的時候,我們該怎麼辦的問題。孫熙國教授指出,我們不能再繼續做西方理論的搬運工,而是要從中國企業家的運營和管理實踐中提煉出中國人自己的管理學,再用中國人自己的管理學來指導企業運營和管理實踐,講好中國企業家自己的故事,傳播好中國人自己的管理學聲音。最后,孫熙國教授強調指出,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我們要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做到既要說,更要干,既要說好,更要干好。

北京大學毛澤東管理思想高級研究班建設委員會主席、包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鎮西在致辭中指出,北京大學毛澤東管理思想高級研究班建設委員會,本身就是新時代的產物。自2014年起,研究班以構建中國管理學派作為戰略願景,通過深入學習毛澤東管理思想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截止目前已經成功培養了100多名具有馬克思主義素養的新時代企業家。李鎮西談到,當人類社會又一次站到十字路口時,以千年變局和時代應對為主題的論壇的成功召開更加顯示出主辦方清醒的問題意識和自覺的歷史擔當,我們隻有從時代的高度和歷史的眼光來審視中國和世界,才能夠真正走向未來。北京大學新時代論壇將會為我們改變世界提供真正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搭建一條經濟建設的新時代之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更大貢獻。

中國商業聯合會會長、2018 世界中小企業大會共同主席姜明先生在致辭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貫徹新的發展理念,以及主動適應新時代的新變化,把握新時代的新要求。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先生在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全球化是把雙刃劍,我們要趨利避害就必須有正確的戰略,必須調整自己的開放戰略。首先高質量發展對新階段的對外開放提出了新的要求,高質量的發展要求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第二個我們所處的國際環境正在發生著深刻變化,新一輪技術革命既是機遇又是挑戰,誰抓住了新一輪技術革命的機遇,誰就可以脫穎而出。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要抓住機遇營造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一方面,我們要實現從勞動密集型產業向資本和技術產業轉型,全面提升中國在全球分工中的地位和競爭力﹔另一方面,我們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來構建全面開放的新格局,把制造業的開放和服務業的開放有機結合起來,營造一個互利共盈的國際環境。最后,隆國強先生還談到,這個新戰略在取得共識的基礎上還需要我們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

國務院國資委監事會主席董樹奎先生在主旨演講中就國有企業混合改革談了四點認識:一是要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二是國有資本出資人和非國有資本出資人都要通過股權代表和股權董事履行職責﹔三是企業的約束機制要進一步健全,通過引進資本促進機制轉變﹔四是要加大力度,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收支改革。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原副部長、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委員於洪君先生在主旨演講中從三個方面總結了一戰結束到現在100多年世界格局的演變以及40年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經驗。於洪君指出,第一,中國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國已經成為當今的普遍共識﹔第二,中國走向世界,世界正在走向融合發展﹔第三,中國的改革在不斷深入,同時其世界影響也在不斷擴大,這已成為國際關系新常態。世界的發展從來都是復雜的,我們的對外開放不會一帆風順,也不可能風雨無阻。最后,於洪君先生深刻指出,我們中國和世界的雙向互動將進入新的歷史節點,中國已經並且將繼續深刻地改變自己,同時還將更加深刻而久遠地影響整個外部世界。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賀鏗在主旨演講中談了三方面的問題:第一個問題是關於當前世界經濟面臨的形式,賀鏗先生指出現在正處於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末端時期,不久的將來機器人將大面積代替人力相關勞動,此外,在這一時期,我們的生產方式可能是個性化的﹔第二個問題是關於經濟轉型升級,賀鏗指出我們要在資源配置和施行現代企業制度上下功夫﹔第三個問題是關於創新,賀鏗指出,我們一定要有逆向思維,沒有逆向思維總是在舊的上面改一改,修一修是不可以的,創新一定要大膽,一定要解放思想,要大膽地創新,要鼓勵所有的企業,所有的人去創新。

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管理專家委員會秘書長、中國現代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易昌良教授在主題演講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也進入了新時代,基本政策就是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而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確立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現宏觀調控的一個根本要求,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國際、國內的環境變化,特別是我國發展條件和發展階段而做出的重大判斷。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戰略目標,要從四個方面發力,一是要把質量第一、效率優先作為衡量標准﹔二是要把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以及動力變革作為我們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途徑﹔三是要把構建市場競爭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作為制度保障﹔四是要把跨越現階段和長期性兩個關口作為努力的方向。

全球貿易與物流中心主任,加利福尼亞國際貿易發展中心-世界貿易中心洛杉磯顧問林·古德晧等來自海外的專家們也發表了主旨演講,海外專家們與參會嘉賓共同分享了對於新時代的相關觀點和感受,並表示希望與大家攜手努力繼續前進。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孫蚌珠作大會總結指出,“千年變局與時代應對”的主題讓我們思考世界將怎麼樣變革,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變革。在這樣變革的時代,我們並不是被裹脅著前行,也並不是被動的適應,應該進行主動選擇。與會嘉賓大多站在人類發展規律的高度,遵循歷史發展的大邏輯深入研討回應時代提出的課題,解答實踐提出的問題,既有高屋建瓴、宏大敘事的戰略思考,也有具體實際的應對對策,每一位嘉賓的發言中都閃耀著智慧的光芒,精彩紛呈,論壇取得的豐碩思想成果為新時代理論與實踐創新提供了有益借鑒。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王在全、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培訓辦公室主任鞠文燕在新時代論壇上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北京大學是新文化運動的中心和“五四”運動的策源地,是中國最早傳播馬克思主義和民主科學思想的陣地,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發揮了重要的歷史作用。2014年,由北京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北京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於鴻君倡議,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創辦“北京大學毛澤東管理思想高級研究班”。該班高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管理理論創新旗幟,力求探索出一條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推動中國非公經濟發展的創新路徑,構建中國特色管理學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此次北京大學首屆新時代論壇的成功舉辦,就是一次有益的實踐探索。(王克)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