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黨建政治

對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和人類進步具有深遠意義的創新理論

2018年06月21日08:5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對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和人類進步具有深遠意義的創新理論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科學社會主義邁向新階段、當今世界經歷新變局等時代背景和現實條件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應運而生。這一思想,既鮮明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又以一系列具有原創性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譜寫了馬克思主義新的時代篇章,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就其世界意義而言,對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對於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和人類進步,都具有偉大的歷史性貢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中國的原創性貢獻

馬克思主義源於自由資本主義時代又超越了自由資本主義時代,它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馬克思主義揭示了自由資本主義運行的特殊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它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場上探求並為人民指明了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它揭示了事物的本質、內在聯系及發展規律,是解釋世界的偉大認識工具,同時也是改造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它是不斷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的發展而發展的開放的理論,能夠始終站在時代前沿,不斷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

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成為中國人民的歷史任務。各種思潮在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陸續登場,但其效力都是極其有限的,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近代中國的實際問題。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給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中國共產黨誕生后,逐步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來研究和解決中國各種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在總結經驗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如,它堅持人民立場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等等。正是在這個意義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意味著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也是在這個意義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發展鏈條上的最新理論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科學的理論指引,也對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曾從歷史與現實、中國與世界相結合的維度作出過一系列重要判斷。如,他從6個時間段分析了社會主義思想從提出到現在的歷史過程,內容包括空想社會主義產生和發展,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列寧領導十月革命勝利並實踐社會主義,蘇聯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的探索和實踐,我們黨作出進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決策、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又如,他指出,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有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這是兩個相互聯系又有重大區別的時期,但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開創的,但也是在新中國已經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進行了20多年建設的基礎上開創的。雖然這兩個歷史時期在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思想指導、方針政策、實際工作上有很大差別,但兩者絕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對立的。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再如,他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近70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97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寶貴成果。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人不斷深化認知,正確處理了一系列重大關系問題,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了其內蘊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新時代提出新課題,新課題催生新理論,新理論引領新實踐。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將成為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特別是科學社會主義發展史上獨具特色和魅力的創新。歷史將証明,隨著我們黨提出的“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在世界社會主義運動中愈益充分地彰顯出其歷史地位和重大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深化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啟發了發展中國家如何選擇走向現代化之路

當今時代,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各國相互關聯、相互依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我們要堅定不移維護和發展我國發展利益,同時要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國際社會共擔時代責任,合作應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挑戰,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享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

目前,世界上多數國家仍是發展中國家,中國也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都行進在實現現代化的征途上。中國共產黨領導著一個13億多人口的國家,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根據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在接續奮斗中,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國人民的成功實踐昭示世人,通向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隻要找准正確方向、馳而不息,條條大路通羅馬。

為人類作出貢獻是每一個負責任的國家的使命。實際上,無論是從應對全球氣候變化還是推進經濟全球化,無論是實施精准脫貧還是在全球治理上伸張正義,都表明了中國的大國擔當、大國責任和大國氣度。今天,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連續多年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身處這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時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定程度上關乎世界的發展和未來,關乎人類的命運和前途。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必將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還要看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彰顯出的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智慧和經驗也具有世界意義,對國際社會尤其是一些正處於發展困惑之中的發展中國家來說,可以從中汲取有益經驗。如,為世界提供“政黨治理”的中國經驗,這就是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持續加強和改善執政黨的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國家走向現代化。又如,為國際社會提供“國家治理”的中國智慧,這就是走符合中國歷史、社會、文化、國情發展的治理道路,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再如,為人類貢獻“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具體體現就是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推動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等。歷史地看,自1840年以來,中國從無路可走的境地開始探索,到走別人的路,再到走自己的路,再到昭示別人走自己的路,殊為不易。今天,我們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受到啟發后更好地選擇其前行的路。這本身就是一種具有世界價值的積極貢獻。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正是因為有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完全可以自信而自豪地說,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新時代的中國正以昂揚的姿態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未來的新征程中,中國共產黨人貢獻給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貢獻給全世界和全人類的,必將是紅色的玫瑰和芬芳的甘露。(林建華)

(責編:宋晨、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