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員領導干部家風建設芻議

張清改

2018年06月21日08:33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黨員領導干部家風建設芻議

領導干部的家風具有強大的影響力和滲透力,其德行傳遞不僅可以貼近、融入社會生活,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直接體現為做人為官的品性修養和官德,而且能夠與黨風良性互動,助推全面從嚴治黨落細、落實。

領導干部家風有著更為豐富、深刻和高遠的時代內涵

有家就有家風,但領導干部的家風內容不同於普通群眾,其既扎根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土壤,又體現著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追求,有著更為豐富、深刻和高遠的時代內涵。

中國傳統優秀家風是新時代領導干部家風建設的“根”。中國傳統家風是數千年來形成的能影響家庭成員精神、品德及行為的一種傳統風尚、審美情趣和德行傳承,它從為學求知、行為規范、品德修養等方面入手,以塑造高尚人格、昌盛家庭家族為主旨,強調耕讀傳家、仁愛孝道、忠君愛國、交友誠信等思想品格,彰顯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基本精神。中國傳統家風文化歷史悠久,從最早的《尚書·盤庚上》記載的商王盤庚對殷商貴族的訓詞,周公旦對侄兒成王、召王勸誡的《無逸》《軍奭》,中國家訓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顏氏家訓》《誡子書》《溫公家范》《朱子家訓》,到近代的《曾國藩家書》《傅雷家書》,數千年的中華家風通過家規、家訓、家譜等載體得以世代相承。可以說,家風沒有統一的答案,但是好的家風一定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沉澱,都在潛移默化中滋養著家庭成員的心靈。而今,雖然時代變遷,但傳統家風的根脈滋養綿延不絕,仍然在家庭成員的思想塑造、價值引導、思維模式形成中起到難以想象的作用。黨員領導干部成長於傳統文化滋養的中華大地,與傳統的家風家教具有天然的關聯性,優秀的中國傳統家風理所當然是新時代領導干部家風建設的基礎和“根”。

紅色革命家風是新時代領導干部家風建設的“魂”。紅色家風是老一輩優秀的中國共產黨人在長期革命實踐中形成的政治品格和精神風貌,由於它是革命群體在特殊的革命年代形成的,因此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和階級性。紅色家風主要體現在堅定的革命信仰、高尚的家國情懷等方面,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道德、價值取向和工作作風在家庭生活中的凝聚,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和優良傳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率先垂范的教育意義。眾多革命前輩為我們樹立了良好的榜樣,從毛澤東對家人“廉潔朴實”“勤儉節約”“為人民”“謙虛謹慎”的教誨、周恩來的《十條家規》、朱德“以德樹人,勤儉持家”的八字家規,到任弼時、陳雲、習仲勛等人的清正家風,它們不僅充滿著家庭共有的濃濃親情,還凝聚著共產黨人的赤誠與智慧,帶著深厚的紅色基因。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視紅色家風,他在2015年全國第一屆文明家庭表彰大會召開時就指出,“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抓好家風,繼承和弘揚革命前輩的紅色家風,向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等同志學習,做家風建設的表率”。因此,詮釋著中國共產黨人的革命信仰與道德風貌的紅色家風,不僅是家風建設的范本和楷模,也是當代共產黨人家風建設的“壓艙石”,是家風建設的“魂”。

當代優良新家風是新時代領導干部家風建設的“干”。當代優良新家風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相當長時期內,廣大人民群眾和基層黨員領導干部在中國傳統家風和紅色家風的基礎上,適應時代變化共同孕育涵養的中國“好家風”。它既彰顯社會主義家庭美德,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全社會共同尊崇的價值理念,同時又與時俱進融入了許多新的時代內涵。各種形式不同的家教經驗、家風傳承都突出了時代性、多元性、廣泛性和社會主義先進性,是符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的新型家風。其模范代表既有以孔繁森、鄭培民等嚴於律己的黨員領導干部的家風,也有人民群眾、道德模范的孝老愛親、誠實守信等積極向上、向善的好家風,他們都用行動實踐對接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彰顯了中國家風豐厚的文化土壤和良好的群眾基礎,有利於良好社會風氣的形成,是新時代領導干部家風建設的有益補充,發揮著“枝干”的重要作用。

新時代領導干部家風建設路徑

新時代領導干部家風建設既是一種綿延不絕的教育過程,也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系統的工程,需要在循序漸進中孕育、提升和保持。

內容上,要培根、固本和養干。首先,要傳承中國優秀傳統家風,中國傳統家風雖然立足國情,但是其內容繁雜,既有強調清廉、節儉、少欲等思想精華,也有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相徑庭的三綱五常、男尊女卑和家長獨裁等思想糟粕,這就需要批判繼承、承故拓新和合理揚棄,黨員領導干部要從傳統中尋找正向價值的內容傳承,在實踐中吸收和確定所需。同時,要努力學習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紅色家風,不僅自己堅定理想信念、清廉自守,也應嚴格要求家屬和子女遵紀守法,將共產人的道德情懷融入到家庭教育中,讓家庭成員接受、認同並身體力行革命傳統家教家風。其次,黨員領導干部也要適應“小家庭”的時代變化,在培養好家風時與時俱進,及時吸納社會主義新家風的內涵,引導家庭成員積極認同、認真學習踐行好的修身之法、治家之道,增強家庭凝聚力,共建和諧幸福的家庭關系。

方法上,要循序漸進,內外合力,深度凝練,廣為傳播,不斷優化提升。家風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地學習某種技藝,而是一種春風化雨的人文教化,是一個長期的、持之以恆的思想指引和行為約束的過程。首先,要求黨員領導干部要立足時代語境,自覺制定嚴格的、切實可行的家規、家訓,同時通過言傳身教和從嚴治家,將抽象、深邃的家風理念落實、落細為修身做人的行為准則,不斷在實踐中規范、涵養家庭成員高尚的道德情操。其次,要強化外在監督,各級黨組織要嚴格按照對黨員領導干部配偶及其親屬子女的紀律規定進行定期檢查考核,對於家風敗壞的黨員領導干部要按照黨規黨紀嚴肅查處。通過外部的約束、監督和推動,倒逼黨員領導干部自覺樹立、詮釋和示范良好家風,及時糾正不良家風,通過長效機制滋養、構建領導干部的好家風。再次,家庭、社會、媒體合力引導好家風建設。機關、社區、媒體通過道德講堂、市民講堂、文化匯演、宣傳報道等載體和平台將優秀家風滲透到黨員領導干部的日常生活中,同時對身邊的好家風故事要及時進行挖掘、凝練和傳播,形成黨員領導干部塑造好家風的積極輿論氛圍。

家風正民風淳,家風正政風清。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那樣,“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新時代,重視領導干部家風建設是應有之義,需要我們高度重視、常抓不懈。

(作者為中共信陽市委黨校副教授)

【注:本文系河南省哲學社會科學規劃項目“干部教育視角下紅色文化的正能量問題”(項目編號:2017CDJ010)階段性成果】

【參考文獻】

①柯華等:《紅色家風的內涵及時代價值》,《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學報》,2015年第6期。

②安麗梅:《從紅色家風的弘揚談領導干部家風建設的優化》,《實事求是》,2017年第2期。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