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一帶一路”統領 全面推進開放強省

浙江省委書記車俊

2018年06月20日08:2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堅 持 “ 一 帶 一 路 ” 統 領全 面 推 進 開 放 強 省

改革開放40年,浙江一步接著一步、一個階段連著一個階段,書寫了開放圖強的壯麗篇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浙江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堅定不移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堅定戰略自信,推進開放強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奮力書寫同世界交融發展的美好畫卷。

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和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旗幟鮮明提出了擴大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發出了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動員令。浙江是改革開放先行地,過去先行,現在和將來也要先行。我們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堅定不移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堅定戰略自信,推進開放強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奮力書寫同世界交融發展的美好畫卷,為推進“兩個高水平”建設提供強大動力和堅實支撐。

乘著改革開放的浩蕩春風,浙江書寫了開放圖強的壯麗篇章

改革開放40年,是一段從封閉走向開放、從貧窮走向富強的輝煌歷程,更是一段解放思想和改革開放相互激蕩、觀念創新和實踐探索相互促進的變革歷程。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科學引領下,我們一步接著一步、一個階段連著一個階段,書寫了開放圖強的壯麗篇章。

開放圖強的壯麗篇章,源自於“打開國門搞建設”的歷史抉擇。浙江順應時代潮流,在開放發展的道路上探路先行。以寧波港對外開放為起點,從寧波經開區獲批到自貿試驗區挂牌,從義烏小商品市場開放到“義新歐”班列首發,從首家中外合資企業西湖藤器有限公司成立到179家世界500強企業落戶,從首家貿易機構亞利公司在香港注冊到阿裡巴巴美國上市、吉利收購沃爾沃,浙江大地演繹了一個個“春天的故事”,對外開放圖景次第展開、日新月異。

開放圖強的壯麗篇章,源自於“立足全局發展浙江、跳出浙江發展浙江”的戰略指引。新世紀之初,面對加入世貿組織的重要機會窗口,時任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以卓越的全球意識和戰略眼光,作出了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戰略部署:將開放納入“八八戰略”,將開放圖強納入與時俱進的浙江精神,提出“立足全局發展浙江,跳出浙江發展浙江”的重要思想,召開全省對外開放工作會議,全面拓展了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開創了對外開放工作新局面。

開放圖強的壯麗篇章,源自於“進一步打開國內經濟和參與國際經濟合作相得益彰通道”的時代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浙江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推動開放朝著優化結構、拓展深度、提高效益的方向轉變。特別是近年來,堅決貫徹國家開放戰略和主場外交戰略部署,舉全省之力做好G20杭州峰會服務保障工作,成功承辦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謀劃打造“一帶一路”樞紐,大力推進自貿試驗區等平台建設,大大提升了浙江在世界的影響力和美譽度,將浙江對外開放推到了一個新高度。

浙江的實踐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是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新時代,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必須毫不動搖走開放發展道路,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

爭當學習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對外開放重要思想的模范生,更好肩負起新時代對外開放新使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矢志推進對外開放理論和實踐創新,系統回答了新時代要不要開放、要什麼樣的開放、如何更好推動開放等重大命題,為做好新時代對外開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為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提供了思想引領。

浙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萌發地和改革開放先行地,必須責無旁貸當好學習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對外開放重要思想的模范生。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通過“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在學習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對外開放重要思想上做到更進一步、更深一步。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的戰略方向,深刻認識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潮流滾滾向前的大趨勢,毫不動搖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牢牢把握開放發展理念,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不斷提高對外開放的質量和發展的內外聯動性﹔牢牢把握“一帶一路”倡議,深刻領會實施這一世紀工程的基本原則、關鍵支撐和重點任務,勇當“一帶一路”建設排頭兵﹔牢牢把握“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戰略部署,既在開放的范圍和層次上進一步拓展,更在開放的思想觀念、結構布局、體制機制上進一步拓展﹔牢牢把握“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的實踐要求,以開放的擴大推動改革的深化,以開放的主動贏得發展的主動,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嶄新業績。

當好學習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對外開放重要思想的模范生,必須按照“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要求,確立“三個方面走在前列”的目標追求。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外開放重要思想的成效,最終要由實踐來檢驗。新時代新起點上,有“八八戰略”的科學指引,有開放圖強的精神引領,有過去40年奮斗創造的先行優勢,浙江完全有條件在改革開放新征程中繼續走在前列,這也是我們必須要有的責任和擔當。

在參與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上走在前列。“一帶一路”建設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要把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作為最大使命、最大機遇、最大平台,充分發揮戰略交匯、全球大港等優勢,全面提升浙江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的參與度、連接度和影響力。到2020年,基本建成現代物流樞紐、國際科創產業合作高地、新型貿易中心、新興金融中心、國際人文交流基地。在此基礎上接續奮斗,全面建成“一帶一路”的重要樞紐。

在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上走在前列。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切實解決浙江開放發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到2020年,優進優出的國際貿易格局、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的國際投資格局基本確立,全球市場份額進一步鞏固提升,初步建成高品質產品產銷基地和高質量外資集聚地、高水平對外投資策源地、高層次人才創業地。

在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上走在前列。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舉措、作風,與優化營商環境高度契合。要充分發揮“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牽引作用,推動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建設,使各領域營商環境指標達到國際公認標准的先進水平,使企業的滿意度和獲得感全面提升。

緊緊聚焦“一帶一路”統領,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

以“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是學習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對外開放重要思想的重大戰略安排,是新時代浙江推進對外開放的重大創新實踐。要牢牢扭住“一帶一路”統領做文章,在“全面開放”上下足功夫,再創新時代開放發展新優勢。全力打造“一帶一路”重要樞紐。實施打造“一帶一路”樞紐行動計劃,全面增強樞紐功能。找准中央總體目標與浙江特色優勢的結合點,在國際合作中始終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助力對口支援、對口合作和東西部扶貧協作地區打開開放發展通道。把握地方參與互聯互通建設的切入點,打造海上、陸上、空中、網上四位一體國際大通道,推進舟山江海聯運服務中心和義甬舟大通道建設,加強標准化“軟聯通”。拓寬技術孵化轉移與知識產權保護的契合點,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打造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的特色亮點,推進寧波“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發展,創建全球精准合作示范基地,建設“一帶一路”境外系列站,形成一顆顆“絲路明珠”。

全力優化省域開放發展布局。浙江的開放不是一個市、兩個市、幾個市的開放,而必須是全域的開放。要按照大灣區大花園大通道大都市區建設總體部署,著力把大都市區打造成為開放發展的引領區,深入實施國際化戰略,帶動中小城市全面提升國際化水平﹔著力把大灣區打造成為開放發展的主戰場,面向全球發“招賢令”、引新技術、聚好公司,全面接軌上海、促進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以此推動現代產業高地、“互聯網+”科創高地目標的實現﹔著力把大花園打造成為開放發展的新亮點,在全球打響“詩畫浙江”旅游品牌,深化山海協作,打造向國際社會展示“兩山”理念實踐成果的重要窗口。

全力發展更高水平的國際貿易和投資。開放型經濟層次高不高,最終體現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水平高不高。要深入實施多元化戰略和國際競爭力提升戰略,加快外貿發展方式轉變,大力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把服務貿易放在突出位置,做大做強外貿新增長點。深化實施省市縣長項目工程,採取更大力度招引高質量外資。堅持“跳出浙江發展浙江”,加快培育本土跨國公司﹔高水平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引導中小企業海外抱團發展。貫徹中央部署,防范化解國際經貿風險,將風險控制在最低限度,將挑戰轉化為發展動力。

全力建設新時代高能級開放平台。平台能級高不高,關鍵看制度創新影響大不大,經濟發展實力強不強。一方面,突出先行先試,推動自貿試驗區、跨境電商綜試區等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在省級權限范圍內賦予義烏改革開放最大自主權,創造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經驗。另一方面,做強開放型經濟,推動各類開發區、產業集聚區等平台全域規劃,盤活存量、擴大增量、做強產業,用發展實力、發展質量說話。同時,以一流擔當辦好重大國際會展活動,做好杭州亞運會籌備工作,充分發揮“大事件”對增強國際影響力的重要促進作用。

全力推進國際人文交流合作。新時代擴大對外開放,必須有更加廣泛的人文基礎和社會基礎。要加強國際友城建設,實施典范友城創建工程,推動地方政府間開展務實交流合作,鼓勵群團組織和民間組織加強對外交流,深化與浙江籍僑領、僑商、僑團、僑企的聯系。把教育合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實施高水平大學引育工程,打響“留學浙江”品牌。圍繞文化、體育、旅游、醫療、養老等領域,搭建國際交流合作平台,多辦一些群眾喜聞樂見、普遍受益的交流活動。

全力加強營商環境建設。營商環境就是競爭力,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產力、提高競爭力。要錨定“國際一流”目標,加快建成營商環境最優省。深化對外開放領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建成國內領先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持續提高貿易便利化程度﹔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讓外資開辦企業更加便利,同等享受企業投資項目“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改革成果﹔深化出入境管理、外國人管理服務等領域改革,讓群眾辦理涉外民生事項最大限度感受到方便快捷。系統集成推進營商環境建設,嚴格依法平等保護產權,嚴格兌現向投資者及外商投資企業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諾。建立營商環境評價機制,以評價促進營商環境優化。

全力培育高素質國際化人才隊伍。牢固樹立“人才為王”觀念,堅持培育國際化人才和引進外國人才兩手抓,健全引才用才制度,打造人才生態最優省。完善國際化人才創業創新服務體系,打造全球人才追逐夢想、實現夢想的理想創業地。優化國際化人才管理服務,打造全球人才創造美好生活、享受美好生活的理想居住地。當前浙江正加快“兩個高水平”建設,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國際化人才,也將拿出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大的力度廣聚海內外英才。

改革開放40年,是一段從封閉走向開放、從貧窮走向富強的輝煌歷程,更是一段解放思想和改革開放相互激蕩、觀念創新和實踐探索相互促進的變革歷程。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科學引領下,我們一步接著一步、一個階段連著一個階段,書寫了開放圖強的壯麗篇章。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堅定不移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堅定戰略自信,推進開放強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奮力書寫同世界交融發展的美好畫卷,為推進“兩個高水平”建設提供強大動力和堅實支撐。為更好推動對外開放各項工作的落實,根據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外開放的最新講話精神,我們要聚力實施10項新的對外開放重大舉措:大手筆謀劃推進自貿試驗區2.0版,先人一步打造以數字貿易為標志的新型貿易中心,下大力氣把杭州大江東、寧波杭州灣新區打造成為標志性戰略性改革開放大平台,以更大創新力度建設高質量外資集聚先行區和境外並購回歸產業園,對標世界一流水平打造寧波舟山國際樞紐港和“義新歐”班列統一品牌,把握我國主動擴大進口機遇、培育進口商品“世界超市”,充分發揮世界浙商作用、打造各具特色的“華商之窗”,精心打造一批國際人文交流平台,下決心在對外開放體制機制創新上實現新突破,實施新的富有競爭力的對外開放政策,從而以更大的力度把新時代對外開放推向縱深,向改革開放40周年、“八八戰略”實施15周年獻禮!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