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實現中國夢培養卓越公安人才

樊京玉 曹詩權

2018年06月20日08: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實現中國夢培養卓越公安人才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高等教育事業和人才培養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考察時強調,高校要牢牢抓住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根本任務,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這一重要講話,具有極其豐富的思想內涵和很強的時代性、針對性、指導性。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作為全國公安院校的領軍單位和高素質公安人才培養的重鎮,要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方面走在前列、發揮表率作用,著力強化辦學治校的政治性、行業性、職業性和戰略性,不斷提升辦學實力和核心競爭力。

1、不斷強化辦學治校政治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古今中外,每個國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來培養人的,世界一流大學都是在服務自己國家發展中成長起來的。我國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一重要論述,清楚指明了我們要辦的大學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要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為此,高校辦學治校必須扎根中國大地,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黨的領導,緊緊圍繞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接班人這一根本任務,強化辦學治校政治性。

公安院校是培養黨和人民忠誠衛士的重要陣地,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在我國公安事業發展中具有戰略基礎性地位。公安大學因黨而立、因公安事業而興,建校70年來,始終毫不動搖堅持政治建校、從嚴治校的優良傳統,毫不動搖堅持“公安姓黨”“公大姓黨”這一根本政治原則,結合公安院校政治屬性,堅持一切教學活動、一切科研活動、一切辦學活動都堅持黨性原則、遵循黨的政治路線,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學校把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國公安機關和公安隊伍提出的“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作為辦學治校總綱領和人才培養總遵循,堅持以黨建為統領,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引導師生不斷增強“四個意識”,牢固樹立“四個自信”,夯實“忠誠、法治、英雄、廉政”文化基因,始終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嚴格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不斷健全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制度,持之以恆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切實把學校建設成為聽黨指揮的堅強堡壘。堅持把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作為學校發展根本保証,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治警治校,確保學校正確政治方向,履行好“立德樹人、育警鑄劍”根本任務,著力培養對黨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卓越公安人才。

2、不斷強化辦學治校行業性和職業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高等教育,事關國家發展、事關民族未來。”我國高等教育要緊緊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源源不斷培養大批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不斷為國家發展、人民幸福、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為此,高校要緊緊圍繞建設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這一重要工作,不斷強化辦學治校行業性和職業性。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作為全國公安院校的領軍單位,是全國公安系統第一個開展普通高等學歷教育和研究生培養、目前唯一開展博士研究生教育的高等學府,也是學科專業最齊全、辦學規模最大、教育層次最完備的公安院校。在國家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和高等教育綜合改革的新形勢下,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學校要牢固樹立“旗幟”標准,繼續擔當引領公安院校發展的“先鋒隊”和“排頭兵”。堅持服務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的辦學宗旨,全面履行好培育高素質公安人才的首位責任、開展理論研究和科技創新的引領責任、服務公安工作的基礎責任、公安文化建設的涵養責任、加強世界警學交流合作的承載責任,推動我校乃至公安高等教育升級發展,為科技強警、公安工作創新發展,以及公安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奠定強大基礎。把師資隊伍建設作為關鍵工程,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突出行業性和職業性,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好老師的標准,以強化人民教師和人民警察“雙重身份”意識、提升教學科研核心能力為中心任務,深入推進卓越領軍人才、優秀中青年教師、專業教師警務實戰能力培養和國際化人才等教師發展培養計劃,著力塑造精通專業教育教學、潛心實戰科研攻堅、勝任學生思想政治工作和警察職業意識培育的“三型全能”教師。不斷強化教師隊伍思想政治教育,持續深入抓好師德師風建設,切實踐行“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要求,確保學校師資隊伍有使命、有擔當、有能力繼續把公安大學這面公安高等教育龍頭院校的“旗幟”扛好。

3、不斷強化辦學治校戰略性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2017年9月,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作為唯一一所公安院校入選國家“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標志著學校建設發展邁上了新台階。建設世界一流學科使命重大、意義深遠,其中最基礎的任務,就是抓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扎根中國大地、立足公安事業,構建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不斷強化辦學治校戰略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不斷加強人才培養、科研能力、教學質量、教材內容、協作辦學、智庫研究、行業社會服務、國際交流合作等學科要素建設,不斷拓寬公安學學科體系的厚度、廣度和深度,努力將公安學學科建設成為世界一流水平,彰顯我國公安學學科獨樹一幟的中國特色和鮮明優勢。立足新時代公安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機遇新挑戰,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將進一步推進信息化、實戰化、國際化、警務化發展戰略,按照對黨忠誠、專業精通、文武兼備、作風頑強的人才培養目標,全面審視學校學科布局、專業劃分、課程設置和教學模式,把以往服務於具體公安業務工作為專業區分標准轉變為以學生核心能力培養模塊為標准,把以“教”的水平為評價對象轉變為以“學”的質量為評價對象,不斷優化健全“教、學、練、戰”一體化教學模式,不斷健全人才培養體系,著力提高人才培養水平。著眼國家安全戰略需要來思考研究問題和謀劃推動工作,發揮好服務大局的戰略主體作用。強化知識生產和學術創造能力,緊緊圍繞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等重大現實命題,加強基礎理論建設,引領學科建設的創新驅動發展。提升學科建設服務國家需要的能力和水平,爭取在服務國家政治安全、社會公共安全和網絡空間安全戰略,服務數字中國、法治中國、平安中國建設,服務全球安全治理和國際執法安全合作,促進公安大數據戰略和信息化、科技化、智能化,推動公安隊伍正規化、專業化和職業化建設等方面發揮關鍵作用,作出積極貢獻。提高公安文化傳承創新能力,牢固樹立文化強國、文化強警理念,加強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總體國家安全觀等的研究和闡釋。

新時代、新任務賦予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光榮的職責與使命,黨中央的關心與支持為學校深化改革、創新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和有力支持。學校黨委將團結帶領全校師生員工,不負重托,以堅定辦學正確政治方向為保障,以推進高素質教師隊伍建設為抓手,以構建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為重點,全面提高辦學能力,向著建設國內一流、世界前茅的警察大學奮斗目標闊步前進。

(作者:樊京玉 曹詩權,分別系中國人民公安大學黨委書記,中國人民公安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