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認真”不應是“稀缺品”

陳杏

2018年06月19日16: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最近,初入機關工作的朋友向筆者述說內心苦悶:單位裡,總有個別深諳“生存之道”的人給他帶來困惑。下班后,他想將撰寫的材料帶回家裡再加潤色,讓文章達到極致,卻引來一些“老油條”的陣陣調侃——“這麼拼領導又看不見,簡直是瞎認真!”初夏時,身為扶貧干部的他頂著烈日入戶走訪,一村大小幾十戶全部走訪到位,回鄉時已是晚上,總有經驗豐富的“過來人”,“機智”地拋給他一句“別那麼認真,差不多得了。”

不知何時起,在某些單位,工作低標准、低要求、打折扣的“差不多干部”成為了一種大眾標榜,而那些踏實認真、追求極致的人反倒成了“稀有動物”,勤於思考、敢於質疑的人反倒成了“不懂生存”。當這種“認真”成了另類,“不認真”成了智慧的歪風邪氣在集體當中滋生蔓延,不僅會阻擋整個團隊干事創業的前進步伐,也會對斗志滿懷的年輕人造成誤導和沖擊。

毛澤東同志有言:“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產黨員就最講認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講認真是我們黨的根本工作態度。”回觀歷史,認真是刻在中國人民血液裡、骨子裡的經久氣質。老一輩革命家吳玉章自幼立志要“做點有益於人有益於國的事情”,從參加同盟會到參加中國共產黨,從參加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舊民主主義革命到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為社會進步、民族解放和社會主義建設、黨的事業奮斗一生。毛澤東曾贊其:“一個人做點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教授鐘揚踏入青藏高原“生命禁區”,一去就是16年,率領團隊為國家種質庫收集了數千萬顆植物種子,足跡遍布西藏最偏遠、最艱苦的地區,為西部少數民族地區的人才培養、學科建設和科學研究作出了重要貢獻。無數仁人志士將認真寫進了生命裡,心存堅定的信念、執著的追求,真正做到了認真一生、一生認真。

揆諸當下,“認真學習會議精神”“認真完成上級交辦任務”這類話語常常出現在工作日志或匯報材料中,但個別干部卻隻把“認真”當成了空洞的修辭、萬能的前綴,未能真正領會“認真”二字的深刻含義。於黨員干部而言,認真是“意莫高於愛民,行莫厚於樂民”的初心,認真是“但願蒼生俱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的擔當。認真既是一種堅定不移的態度,更是一種能夠持之以恆的定力。

認真,從來就不是一種可有可無的“奢侈品”,更不應是反被輕視與調侃的“消遣品”。認真是一種對生活的信念、是一種對學習的態度、是一種對事業的精神、是一種對自我的高度負責與擔當。“認真”是黨員干部重要的政治品質,是事關我們黨生死存亡的問題。將認真的優秀品質邊緣化、以投機取巧和慵懶懈怠作為工作的主旋律,無異於飲鴆止渴,自取滅亡。

認真的本質,是一種誠懇,它讓自我麻痺的懈怠者淘汰出局,也讓堅定不移的實干者更加堅定。履職盡責,堅守本分,便是對自我的選擇認真,便是對人民的利益認真,便是對黨和國家的事業認真。作為共產黨員,唯有把“認真”貫穿黨性鍛煉的全過程,才能切實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在新時代的征程上行穩致遠、闊步向前。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