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

史煥翔

2018年06月19日10:53    來源:紅旗文稿

中華文明是世界古文明中唯一沒有中斷、傳承至今的偉大文明,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歷史孕育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深入挖掘根植於中華民族基因中的優秀文化特質,對其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好地同中國當代文化相融通,展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一、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提供文化沃土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系統的思想體系。從馬克思主義思想來源看,它生長於西方文化土壤中,如何將這樣一種“外來文化”融入中國的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是非常重要的時代課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是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傳統文化從相遇結合到融通發展的過程,中國傳統文化為其提供了精神底蘊,汲取傳統文化的優秀基因與馬克思主義理論融合貫通、相互契合、共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歷史實踐中,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繼承者和弘揚者,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我們都注意汲取其中積極的養分。”離開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中國特色、中國氣派和中國風格就無從談起。毛澤東注重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命題解讀馬克思主義,深入淺出地說明問題,他創造性地用“實事求是”來闡釋辯証唯物主義認識論﹔將“民惟邦本”“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等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民本思想升華為“群眾路線”思想﹔用“知行觀”生動闡述認識與實踐的關系,近年來,我們黨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吸收借鑒傳統文化中“小康”思想的精華,結合中國實際國情體現了對傳統文化的繼承與超越﹔“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是對中國特有的“和合”思維的當代闡發﹔“依法治國,以德治國”的理念將傳統法治思想和德治思想進行現代性轉化﹔科學發展觀秉承了“天人合一”的傳統文化基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闡釋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文化內涵,其治國理政思想是對中國傳統治國安邦、修齊治平思想的超越與轉化﹔“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對“天下為公”、“世界大同”、“仁者愛人”思想的創新性發展。

一種文化的活力不是拋棄傳統,而是在何種程度上吸收傳統、再鑄傳統。在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下發展的中國傳統文化,與當代文化不斷融合創新,其合理的文化內核逐漸積澱為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和價值指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一個動態的、不斷創新的歷史進程,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為其發展提供不竭動力和思想源泉,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

二、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提供價值導向

我們正處在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內化於中國人精神世界、外化於中國人行為方式的傳統價值觀念和道德標准,在急速轉型的經濟關系中發生嬗變,在價值領域呈現多元化趨勢,在道德領域呈現混亂迷茫態勢,如何構建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有利於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的價值導向成為我們亟待解決的問題。中國傳統文化可以說是倫理型文化,文化觀念與價值觀念、社會規范緊密相連,汲取其中優秀文化基因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健康有序發展提供價值導向。

中國傳統文化蘊含的義利觀有助於遏制市場經濟條件下的拜金主義,端正追求物質利益的態度,在一定程度上消解私利化傾向。在義利關系上,傳統儒家倡導“先義后利”“見利思義”“義然后取”“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的價值取向。傳統宗法社會,義利觀根植於小農經濟形態土壤中,在某種程度上體現出“重義輕利”、“以義抑利”的傾向,沒有充分尊重個人正當利益,帶有一定的歷史局限性,但其中不乏合理要素。市場經濟的主體是“理性經濟人”,追求個人利益最大化是市場經濟的目標,對個人利益的過度追求不免滋生一些唯利是圖、損公肥私的現象。以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精神為指導,挖掘中國傳統義利觀中的合理要素,在充分尊重個人正當利益的同時,主張義利統一,有利於規導市場經濟條件下的私利化傾向,有利於構建一個和諧、文明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

誠實守信的價值觀有助於加強市場主體的道德修養,培育良性的市場經濟契約精神。市場經濟實質上是一種“契約經濟”“信用經濟”,它與誠實信用的價值觀存在天然的聯系,傳統文化強調“仁義禮智信”,強調“君子養心莫善於誠,致誠則無它事矣。”“信”既是持家、興業的重要行為規范,同時也是做人的內在道德要求。從市場主體角度而言,樹立誠信意識,加強道德自律,確保市場經濟交往活動中行為的道德穩定性,尤其在網絡經濟時代,誠實信用對市場中買賣雙方都是非常重要的品行﹔從市場秩序角度而言,建立誠信制度,將誠信融進社會主義法制經濟中,充分發揮政府在市場經濟中的輔助功能,建立完善的個人、企業、中介信用制度體系,保証市場競爭的公平性。

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和合思想、大同理念、自強精神等優秀基因,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提供了文化資源、精神力量,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鞏固、拓展、創新中國傳統文化,發揮它強大的生命力,為創建當代中國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提供文化資源。

三、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是彰顯文化自信的有力支撐

“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彰顯中國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礎,是文化強國戰略的前提。五千年綿延不絕的中華文明是文化血脈的延續,是建立中國文化自信的有力支撐,不斷從中國傳統文化中發掘合理資源,繼承傳統、創新傳統,將傳統文化與近代文化、當代文化融通。

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是堅定文化自信的底色。“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對自身文化價值的充分肯定,對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堅定信念。”正是出於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自豪感,中華民族才能堅定文化自信,淵遠流長的中國傳統文化雖歷經磨難卻已經深深積澱於中國人的思維模式和價值取向中,成為我們堅定文化自信的文化根基。中國傳統文化強調“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公家之利,知無不為,忠也”“吏不廉平,則治道衰”“君子之守,修其身而平天下”等,其中蘊含的自強、公忠、廉潔、修身等理念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和時代價值,是中華文明傳承至今沒有中斷的根基,是我們堅持文化自覺的底氣、堅定文化自信的底色。

中國傳統文化的包容性、開放性、融合性特質使中華民族在世界文化多元格局下保持文化自信。在幾千年的歷史流變中,中國文化經歷輝煌、衰敗未曾中斷發展至今,歷史和現實說明中國文化具有開放包容、兼收並蓄、融會貫通的特質。漢唐時期佛教文化的傳入、宋明時期阿拉伯文化、波斯文化的傳入,中國文化不僅沒有被削弱反而在吸收借鑒外來文化精華的基礎上再創中國文化的輝煌,以開放、包容的態度接納,結合本民族文化進行轉化,為外來文化打上中國烙印,進而為中國傳統文化增添新的活力。中國傳統文化發展至今,依舊保持鮮活的創造力和強大的生命力,得益於中國文化的包容開放、兼收並蓄的特質,使中華民族在西方文化霸權、文化滲透的背景下依舊能堅定文化自信,為世界文明多樣性發展貢獻中國力量。

四、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構建提供思想源泉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中國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一種雙向的互動融通,一方面,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對中國傳統優秀文化的繼承與升華﹔另一方面,中國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源”和“流”的關系,中國傳統文化蘊涵的獨特價值體系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思想資源。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國家層面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在社會層面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個人層面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體現了中國人民的價值訴求和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個人、社會、國家三個維度與中國傳統文化倡導的“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相一致。中國傳統優秀文化蘊涵豐富的治國理政思想,傳統儒家強調“民惟邦本”“民貴君輕”的民本思想,提倡“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主張“天人合一”,注重人與人、人與自然統一的和諧思想。中國傳統宗法社會雖以家為本位,但注重將以血緣為基礎的道德規范擴展到社會中,“仁義不僅是個人的道德,仁義在中國古代社會發展中,它也是社會價值。”孔子講“仁者,愛人”已經由血緣關系延展到“四海之內皆兄弟”“天下大同”的社會理想中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等觀念都體現在社會維度中,為構建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會提供價值支撐。不管從國家、社會、個人哪個層面出發,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立足點都在個人道德的培育,中國傳統文化非常重視對個人道德修養、道德理想的培養,崇尚修身,提倡“仁義禮智信”,強調“君子坦蕩蕩”“君子義以為質”,追求“君子”的理想人格,從而達致內聖外王。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涉及國家、社會、公民的價值要求融為一體,既體現了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繼承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體現了時代精神。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構建的源頭活水,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注重吸收中國傳統文化的優秀基因,從中獲得精神力量,增強中華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弘揚具有當代價值的中國文化精神。

五、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

當今世界正處在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時期,各國之間的聯系從未如此緊密,人類正共同面對恐怖主義、貧富分化、環境污染等諸多全球性問題,解決這些問題需要世界人民共同協作。中國傳統優秀文化蘊涵著解決當代人類面臨問題的重要啟示,中華民族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願為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自古以來,中華民族的血脈中流動著“和”的基因,始終崇尚和平、和睦、和諧,強調“和而不同”“以和為貴”,中國的歷史和現實証明中國歷來尊重他國文化,主張平等交流、互相借鑒。中華民族反對暴力與戰爭,我們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是對幾千年來中華民族熱愛和平的文化傳統的繼承和發揚。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各國存在共同利益,中國傳統文化倡導“博施眾利”“正其義不謀其利”,秉持正確義利觀,主張互利共贏,堅持將國家利益與國際利益統一﹔西漢時期中國曾開辟了連結中亞、西亞、地中海各國的“絲綢之路”,開展經濟交往、促進文化交流,新時代我們提出了“一帶一路”構想,積極發展與沿線各國經濟合作、文化交流,帶動沿線經濟發展,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一條走向現代文明的發展軌跡,為全球治理提供中國方案。“親仁善鄰,國之寶也”、“救災恤鄰,道也。”中國傳統文化素來重視鄰裡間的守望相助、和睦共處,傳統的睦鄰觀念上升到政治治理角度,為地區和平安全發展提供中國經驗。中國傳統文化蘊涵豐富的生態保護思想,“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民吾同胞,物吾與也”等主張人與萬物平等,構建一種和諧共生的關系,為解決全球環境問題提供價值參考。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以中國傳統優秀文化為根基,秉持“海納百川”的包容心態、“和而不同”的共處原則,尊重他國文明,增強世界文化之間的交流互鑒,吸收世界文明的先進成果,堅持本土化、民族化,注重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優秀基因,結合現實國情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綿延幾千年的中華文明煥發恆久魅力,彰顯中國傳統優秀文化的現實意義和當代價值。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