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大眾日報評論員:堅定扛起農業大省的責任

——三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精神

2018年06月19日10:07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堅定扛起農業大省的責任

  農業是安天下、穩民生的戰略產業。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時要求我們,要扎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發揮農業大省優勢,扛起農業大省責任,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把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落到實處,必須以高度的責任意識、強烈的使命擔當,切實擔負起農業大省的責任,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在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上下實功、出實招、見實效,不斷開創我省“三農”工作新局面。

  山東是農業大省,素有“全國農業看山東”之說。改革開放40年來,我省以佔全國1%的水資源、6%的耕地,生產了全國8%的糧食、9%的肉類、13%的蔬菜,農業出口連續多年位居全國第一﹔同時,創造了不少農村改革發展經驗,在貿工農一體化、農業產業化經營過程中形成的“諸城模式”“濰坊模式”“壽光模式”等,在全國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領作用。優勢意味著責任。基礎越扎實、條件越突出,越要做成樣板、形成示范。多年來,總書記對山東“三農”工作一直高度重視,高度關注。從“三個導向”到“五個振興”,從“勇闖‘三農’工作新路徑”到“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探出路子、形成經驗、作出示范,為全國農業農村發展多作貢獻,始終是總書記對山東“三農”工作的殷切希望。這次視察山東,總書記著眼於全國農業農村發展大局,對山東“三農”工作作出新指示,提出新要求,為我們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進一步作出了新的科學指導。回顧總書記這些年來對山東“三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可以說,涵蓋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方方面面,既在制度框架、政策體系等大問題上為我們定路子、把方向,也在具體短板上為我們開藥方、解難題。總書記全方位的科學指導,充分體現了對山東“三農”工作的厚望和重托,充分體現了對山東做好“三農”工作的高度信任,是全體山東人民的榮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責任。我們一定要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切實把總書記的指示要求化為做好“三農”工作、推動鄉村振興的扎實行動,不辱使命、奮發有為,敢闖新路、走在前列,堅定扛起農業大省的責任,奮力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

  堅定扛起農業大省責任,要夯實糧食生產基礎,確保國家糧食安全。農業大省的責任首先是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總書記多次講,十幾億人口要吃飯,這是我國最大的國情,中國人的飯碗必須牢牢端在自己手裡,而且要裝我們自己生產的糧食。對糧食問題,要從戰略上,從全局上,看深一點、看遠一點。山東是全國13個糧食主產區之一,抓糧食生產氣可鼓不可泄。要抓住糧食生產不放鬆,不斷增強糧食生產能力,提高糧食生產水平,確保國家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要以解決好地怎麼種為導向,努力緩解地少水缺的資源環境約束,堅持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和水資源管理制度,加快農業科技進步和創新,為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努力提高土地產出率、資源利用率、勞動生產率,為國家糧食安全多作貢獻。

  堅定扛起農業大省責任,要調活調優農業結構,發展特色優質安全高效農業。山東農業多樣性、外向型優勢明顯,但量大而質不優,是我省農業的一個突出短板。要在穩定糧食生產、確保糧食安全的基礎上,推動農業全面發展、多樣化發展、高質量發展。要緊緊圍繞發展現代農業,大力推動農村三產深度融合,大力發展終端型、體驗型、循環型、智慧型新產業新業態,多發展附加值高、品質好的特色農產品,帶動形成一批百億級、千億級農村產業融合發展集群。要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農業結構調整力度,突出標准化、優質化、品牌化,堅持走質量興農之路,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推進農業由增產導向轉向提質導向。

  堅定扛起農業大省責任,要堅持促進農民增收,不斷縮小城鄉收入差距。農業農村工作,說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要深入研究化解農民增收面臨的新困難新挑戰,多措並舉、多條腿走路、多渠道開辟門路,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加快構建促進農民持續較快增收的長效政策機制,提高農民的務農水平和務工技能,增強農民種養技術和管理運營能力,在促進農民增收上取得新成效。要針對亂集資、亂攤派、亂收費等問題,針對一些地方存在的婚喪嫁娶大操大辦、厚葬薄養、盲目攀比等不良風氣,進行專項排查整治,大力推動移風易俗,切實為農民減輕負擔,提高鄉村文明程度。

  堅定扛起農業大省責任,要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把脫貧攻堅戰打好打贏。兩年來,我省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但仍然還有17.2萬農村貧困人口。要強化脫貧攻堅責任意識,緊盯“黃河灘”、聚焦“沂蒙山”、鎖定“老病殘”,落實好深度貧困地區精准脫貧各項政策措施,集中力量攻堅克難。要緊扣“兩不愁三保障”,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做到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脫貧成效精准,以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精細的工作,保証脫貧質量,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賦予山東的光榮使命。從今年全國“兩會”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到親臨山東視察,總書記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為山東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打造齊魯樣板提供了全面、科學、具體的行動方案。堅定不移地把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實處,拿出再創“全國農業看山東”新輝煌的豪情和壯志,全力以赴、全面推進,苦干實干、奮勇向前,我們一定能夠不負總書記重托,為實現鄉村全面振興作出山東貢獻。

(責編:張恬恬、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