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激勵干部擔當有為的重要舉措

辛向陽

2018年06月19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激勵干部擔當有為的重要舉措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中共中央辦公廳日前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緊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新要求,旨在充分調動和激發干部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是激勵廣大干部在新時代勇於擔當、奮發有為的重要舉措。

激勵干部干實事、為實現人民美好生活而奮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正在書寫著中華民族的壯麗詩篇,書寫著人類社會發展的動人樂章。但同時要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明顯提高﹔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這八個“更”字表明,過去主要解決的是“有沒有”的問題,現在要重點解決“好不好”的問題。解決“好不好”的問題需要各級干部真抓實干,高質量、高水平地干事創業,其中,激勵機制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意見》要求“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並提出“五個堅持”,不僅要求干部干實事,而且努力保障干部能夠干成事。第一,堅持好干部標准,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這是從干部選拔環節提出的要求,要認真考察,對符合這樣標准的干部大力提拔。第二,堅持從對黨忠誠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擔當作為,既看日常工作中的擔當,又看大事要事難事中的表現。這是對干部的政治立場提出的要求。考核評價干部,要全面考察其在日常工作及特別事件中的政治立場和政治表現。第三,堅持有為才有位,突出實踐實干實效,讓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機會有舞台。這是為干部成長提供條件,為能干事的干部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使他們能夠充分發揮才能、為人民干實事。第四,堅持全面歷史辯証地看待干部,對個性鮮明、堅持原則、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符合條件的要大膽使用。這為干部勇於擔當提供了保障,為廣大干部樹立了正確的價值導向。第五,堅持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這是從干部流動環節提出的要求,能干事且干出一流業績的就要提拔使用,庸碌無為者就要退出,各方面都不符合要求的直接淘汰。

激勵干部發揮首創精神、勇於創新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場在與資本主義持續競爭中不斷贏得比較優勢的偉大社會革命,是取得了一系列歷史性成就的偉大社會變革。這場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因此,必須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本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這就特別需要發揮首創精神。而首創往往意味著承擔巨大的風險,甚至會出現失誤。

為鼓勵干部勇於創新,《意見》提出,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寬容干部在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這一機制的最大亮點就是“三個區分開來”:把干部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錯誤,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尚無明確限制的探索性試驗中的失誤錯誤,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為推動發展的無意過失,同為謀取私利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三個區分開來”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要求,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實事求是的態度,有利於最大限度地激發干部干事的積極性。“三個區分開來”把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與違法違紀作了清晰的劃分,而且筑起“防火牆”,有效防止改革“領頭羊”變成失誤“替罪羊”。《意見》特別指出: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及時為受到不實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顧慮,引導干部爭當改革的促進派、實干家。這一要求的提出使干部不必再為受到誣告而苦惱分心,使改革者能夠全身心地投入創新偉業中,真正干出一番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事業。“三個區分開來”還有助於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對違紀違法行為嚴肅查處,防止混淆問題性質、拿容錯當“保護傘”,搞紀律“鬆綁”,確保容錯在紀律紅線、法律底線內進行,使改革創新沿著正確的軌道發展。

激勵干部緊扣時代要求、不斷增長本領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深刻認識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在這“四種危險”中,能力不足是一個重要方面。能力不足主要表現在: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解決現實問題的能力不足,很多人掌握了馬克思主義的原理和話語,但沒有運用馬克思主義解決過任何問題﹔專業知識不足,對日常工作難以勝任,面對新形勢新情況不能及時有效地解決問題,存在嚴重的“本領恐慌”﹔科技知識不足,一些黨員干部對新科技知識了解不多,對於新科技的發展與影響知之甚少,做工作常常顯得被動。

《意見》提出,加強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培訓,促使廣大干部全面提高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這是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力舉措,也是干部奮發有為的前提基礎。促進干部緊跟時代、增長本領,需要從幾個方面著手:第一,為干部增長本領提供更多的時間和物質條件。馬克思非常重視人自由發展的時間尺度,他指出:“時間實際上是人的積極存在,它不僅是人的生命的尺度,而且是人的發展的空間。”廣大干部要想真正提高才干,需要有比較充裕的時間,並應學會合理安排利用時間。同時,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應相應提高公務人員的收入待遇,使廣大干部無后顧之憂。對此,《意見》提出“健全干部待遇激勵保障制度體系,完善機關事業單位基本工資標准調整機制,實施地區附加津貼制度,完善公務員獎金制度,推進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為干部專心干事創業提供保障。第二,完善學習制度,使廣大干部不斷增強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解決問題的本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動全黨學習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更好認識國情,更好認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勢,更好認識歷史發展規律,更加能動地推進各項工作。”“更加自覺地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增強辯証思維、戰略思維能力,努力提高解決我國改革發展基本問題的本領。”“學習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有利於我們掌握科學的經濟分析方法,認識經濟運動過程,把握社會經濟發展規律,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力,更好回答我國經濟發展的理論和實踐問題,提高領導我國經濟發展能力和水平。”我們要扎扎實實深入學習,全面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基本原理與方法論,大大提升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第三,培養干部的專業素養和能力。注重引導廣大干部樹立專業精神,提升專業水平,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第四,突出精准化和實效性,圍繞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等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有針對性地幫助和督促干部彌補知識弱項、能力短板、經驗盲區,全面提高適應新時代、實現新目標、落實新部署的能力。

(作者:辛向陽,系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情報研究院副院長、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