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發揮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引領作用

袁銀傳

2018年06月15日09:33    來源:《求是》

原標題:發揮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引領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馬克思留給我們最有價值、最具影響力的精神財富,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是社會主義中國高校“雙一流”建設的重要內容和思想政治工作平台,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在凝集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的學術隊伍、引領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方向、推進黨和國家主流意識形態建設、支撐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面對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充分發揮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引領作用,是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主導地位、提高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凝聚力和引領力的重要任務,是一項具有重要意義的戰略工程。

學科是與學術、學者、學風、學生緊密聯系的有機統一整體。學科建設的領導權是學科建設的關鍵,學術研究是學科建設的基礎,學者是學科建設的主體,學風是學科健康發展的保障,學生則是學科建設的產物和建設成效的標志。要發揮好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引領作用,需要在掌握學科領導權、弘揚學術、尊重學者、端正學風、培育學生五個方面下功夫。

鞏固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意識形態領域的主導地位,掌握高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在當前國際國內形勢深刻變化和社會思潮多元多樣的背景下,高校意識形態領域爭奪陣地、爭奪青年、爭奪人心的斗爭日趨激烈,維護國家意識形態安全、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務更加艱巨、緊迫和重要。高等學校是意識形態斗爭的前沿陣地,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的主陣地,思想政治理論課是對高校學生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是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的學科支撐。隻有堅持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意識形態領域的主導地位,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充分發揮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對於哲學社會科學的引領作用,才能使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固掌握在忠於馬克思主義的人手中,保証高校始終成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堅強陣地。

加強學術研究,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對於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的解釋力,增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學術影響力。科學性與意識形態性、真理性與價值性的有機統一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特征和重要原則。發揮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引領作用,必須遵循理論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規律,堅持馬克思主義在理論研究、理論宣傳上的科學性,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不斷增強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解釋力、吸引力、影響力。當前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的重點就是要加強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研究和學理闡釋,加強對人民群眾關注的重大理論問題和現實問題的科學解釋力度,同時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和價值立場,將人民群眾創造的實踐經驗總結提升為科學理論,將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和價值訴求轉化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的最新成果以及黨和國家的路線、方針、政策。馬克思主義理論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同樣也應該堅持開放性的發展道路。要科學傳承、合理借鑒,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善於借鑒自然科學和哲學社會科學其他學科建設的歷史經驗,主動、積極地與其他學科進行交流、對話,敢於和善於回應當代社會思潮提出的挑戰。隻有這樣,馬克思主義理論才不會在一些學科中“失語”、教材中“失蹤”、論壇上“失聲”,才能在交流交融交鋒中擁有話語權、引領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航向。

充分發揮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在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中的主體作用。目前馬克思主義理論學術隊伍青黃不接現象比較突出,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骨干承擔大量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任務,集中進行學術研究的時間相對較少,開展深層次的國際交流合作、傳播中國馬克思主義學者的聲音還不夠,外語水平和國際學術交流能力也需要進一步提高。發揮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在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中的主體作用,需要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培育馬克思主義學術大師、中青年學術帶頭人和學術骨干﹔創新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的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高校職稱和人才評價機制,使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開辟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出國研修的專門通道。隻有這樣,才能使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隊伍的科學研究能力、教學能力、國際學術交流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學術隊伍后繼有人,從而增強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科自信和學者自信。

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反對教條主義。當前,既要反對食古不化的傾向、食洋不化的傾向,也要反對固守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基於當時具體歷史情況提出的個別觀點、具體結論而不能與時俱進地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傾向,尤其是要反對和抵制唯西方學術馬首是瞻、用西方馬克思主義的學術話語和研究范式解讀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問題的學術研究誤區。對待馬克思主義,不能採取教條主義的態度,也不能採取實用主義的態度。如果不顧歷史條件和現實情況變化,拘泥於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在特定歷史條件下、針對具體情況作出的某些個別論斷,我們就會因為思想脫離實際而不能順利前進,甚至發生失誤。馬克思主義隻有立足當代實踐、把握客觀規律、體現時代潮流、服務人民大眾,才能發揮引領哲學社會科學發展、引領多樣化社會思潮、引領人們思想發展的作用。

發揮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引領作用,關鍵是要引導人,引導廣大青年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習近平總書記今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當代青年是同新時代共同前進的一代”,“廣大青年既擁有廣闊發展空間,也承載著偉大時代使命”。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的工作,加強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建設,提高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和教書育人能力,建設好馬克思主義學院,深化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的改革,改革和完善教育教學機制、教師隊伍建設機制和條件保障機制,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親和力和針對性,滿足學生成長發展需求和期待,使思想政治理論課真正成為廣大學生真心喜愛、終身受益的課程,使馬克思主義成為青年學生堅定的政治信仰和自覺的價值追求。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