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科學構建全方位監督格局 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人員的全覆蓋

蔣卓慶

2018年06月15日09:29    來源:《求是》

原標題:科學構建全方位監督格局 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人員的全覆蓋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成立監察委員會,與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合署辦公,體現了黨內監督與國家監察的有機統一,是強化對公權力監督的重大制度創新,實現了對行使公權力的黨員干部、公職人員進行監督的全覆蓋,對於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健全中國特色國家監察體制具有重大意義。

強化全覆蓋監督職責。監察法明確,各級監察委員會是行使國家監察職能的專責機關。監察機關的職責是監督、調查和處置,監督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前提和基礎。無論是紀委還是監委,監督都是首要職責。構建全方位監督格局,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人員的全覆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必須依照憲法、監察法和有關法律法規,監督所有公職人員行使公權力是否正確,以確保權力不被濫用,確保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確保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在實踐中要重點強化監督全覆蓋,把紀委監督與監委監督貫通起來,把更多力量向監督傾斜,更多精力投入日常監督,打造專業化的執紀監督工作力量。江蘇省紀委監委新設5個紀檢監察室全部用在執紀監督工作一線,並明確一個綜合部門加強對執紀監督工作的整體規劃和協調指導,為強化日常監督提供組織保障。

健全全覆蓋監督機制。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堅持以法治的理念、法治的體制、法治的程序開展工作。監察體制改革實現由監督“狹義政府”到監督“廣義政府”的轉變,監督范圍擴大了、權限豐富了,在履職要求上需要嚴之又嚴、慎之又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必須牢固樹立法治思維,切實強化程序觀念,正確、及時、有序、有效地行使職權、履行職責。要完善工作流程,健全工作規則,進一步明確權限、責任、標准和程序,建立統一決策、一體化運行的執紀執法權力運行機制。要健全內部監督制約機制,劃清相關主體間的工作界限,尤其是圍繞問題線索處置和“四種形態”運用等關鍵環節,強化不同部門、前后環節的協作配合,構建案件管理、審查調查、執紀監督相互協調、相互制約的監督機制。江蘇省紀委監委先后制定出台紀檢機關貫徹執行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暫行辦法,省監察委員會監督、調查、處置工作實施辦法,省紀委監委執紀監督和審查調查工作規范,不斷推進執紀監督工作標准化、規范化,確保執紀監督工作始終在法律和制度的軌道上運行。

探索全覆蓋監督方法。實現對公權力的有效監督,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是我們黨必須解決的重大課題。實現監督的全覆蓋,不能籠而統之,大而化之,必須切切實實管得住人、看得住事、把得住關。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各級國家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中貪污受賄、權力尋租、利益輸送等腐敗問題依然存在,“小官大貪”、侵吞挪用、克扣強佔等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屢禁不止,嚴重影響黨群干群關系、侵蝕黨的執政基礎。必須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找准監督工作切入點,創新監督的實現形式和途徑,緊緊抓住權力運行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將監督全覆蓋嵌入到事前醞釀、事中討論和事后執行全過程,做到精准發現、精准施策、精准解決。江蘇省紀委監委積極發揮派駐紀檢監察組的“哨兵”和“探頭”作用,把監督職責貫穿駐在部門和單位權力運行全過程,創新專責監督方式,通過制發監督意見書,督促責任落實,努力做到全覆蓋監督有效管用。

織密全覆蓋監督網絡。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監察法明確的六類監督對象,其中就包括“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中從事管理的人員”﹔農村基層是監督網絡上最薄弱的一環,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直接影響著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必須注重加強基層監督力量,在實現巡視、派駐、監察“三個全覆蓋”的基礎上,著力推動各類監督資源向基層傾斜、向基層集聚,形成巡察監督與執紀監督相互配合、相互補充的基層監督工作格局,將監督觸角向基層延伸,確保不留死角。一方面,要建立巡視巡察聯動機制,延伸巡察監督網絡,在對鄉鎮巡察全覆蓋的基礎上,開展村(社區)巡察工作。另一方面,要積極探索監察職能向基層、村居延伸的有效途徑,使全體黨員和公職人員都處於嚴密監督之下。江蘇省紀委監委在全國率先實現了市縣巡察機構全覆蓋,開展向鄉鎮(街道)、部分省級以上開發區派駐或派出監察機構、監察專員試點,不斷強化基層紀檢監察工作力量,織密織牢全覆蓋監督網絡。

(中共江蘇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