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實踐貢獻與時代價值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林振義

2018年06月15日09:22    來源:《求是》

原標題: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實踐貢獻與時代價值

今年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以《共產黨宣言》發表為誕生標志的馬克思主義已經走過170年的發展史。歲月流逝,馬克思主義不僅沒有失去思想光澤,而且在與時俱進中煥發青春活力,閃耀真理光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宣示的就是這樣一種對於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的堅定信念,對於推進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的歷史擔當。

一、當今時代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

馬克思主義誕生之時,正值資本主義快速發展取得前所未有成就和資本主義內在矛盾開始劇烈沖突的歷史時期。如何認識資本主義?如何認識資本主義帶來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災難?人類未來的方向在哪裡?馬克思主義在吸收前人理論成果基礎上,對這些根本性問題作出了深刻回答,為人們觀察社會歷史發展、認識“兩個必然”,從而為指導無產階級斗爭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這是馬克思作為人類“千年第一思想家”最根本的貢獻。

馬克思主義的根本旨趣不只是“解釋世界”,更在於“改變世界”。在馬克思主義指引下,各國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為求得自身解放同各種反動勢力進行了不懈斗爭,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走向。不管是馬克思主義誕生后30多年時間裡歐美各國工人運動的風起雲涌,還是誕生近70年后俄國十月革命實現了社會主義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飛躍,抑或誕生百年之際中國共產黨建立新中國、逐步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乃至社會主義從一國實踐到多國實踐、從歐洲發展到亞洲和拉丁美洲,這一切都是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的具體展現。與此同時,許多資本主義國家迫於社會革命和制度競爭的壓力不斷調整其治理策略,利用社會主義的一些舉措來修補自身弊端,緩和資本主義日趨尖銳的基本矛盾。

盡管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蘇東劇變使世界社會主義陷入低潮,一些歐美學者彈冠相慶這一“世界性勝利”,鼓吹所謂的“歷史終結論”,但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依然沒有變,以私有化、自由化為核心的新自由主義不可能從根本上克服資本主義的固有矛盾。隨著經濟全球化迅猛發展,金融霸權統治世界,不平等和貧富差距加劇,全球發展問題、公平問題、生態問題、和平問題等愈加凸顯。這些問題積累的總爆發,就是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危機及其蔓延,使得那些長期以來被視為亙古不變的資本主義經濟信條、政治准則、價值觀念等,受到越來越多的質疑和批判,以至於連從全球化中攫取最大政治經濟利益的美國也開始不那麼淡定,甚至開啟了逆全球化模式。展望未來,人類正處於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

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指引下,當代中國保持了政治穩定、經濟發展、社會繁榮,用事實宣告了各國最終都要以西方制度模式為歸宿的單線式歷史觀的破產,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盡管我們所處的時代同馬克思所處的時代相比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大視野來看,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如何認識資本主義的新發展新變化,如何認識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的關系,如何認識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的道路選擇等等,這些迎面而來無從回避的問題隻有馬克思主義才能給出科學的回答。作為馬克思主義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的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就是21世紀的答卷人。

二、當代中國的實踐是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最好土壤

當代中國的偉大實踐,是當今時代人類歷史活動的恢弘篇章。這一篇章的根本主題,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探索、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在總結社會主義建設經驗教訓的基礎上,作出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重大判斷,形成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推動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取得新成果。

在世界社會主義一度處於低潮的情況下,中國共產黨人毫不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這一點集中體現在鄧小平同志的南方談話中。他說:“我堅信,世界上贊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的,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一些國家出現嚴重曲折,社會主義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經受鍛煉,從中吸收教訓,將促使社會主義向著更加健康的方向發展。因此,不要驚慌失措,不要認為馬克思主義就消失了,沒用了,失敗了。哪有這回事!”正是由於這樣的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正是由於對信仰信念的堅定執著,在世界風雲急劇變幻的情況下,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經受住嚴峻考驗,顯示了強大生命力。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面旗幟的指引下,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經過改革開放40年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5年多的發展,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了新的蓬勃生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成功,使社會主義在同資本主義競爭中一度出現的不利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扭轉,社會主義優越性得到很大程度的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面旗幟在當今世界更加鮮艷奪目、更加令人神往,成為21世紀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旗幟,成為振興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

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由實踐建構起來的。當代中國的偉大實踐,決定了“中國故事”必然成為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邏輯起點,決定了“中國經驗”必然成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無比豐厚的土壤。要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領導13億多中國人民、在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大地上、在5000多年文明積累中進行的社會主義。這樣的實踐,在人類發展史上是獨一無二的。中國面臨的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重大基礎設施建設、貧困人口脫貧、生態和環境保護、促進民族關系和諧、維護國家和社會穩定等問題,都是史無前例的。解決這些問題沒有任何現成的經驗,解決之道可以貢獻於全球性問題的解決,因而具有世界意義。這一切,推動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必須義不容辭扛起引領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旗幟。此外,沒有哪個民族、哪個國家、哪個政黨有這個魄力、這個資格和這個底氣!

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接力棒交到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手中。面對國內外形勢的變化和中國各項事業的發展,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我們黨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做出回答的重大時代課題。圍繞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飛躍。

能夠實現這樣的新飛躍,一個重要動力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具有高度的馬克思主義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把推進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作為神聖職責。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視為“看家本領”,把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必修課。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多次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專題,先后學習了歷史唯物主義、辯証唯物主義、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論,還以寬廣的眼界了解當代世界馬克思主義思潮及其影響。前不久,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專題學習《共產黨宣言》及其時代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這些集體學習時,都強調要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深化認識,不斷總結經驗,不斷進行理論創新,堅持理論指導和實踐探索辯証統一,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在這種統一和互動中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最集中、最豐富、最現實的體現,是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說這一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最根本的就在於它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的物質性及其發展規律,關於人類社會發展的自然性、歷史性及其相關規律,關於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發展的規律,關於認識的本質及其發展規律等原理,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實踐觀、群眾觀、階級觀、發展觀、矛盾觀,與馬克思主義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一脈相承﹔說這一思想是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最根本的就在於它立足新時代的新形勢新任務,植根中國大地,順應人民意願,提出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特征的新認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新發展理念、總體國家安全觀、文化自信、人類命運共同體、黨的自我革命等一系列重大的原創性理論觀點,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回答了“中國向何處去”的時代之問。由此,馬克思主義不僅得到了繼承和發展,而且得到了創造性升華、開辟了嶄新境界,在當代中國煥發出新的生命力、行動力。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是一個完整的理論體系,而且是一個指導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闊步前進的戰略體系。這一思想提出作為新時代我們黨治國理政總綱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強調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著眼於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而提出特別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這三大攻堅戰。這樣的戰略體系結合長遠與當下、統籌宏觀與微觀,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能夠始終沿著正確道路穩步前進,不斷深化,日臻完善。

在認識和解決當代中國問題的同時,中國共產黨人同樣也為人類文明作出較大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一問題進行深入思考,深刻把握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的時代潮流,著眼解決當今世界的“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倡導“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人類共同價值,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為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迷茫困惑中的世界破解了難題,展現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獨特魅力。

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方興未艾、前程似錦。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我們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是的,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有這樣的資格,更有這樣的自信。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