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莫讓“虛榮心“成為黨員干部的“絆腳石”

陳興漢

2018年06月14日16: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國紀檢監察報》對“圍獵”和甘於被“圍獵”交織問題進行了深入報道。報道認為,精神利益層面的虛榮心是落馬官員甘於“被圍獵”的主要原因之一。(據中國紀檢監察報 6月12日)

黨員干部追逐“虛榮”,不僅是“道德危機”問題,也是“信仰危機”問題。無論是穿戴必講名牌、坐飛機必選頭等艙的任杰靈,還是幫助老朋友“特殊特辦”顯示自己“有能力”的蔣勇,本質都是在濫用公權,謀一己之私,慷公權之慨。這樣的做法不僅傷害公眾利益,貽誤發展機會,最終也會葬送自己。

現實中,一些黨員干部定義“成功”的標准,是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被鮮花和掌聲簇擁環繞﹔認為做官的“價值”,在於被周圍人眾星拱月般前呼后擁,沉迷於“抬轎子”般的優越感。古人雲:“德不配位,必有災殃。”作為黨員干部,從虛榮心開始膨脹的那一刻起,就開啟了自身覆亡的“倒計時”,在虛榮心的驅使下,即便能過物質層面“糖衣炮彈”的進攻,往往也會輕易被精神層面的“甜言蜜語”絆倒。

虛榮心實際是一種“精神麻醉”。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有句話說得好——“靈魂裡有黃金的人,不需要現實世界裡的黃金”。精神世界豐富的人,往往秉正知、持正念、踐正行,不怕做潛功,不怕被埋沒,“心辯而不繁說,多力而不伐功”。與之相反,好慕虛榮的人恰是內心空虛的人,因為擔心被忽略、被遺忘,才會過度在意表面的光鮮亮麗,刻意刷“存在感”,時時尋思“擺譜顯闊”、處處惦記“高人一等”,究其實質,還是“官本位”思想和特權思想作祟。

古往今來,貪慕虛榮者往往難成大氣候,務實低調才能有大作為。秦朝末年,項羽進入咸陽,有謀士建議他定都關中,據雄關沃野成就帝業,但項羽以“得了富貴不還鄉,猶如錦衣夜裡行”拒絕了謀士的獻策。因為貪慕虛榮,項羽不僅落下了被逼猴而冠”的笑柄,還在楚漢相爭中很快敗亡自刎於烏江。相反,元末朱元璋採納“高筑牆、廣積糧、緩稱王”的主張,最終在群雄逐鹿中笑到最后,開創了明朝基業。而我們黨向來注重發揚務實精神,歷來以“名必有實、事必有功”為榮,堅持“不採華名,不興偽事”,在短短幾十年間取得了一個又一個舉世矚目的成績。

凡事興於實,敗於虛。黨員干部要想不被虛榮心“絆倒”,關鍵是要牢記權力乃黨和人民賦予,隻能用來為黨分憂、為民謀利,決不可把權力異化為滿足個人虛榮的“私器“。隻有把牢擰緊思想“總開關”,真正樹立對黨紀國法的謙卑敬畏,鞏固心理防線,清除虛榮心滋生蔓延的心理溫床,才能躲得開“圍獵”,永葆純潔本色。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