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談心貴在“走心”

胡軍

2018年06月14日16: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組織黨員干部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認真查問題、找不足、擺差距、明方向,是我們黨的一個優良傳統。隻有交真心、談實話,著力把問題談開談透,才能使黨員干部放下包袱、輕裝上陣,為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奠定思想基礎。從一定意義上來看,“走心”的談心為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作了最好的熱身准備,是健全組織生活、增強黨內團結的潤滑劑。

人們常說,溝通是一座橋梁,渡人趟過一條河﹔溝通是一把鑰匙,幫人解開一把心鎖。批評與自我批評之前的談心談話,就是這樣一種心與心的溝通。然而,一些黨員干部在談心談話問題上,存在做樣子、走過場的現象。有的不願談,擔心言多必失、禍從口出,於是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態度,奉行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明哲保身、三緘其口﹔有的不會談,沒有掌握必要的談心談話技巧,放不下面子,打不開話匣子,常常是離題甚遠,不著邊際,大而化之,抽象籠統,話講不到點子上,問題提不到根子上﹔有的不敢談,怕得罪人,擔心傷害同事之間的感情,隻說些“穿靴戴帽”的恭維話,隻講“不痛不痒”的客套話,瞻前顧后,避重就輕、回避矛盾。

事實上,談心貴在交真心,談話重在講實話。正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一樣,一個人對自身存在的問題,往往由於身在其中卻難於認清,而通過談心談話,從別人真心實意的提醒中來查找和剖析自己的不足。正因如此,談心談話要心懷坦蕩,出於公心,堅持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打開天窗說亮話,攤開思想講真話,真正把問題談開、把思想談透。要把黨性原則貫穿於談心談話始終,敢於打破情面,勇於實話實說,自覺做到談缺點錯誤不談成績功勞,談主觀原因不談客觀原因,談要害問題不談枝節問題,談真話實話不談空話套話,真正在談心談話中進一步剖析自我、改造自我、提高自我。

誠然,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談心談話的主要任務雖是找問題、提意見、作批評,但在方式方法上,不一定要像召開民主生活會那樣開門見山、一針見血,而要注重春風化雨、循循善誘。尤其是對平時接觸比較少、業務往來不很多、甚至工作中有意見、有分歧的同志,更要坦誠布公、以誠相見,敞開心扉,主動上門,推心置腹地溝通,將心比心地交流,做到以真心對真心、以真情換真情,在拉家常式的談話中把心打開、把事擺開、把話說開,使談心談話成為解開心結、消除隔閡的過程,成為凝聚共識、增進團結的過程,成為相互學習、共同提高的過程。

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黨員干部要把談心談話中收集的批評意見,當成對自己的一種監督、一種激勵、一種關心,進行認真梳理、綜合分析,作為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重要依據。對聽出的意見、談出的問題,本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原則,堅持聞過則喜、從善如流,拿出具體的整改方案,把根源挖深,把措施找准,真正讓談心談話談出方向、談出動力、談出實效。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