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黨建政治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18年06月12日10:57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感悟馬克思的精神力量

汪盛玉

馬克思是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革命導師,是馬克思主義的主要創始人,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締造者和國際共產主義的開創者,是近代以來最偉大的思想家。一個多世紀以來幾經風雲變幻,馬克思主義迄今依然具有蓬勃生命力。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不僅要研究馬克思的思想、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的理論,而且要透過馬克思的生平,從中學習與感悟馬克思的光輝人格和崇高境界,不斷汲取強大的精神力量。

震撼人心的人格魅力。馬克思的一生是胸懷崇高理想、為人類解放不懈奮斗的一生﹔是不畏艱難險阻、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為推翻舊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奮斗的一生。馬克思在中學畢業時寫道:“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而工作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作出的犧牲﹔那時我們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憐的、有限的、自私的樂趣,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我們的事業將悄然無聲地存在下去,但是它會永遠發揮作用,而面對我們的骨灰,高尚的人們將洒下熱淚。 ”馬克思的崇高精神,主要不在於這段感人抒懷,而在於用一生的精力和才華來証明和堅守這種獻身精神,這就是馬克思的人格魅力。馬克思的崇高追求,啟發我們更好地理解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的鮮明品格,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卓越超群的奮斗毅力。馬克思在理論上經歷了一個由哲學研究轉向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研究的過程,一生完成了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這兩大理論發現,揭示了人類社會的發展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的剝削秘密。馬克思是思想家,更是革命家、戰斗家。他研究利潤、資本和財富,卻沒有用於自己賺取利潤、增值資本、積累財富,還不時需要恩格斯的接濟才能維系生活﹔他在理論上有很多論辯對手,各國反動政府、封建勢力、資產階級、小資產階級都與馬克思為敵,馬克思自嘲是“無國籍的世界公民”。在這樣異常艱苦的環境中,馬克思仍然深入工人群眾之中進行革命宣傳和斗爭指導。我們學習馬克思,就是要全面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守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像馬克思那樣,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

直面現實的創造活力。馬克思生活在資本主義自由競爭時代,資本主義生產關系及其剝削方式以及與之相應的人與人之間的異化現象是馬克思時代的特征。馬克思一生關注人類世界、人的生存、人的發展、人的價值,對資本主義社會中人異化的生存狀況給予深刻批判,對人的全面發展和全人類解放進行了深刻思考和科學闡釋。但是,馬克思沒有抽象地談論人,他把研究的出發點定位為“從事實際活動的人”,從而形成“關於現實的人及其歷史發展的科學”,把“解釋世界”的舊哲學變革為“改變世界”的新哲學。馬克思主義用現實活化了理論,用理論照亮了現實,為人類爭取和實現自身的解放和全面發展提供了最為堅實的理論支撐。我們學習馬克思,就要深刻把握和領會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的理論體系和知識體系,真正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不斷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更好把科學思想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

(作者單位:安徽師范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永葆青春的理論品格

孫 超

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開放的理論的角度對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作了新的揭示,為我們正確理解與把握馬克思主義理論及其本質特征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時,也使我們深刻認識到,正是因為具備了科學性、人民性、實踐性、開放性的理論品格,才賦予了馬克思主義超越時代的恆久生命力,讓馬克思主義理論之樹常青。

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馬克思創建了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和資本主義運行的特殊規律,是“偉大的認識工具”,是人們觀察世界、分析問題的有力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不僅是解釋世界的客觀真理,也是改變世界的物質力量,為人類開辟了通向真理和解放的道路。在新時代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就是要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強化理論武裝,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刻感悟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科學智慧與真理力量。

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具有跨越國度、跨越時代的影響力,就是因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人間正道”。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特點。在新時代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就是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使命擔當,在學習與實踐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性。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裡的學問,而是為了改變人民歷史命運而創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豐富和發展的。在人類思想史上,還沒有一種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文明進步產生了如此廣泛而巨大的影響。在新時代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就是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讓馬克思、恩格斯設想的人類社會美好前景不斷在中國大地上生動展現出來。

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恩格斯早就說過:“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 ”正是由於馬克思主義不斷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從而使其能夠永葆其美妙之青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新時代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就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作者單位:安徽農業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為人民群眾謀生態福祉

黃志斌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進一步提出,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關於人與自然關系的思想,動員全社會力量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共建美麗中國。共建美麗中國的主體是人民群眾,我們必須以人民群眾為依靠力量,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和主體地位,為人民群眾謀生態福祉。

一是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發揮“關鍵少數”在美麗中國建設中的關鍵作用。領導干部要關心人民群眾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尊重人民群眾的優美生態環境自覺,汲取人民群眾的優美生態環境智慧,廣泛動員人民群眾共建美麗中國,主動為共建美麗中國添磚加瓦。如果我們不能牢固樹立與共建美麗中國相適應的政績觀,隻求為官“顯績”,不求共建美麗中國的“心跡”,何談動員人民群眾共建美麗中國﹔如果我們高高在上,而不深入群眾,更不願虛心聽取人民群眾的意見,何談廣泛動員人民群眾共建美麗中國﹔如果我們自己鋪張浪費、貪圖享受,何談做人民群眾在共建美麗中國上的“貼心人”、令人民群眾心悅誠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發展理念要落地生根、變成普遍實踐,關鍵在各級領導干部的認識和行動。 ”領導干部作為“關鍵少數”,對共建美麗中國的真信、真懂、真做,對人民群眾的誠心、關心、貼心,是發動和組織人民群眾,激發人民群眾共建美麗中國力量的關鍵。

二是加快實現建設規劃的“多規合一”,凝聚起協同共建美麗中國的磅礡之力。力量的展現是有作用點和作用方向的,如果諸多力量作用點收斂,作用方向一致,就能形成聚集於作用目標的最大合力。相反,如果諸多力量作用點分散、作用方向迥異,就可能力薄難支、相互抵消。在現實實踐中,共建美麗中國總是具體的,需要以各級各類具體的美麗中國建設項目為載體加以實施,如果這些具體項目切合當地實際,具有特定的生態環境價值,能滿足特定時空人民群眾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就可成為在特定時空中團結人民群眾的重要因素,使人民群眾煥發出的力量在共建美麗中國中同向發力、眾志成城。如果這些具體項目是根據國家生態文明的頂層設計、因地制宜科學謀劃而成,那麼通過這些具體項目所煥發出的人民群眾的力量就能凝聚起共建美麗中國的磅礡之力,形成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居民協同共建美麗中國建設的生動局面。以國家頂層設計為依據,實現各級各類美麗中國建設規劃的“多規合一”,是凝聚人民群眾力量共建美麗中國的關鍵。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自覺擔當。因此,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向往是中國共產黨的重要奮斗目標。共建美麗中國的要旨是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的生態環境問題,其目的就在於“讓人民群眾在綠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實現人民群眾的現實幸福。這就要求我們瞄准生態環境問題,從生態安全、生態勞動、生態消費、生態審美等各個層面全面把握與回應新時代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需要,實現百姓富與生態美的統一,使人民群眾共享美麗中國建設成果,凸顯共建美麗中國的惠民價值。

(作者單位:合肥工業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

真理光芒閃耀在新時代

吳學琴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黨的十九大概括和提出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這一思想以一系列原創性戰略性的重大思想觀點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了新的科學內涵,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芒。

系統完備的理論體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總結開創性獨創性的實踐經驗,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觀點新論斷,構建起新的理論體系。這一理論體系集中體現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 “八個明確”偏重於理論層面的高度概括與凝練,“十四個堅持”偏重於實踐層面、方略層面的展開。它們的有機融合、有機統一,體現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戰略與戰術相一致、認識論與方法論相統一的理論特色。

人民立場的價值追求。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為人類謀幸福、為民族謀幸福的“人民至上論”,是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人民幸福論”。這一思想體現了人民創造歷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觀,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作為這一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在陝北的七年知青歲月中,他很期盼的一件事,就是讓鄉親們飽餐一頓肉。后來走出梁家河赴河北、福建、浙江、上海等地任職,他每赴一地,都深入基層,情系百姓,彰顯了人民立場的價值追求。

唯物辯証的科學方法。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正是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才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光輝典范,蘊含著豐富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是世界觀、歷史觀,也是認識論、方法論﹔既講是什麼、怎麼看,又講怎麼辦、怎麼干,如堅持實事求是、堅持戰略定力、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全面協調、堅持底線思維、堅持調查研究、堅持歷史擔當等,為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銳利思想武器。

鮮活生動的話語體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中國原創性貢獻,做到了既不忘老祖宗、又講出新話。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理論創新過程中,身體力行推進“術語革命”,創造了諸如“中國夢”“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一批新鮮話語,改造了諸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一批外來話語,發展和完善了諸如“以人民為中心”等一批既有話語。這些具有鮮明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話語體系,對內提升了馬克思主義主流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對外提升了中國在國際上的話語權和主導權,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有的重要標識。

(作者單位:安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從《共產黨宣言》中汲取科學智慧

楊根喬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共產黨宣言》及其時代意義和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要求全黨在新時代重溫《共產黨宣言》,深刻感悟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今天,我們重溫《共產黨宣言》(以下簡稱《宣言》),就是要認識蘊含其中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從經典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

《宣言》系統闡明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是科學社會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宣言》把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融為一體,深入闡明了資本主義社會必然滅亡、社會主義社會必然勝利的“兩個必然”的唯物史觀基本原理,奠定了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基礎。 《宣言》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方法論,是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方法論是貫穿《宣言》的馬克思主義的精髓。馬克思、恩格斯通過撰寫七篇序言,不斷及時修正、補充、完善《宣言》,彰顯了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和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 《宣言》全面論述了馬克思主義的政黨學說,被稱為共產黨人的“聖經”。《宣言》是共產黨的第一個“周詳的理論和實踐的黨綱”,論述了無產階級必須建立自己獨立政黨的歷史必然性和必要性、共產黨的階級性和人民性的一致性、無產階級政黨的先進性和無私性等,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學說形成的標志。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不僅要認真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而且要使之成為一種生活習慣、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

要學習馬克思主義,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創新。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我們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理論,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既要堅持《宣言》闡述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也要注重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國情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時代內涵,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要實踐馬克思主義,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的偉大實踐。我們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與方法,研究、分析和解決新時代新發展新實踐中面臨的新矛盾新問題新挑戰,堅定中國特色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繼續朝著《宣言》指引的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不懈奮斗。

要用好馬克思主義,不斷彰顯馬克思主義在當今世界的強大生命力。今天的中國正日益深刻地體會到《宣言》中揭示的“歷史轉變為世界史”的豐富內涵。我們要秉持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觀念,立足於馬克思主義追求人類解放的大視野、大情懷,通過深化中國共產黨自身改革發展實踐,進一步探索共產黨執政規律,同各國政黨分享執政的成功經驗﹔通過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進一步探索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通過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積極行動,進一步探索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為世界共同發展提供新動力,從而使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與活力。

(作者單位:安徽省社會科學院)

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

裴曉鵬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高度評價了馬克思光輝的一生和偉大的貢獻,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征和歷史意義,科學總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歷程和經驗啟示,明確提出了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具體要求。這一重要講話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政治宣言書,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我們要對標總書記提出的要求,做馬克思主義忠誠的信奉者和堅定的實踐者,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而執著努力。

學習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我們應自覺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學習,深入學、持久學、刻苦學,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真正弄懂弄通馬克思主義,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打牢實踐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基礎。

宣傳馬克思主義。早在1938年,毛澤東同志就指出“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 ”今天我們黨有9000萬黨員,同樣需要有一大批真正懂馬列主義的黨員同志,這就需要進一步強化馬克思主義的宣傳教育,隻有讓廣大黨員真正掌握並熟練運用馬克思主義,才能使全黨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和強大的戰斗力。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加強馬克思主義的宣傳教育,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一起。

研究馬克思主義。一要在研究闡釋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深化馬克思經典文獻的研究,如馬克思對中國問題的研究等。深入開展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研究,推動馬克思主義的創新發展。二要在研究闡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上不斷取得新進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我們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最新理論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加強對這一思想的形成過程、科學內涵、實踐要求的學習和研究。三要在研究闡釋黨中央重大戰略部署上不斷取得新進展。厘清黨中央重大戰略部署與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關系,為在實踐中更好地運用馬克思主義貢獻智慧。四要在研究回答當今世界面臨的重大問題和挑戰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拓展馬克思主義應用空間,豐富馬克思主義內涵。

實踐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問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為開辟人類更加美好的前景指明了前進方向。實踐馬克思主義,就是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書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

(作者單位:安徽省委黨校)

(責編:宋晨、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