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共產黨宣言》與共產黨的政治建設

楊金海

2018年06月12日15:59    來源:前線網--《前線》雜志

原標題:《共產黨宣言》與共產黨的政治建設

《共產黨宣言》(以下簡稱《宣言》)是全世界共產黨人的第一個政治綱領,其中包含著共產黨人的政治立場、政治思想、政治目標、政治任務、政治力量、政治組織、政治紀律、政治原則、政治作風、政治策略、政治聯合等思想,是共產黨人政治建設思想的理論源頭。在紀念偉大導師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和這部光輝著作問世170周年的日子裡,重溫《宣言》的思想,回顧共產黨人政治建設的源流,對於我們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政治建設思想,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

《宣言》中政治建設思想誕生的基礎與主要內容

《宣言》作為共產主義者同盟的政治綱領,是馬克思、恩格斯的理論創新與國際工人運動實踐緊密結合的產物,是經過反復討論、深入研究和實踐嘗試所形成的。受國際共產主義者同盟委托,馬克思在恩格斯起草的《共產主義信條草案》和《共產主義原理》基礎上,執筆撰寫了同盟的正式綱領,即《宣言》。

一方面,《宣言》的提出具有社會歷史發展的必然性。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近代西方資本主義社會出現了日益嚴重的社會弊病,資產階級殘酷剝削工人,社會貧富兩極分化。到19世紀30年代,社會矛盾日益尖銳,經濟危機周期性爆發,工人階級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為解決這些社會弊病,許多有識之士提出了自己的方案,但由於他們的思想不能超出空想共產主義窠臼,因而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到19世紀40年代,有“新派哲學家”之稱的馬克思和恩格斯通過深入考察以英國為中心的工業經濟的發展和工人階級的生活狀況,思想不斷升華,逐步完成了從唯心主義到唯物主義、從革命民主主義到科學共產主義的轉變,並創立了唯物史觀。到1846年,馬克思、恩格斯的新哲學觀和新經濟學觀也已基本形成,以此為基礎創立了馬克思主義。包括共產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在內的整個馬克思主義就是在這種無產階級和廣大勞動人民迫切要求社會進步的時代潮流中形成的。

另一方面,《宣言》的提出具有科學的理論基礎。馬克思、恩格斯批判地繼承了空想共產主義思想,明確提出科學共產主義者的政治立場、政治目標、政治任務等。在1842到1843年馬克思主編《萊茵報》時期,他就提出,共產主義者應為貧苦大眾的真正利益而斗爭,而不應只是寫寫文章,喊喊口號。此后不久,馬克思在《德法年鑒》發表的《論猶太人問題》和《〈黑格爾法哲學批判〉導言》兩篇文章中進一步明確提出,無產階級革命的目標不僅是要完成政治解放,使人民獲得政治自由,而且要完成人類解放,使人民獲得經濟自由和社會自由,即在廢除私有制基礎上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由此,實現人類解放也就成為無產階級所擔當的偉大歷史使命和奮斗的最高綱領。恩格斯最早明確提出了“共產黨”的名字及黨的組織建設主張。他在1843年10月發表的《大陸上社會改革運動的進展》一文中明確提出應當建立共產黨,並提出黨的目標應當是“消滅私有制”,“在集體所有制的基礎上來改變社會結構”。他還提出,黨應當有完善的理論,同時應當注重實踐。恩格斯還積極推動正義者同盟與英國憲章派的聯合,為國際性的共產黨組織的建立作出了貢獻。后來,馬克思、恩格斯多次談到這些觀點,並使之內涵逐步豐富起來,在他們的諸多著作中,進一步把共產主義者的政治目標與唯物史觀中所揭示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結合起來,從而使得共產黨人的政治主張建立在嚴密的科學理論基礎之上。

《宣言》正文隻有兩萬多字,卻是震撼世界的巨著。它的問世如同東方日出,把共產黨人的政治主張昭告天下,這就是要遵循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和趨勢,為世界上千百萬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求得自身的解放乃至全人類的徹底解放而奮斗不息。

《宣言》指出共產黨人的政治立場應十分鮮明而堅定。作為無產階級革命的先鋒隊,共產黨應始終代表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利益,而“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以往的空想共產主義者也追求財產公有、人人平等的社會目標,但由於他們不懂社會歷史發展規律,忽視了人民群眾在歷史發展中的作用,因而常常陷入個人英雄主義的唯心史觀,也就不可能找到正確的革命道路。馬克思、恩格斯把革命進程與社會發展的不同歷史階段和時代特點緊密聯系起來,以此制定科學的政治路線,確定切實可行的政治任務,而且始終把人民群眾作為主要的政治力量,把黨的領袖作為領導力量,把黨和群眾的關系看作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也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魚水關系”。

《宣言》明確提出了共產黨人的政治目標。《宣言》指出,共產黨人的最近目標是“推翻資產階級的統治,由無產階級奪取政權”,最終目標是要建立沒有階級壓迫和剝削的共產主義社會。這樣既有當下目標,也有最終目標,就形成了黨的最低綱領和最高綱領,二者又不可分割地聯系在一起。最終目標要通過具體目標一步步來實現。因此,共產黨人所從事的一切有益於人民和人類文明進步的活動都是共產主義事業。那種把最終理想和當下目標割裂開來,把共產主義看作是遙遠未來的事情從而認為最終目標是無所謂的觀點,甚至因此拋棄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是完全錯誤的。

《宣言》中對共產黨人提出了嚴格的政治要求。《宣言》指出,共產黨人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而始終代表絕大多數人民群眾的利益﹔在利益面前,共產黨人只是人民群眾中的普通一員,不能搞特殊化。但是,共產黨人又不能把自己混同於一般群眾,必須保持政治先進性、政治引領性,不僅要始終為人民謀利益,而且在理論和實踐上要始終走在群眾隊伍的前列,而不能當群眾的尾巴,即在思想上要帶領群眾,明確革命運動的社會條件、歷史進程和實踐結果﹔在行動上要沖鋒陷陣,始終帶領人民改天換地,推動歷史前進。共產黨人還要有政治敏銳性、政治鑒別力,要能夠用唯物辯証法、唯物史觀等分析問題,包括分清真假社會主義流派,特別是分清敵、我、友,以便組織人民、團結更廣泛的力量共同打擊敵人,完成革命任務。共產黨人還要有光明磊落的政治胸懷,從不隱瞞自己的觀點,要把自己的政治主張公布於天下,始終代表人類正義的力量,用道義和科學理論掌握群眾,動員和組織群眾。隻有這樣,黨的事業才能無往而不勝。

《宣言》更注重實踐的作用。馬克思、恩格斯特別強調,共產黨人講政治主張,不是坐而論道,而是注重實踐,積極行動﹔不只是解釋世界,而根本在於改變世界﹔不只是依靠領袖或英雄人物,而主要依靠千百萬人民群眾﹔不是盲目帶領群眾行動,而是通過動員和組織群眾,建立科學的黨的組織,制定科學的政治理論、政治路線和方針政策,並制訂嚴密的政治紀律、周密的戰略規劃、細致的行動步驟等來完成自己的政治使命。《宣言》序言特別強調,對馬克思主義原理的具體運用要隨時隨地與具體實際相結合,“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這樣,就使得共產黨人的政治建設思想同以往各種空想共產主義徹底區別開來,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正確發展指明了方向。

《宣言》在中國的發展與實踐

《宣言》的政治建設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理論源頭。一方面,馬克思、恩格斯在指導工人運動的實踐中提出了很多新思想。另一方面,《宣言》也深刻影響了后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發展,並隨著實踐不斷豐富完善。

《宣言》對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建設影響十分巨大。1920年翻譯出版的《宣言》為我們黨的成立奠定了思想上、政治上和組織上的基礎。我們黨領導人民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中,取得了黨的政治建設的巨大成就,積累了豐富的政治建設經驗,這些都與《宣言》提出的政治建設思想密切相關。我們黨在各個不同歷史時期提出的政治主張、基本路線、目標任務、方針政策、戰略策略等,都是《宣言》政治建設思想的中國化和時代化。

1920年11月,上海共產主義小組擬定的《中國共產黨宣言》是《宣言》的最初中國化,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主張。它實際上是中國共產黨的綱領草稿,其中包括三個方面:一是講共產黨人的最終理想目標,就是要建立一個共產主義新社會,在經濟上實現生產資料共有,政治上廢除國家政權,社會上消滅階級。二是講目前政治斗爭的策略和任務,提出要以俄為師,組織無產階級和勞動群眾進行階級斗爭,鏟除資本主義制度。三是講政治斗爭的結果,要建立無產階級專政,進行社會建設,並最終實現共產主義。這個文獻對后來我們黨的政治綱領的形成發揮了基礎性作用。

1929年紅四軍曾發表過一個有中國特色的《共產黨宣言》,這實際上是我們黨在井岡山根據地開展革命斗爭和探索新民主主義社會建設道路的實踐方案。其中既包括我黨領導下紅軍革命斗爭的總任務,即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資產階級,也涉及到革命斗爭和新社會建設的十大政綱,這十大政綱正是參照了馬克思、恩格斯《共產黨宣言》中的十大綱領,又充分結合中國實際,推進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我們黨還將黨的政治建設與整個社會的政治建設有機結合,由此推動了整個社會的進步。我們在新民主主義社會建設中實行的土改制度、多種經濟並存制度,在社會主義社會建設中實行的合作經濟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協商民主制度、義務教育制度等,改革開放以來實行的基本經濟制度、新型的社會福利制度等,都與《宣言》思想有著直接或間接的聯系。今天我們講“以人民為中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也都是對以《宣言》思想為代表的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運用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也是以《宣言》中的思想為基礎和指導,結合中國長期以來的建設和改革作出的新的歷史定位。

時代在前進,我們黨的具體政治任務在不斷更新,但共產黨人的政治建設本質不會變,也不能變。今天紀念馬克思,重讀《宣言》,最根本的就是要追溯共產黨人的奮斗原點,永遠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初心、政治使命,堅定科學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永不動搖,永不懈怠。

《宣言》的當代價值

《宣言》中的政治建設思想內涵豐富,對於當前加強我們黨的政治建設,仍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導意義。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教育我們的黨員干部樹立正確的政治意識、政治覺悟,堅定正確的政治立場。馬克思主義的政治建設思想特別強調以奪取政權和鞏固政權為己任,但它與以往的政治理論有著根本的區別,它所爭取建立和鞏固的是人民的政權,而不是少數人推動的、為少數人謀利益的政權。因而,共產黨人要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個根本宗旨。政治立場錯了,其他的政治能力、政治業績等就會變質,成為達到個人目的的手段,甚至成為貪污腐敗、違法亂紀的遮羞布。黨的政治建設是統帥,是靈魂,是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線。黨的建設的目標是要培養全面發展的黨員干部,使之成為德才兼備的合格人才。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一些黨員干部之所以犯錯誤,根本原因在於偏離乃至喪失了正確的政治立場。一旦政治立場出了問題,所謂的思想理論水平很高、組織觀念很強、作風過硬等等,都可能是假象。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教育我們的黨員干部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特別是要樹立核心意識、維護中央權威。要科學理解和執行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既不能一講集中就不要民主,也不能一講民主就不要集中。過去一段時間以來,我們黨面臨的主要問題是集中不夠,一些人打著民主的旗號,搞資產階級自由主義,渙散黨心、民心,敗壞了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加強集中治理,力挽狂瀾,使得正氣上升,邪氣下降,深得民心。加強全黨、全社會的政治建設,還應當繼續做好黨紀國法方面的教育和整頓工作,全體黨員干部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發展。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教育我們的黨員干部培養良好的思想作風、工作作風和生活作風。作為共產黨員,要始終保持自身的先進性。在理論上,要站得高,看得遠,頭腦清醒,始終引領社會前進﹔在實踐上,要當先鋒,作奉獻,公而忘私,始終帶領人民奮斗。要密切聯系群眾,深入群眾,傾聽群眾的呼聲,時時處處為群眾著想。同時,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干干淨淨做人,明明白白做事。隻有這樣,才無愧於為共產黨人的光榮稱號。

[參考文獻]

[1]共產黨宣言[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

(作者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央編譯局研究員)

(責編:實習生、萬鵬)
相關專題
· 《前線》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