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

薛紅焰

2018年06月12日15:56    來源:前線網--《前線》雜志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

黨的十九大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深刻闡述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概括、總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黨的十九大報告已經作了十分明確、比較充分的歸納和闡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極其重要的歷史地位,這是全黨全國人民的共識。這一思想的歷史地位,也是我們應高度重視、深入認識、准確把握的重要理論范疇和重大現實問題。對此,黨的十九大報告雖然有論述,但尚未全面、系統地展開,需要我們理論工作者及時地學習和深入思考,在科學歸納總結的基礎上進行必要的理論提煉和概括。

用歷史的眼光發展地看問題,是科學概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歷史地位的基本方法

用歷史的眼光發展地看問題,是我們堅持馬克思主義辯証唯物主義的一個基本思想方法。

首先,從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歷程看,我們不難理解近代以來被我國及世界歷史發展反復証明的一個真理:即170多年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實現偉大復興,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在於有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1921年中國共產黨的誕生使中國革命找到了正確方向,民族復興歷史進程明顯加快﹔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中國人民加快歷史進程,在實現民族獨立和復興,在人民解放的道路上從勝利走向勝利,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其中一個至關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有一個科學理論的指導﹔中國共產黨所信仰和奉行的理論—馬克思主義之所以科學,除了這一理論初創時已形成一系列科學的基本原理外,關鍵是歷代共產黨人能夠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立足具體實踐、針對新的問題、結合時代要求,持續不斷地推進理論與實際的緊密結合、實現理論創新。時至今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更需要中國共產黨人把握和推進新的實踐,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和重大理論創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我們黨不斷推進實踐和理論創新的產物和偉大思想成果,因而也就成為黨的十九大的思想主線和靈魂,成為黨的十九大對於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長遠發展最大的歷史性貢獻。

其次,從我國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40年的歷史進程和實踐經驗來看,長期的實踐,凝聚起一個重要的社會共識:執政的中國共產黨決不能犯顛覆性的錯誤。而保証不犯顛覆性錯誤,必然要求我們黨在指導思想上不能有迷茫或者犯原則性、方向性的錯誤,也就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這要求我們黨始終堅持、不斷推進歷經實踐檢驗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確道路,並通過相應的理論、制度、文化和實踐創新,不斷破解前進道路上的矛盾和問題,以此肩負和完成黨的歷史使命,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和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就進一步要求我們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則、立足當代中國實踐基礎上,堅持不懈地推進理論創新。由此,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應運而生,成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行動指南。

基於上述歷史視角,我們可以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及深遠意義概括為三個方面: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啟了一個歷史性飛躍。這就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所指出的,“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了一個歷史征程。在這一思想指引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開啟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充分展示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三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破解了一個歷史課題。在這一思想指引下,“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成功地開創了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道路,打破了資本主義現代化道路的“一統天下”,為更多國家啟動和實現現代化提供了全新的道路選擇,拓展了更大的發展空間,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解決了發展中國家如何實現現代化的歷史性課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實踐,也回答了列寧當年所提出的一個歷史課題,即新興的社會主義國家通過建立新制度推進經濟文化迅速發展、走出一條“先革命,后建設”的現代化新道路。列寧在《論我國革命》中指出:“既然建立社會主義需要一定的文化水平,我們為什麼不能用革命手段取得達到這個一定水平的前提,然后在工農政權和蘇維埃制度的基礎上趕上別國人民呢?”這一思想極其重要而深刻,但長期以來尚未得到實踐驗証,被學者稱之為“列寧課題”或“列寧難題”, 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的成功實踐就是對這一課題的歷史性回應和解答。

黨的十九大報告的相關論述,是科學概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歷史地位的基本依據

對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歷史地位的概括,有多種視角、思路和方法。黨的十九大報告本身的相關論述,迄今為止仍然是最基本、最權威的理論依據。依據黨的十九大報告相關論述,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進行研究和梳理,可主要歸納為三個方面。

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九大報告這一論述,不僅說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內在有機聯系,指出了這一思想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的重要地位,而且強調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史進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即它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實際上,這是從理論發展的維度,指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我們黨和國家長期奮斗歷程中的歷史地位。因為,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90多年來不懈奮斗的全部歷史,從理論建設和發展的角度,概括為一句話,就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其中最新的偉大成果。

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三大規律認識的新境界。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報告本身是從這一思想創立、形成的角度,指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上述三大規律認識的深化和提升。從一定意義上講,這也是從人類社會發展和人類思想發展史的角度論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歷史地位。就這一敘事語境的外延來講,深化了對三大規律的認識已經超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時空范疇,成為我們從理論維度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歷史地位的又一個更為廣闊的視角。

三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黨的十九大報告還進一步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全黨全國人民實現民族復興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這實際上是從指導實踐發展的角度,指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我們黨和國家實踐發展中作為指導思想的歷史地位。所以說,如同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成果一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推進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旗幟和根本指南。

深入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特點,是科學概括這一思想歷史地位的重要視角

一個理論或思想的歷史地位,無疑取決於理論或思想發揮的實際作用和實踐影響,這與理論或思想的性質、特點等存在內在的必然聯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特點,可概括為至少五個方面:一是真摯的為民情懷。譬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多次講話中強調“以人民為中心”“社會政策要托底”“使人民群眾有獲得感”等要求。這一切,都顯而易見地體現出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群眾的真摯、深厚感情。二是鮮明的問題導向。譬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直面當今中國全面從嚴治黨、深化改革、依法治國、落實生態文明建設等一系列重大的矛盾和任務,努力破解國家改革、發展、穩定中的各種實際難題。所有這些展現出思考和解決問題的鮮明導向。三是寬廣的國際視野。譬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和多次強調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強軍目標、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倡議和主張,正因為我們黨全面從嚴治黨以來展現的新氣象新作為,以及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國共產黨成為“為各國政黨樹立榜樣”的政黨。這一切展現出思考和解決問題的寬廣國際視野。四是深邃的歷史眼光。譬如,習近平總書記總是善於從歷史的角度看問題、總結歷史經驗,就人類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問題,講出了“社會主義500年”的最大理論命題,講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與改革開放40年、新中國成立60多年、近代以來170多年和中華民族5000多年歷史發展的內在關系等一系列重大的理論和實踐問題,這彰顯出思考和解決問題的深邃歷史眼光。五是深厚的文化底蘊。譬如,習近平總書記善於運用中國傳統文化、引經據典講明道理,用文化來講故事、講理論,強調“四個自信”,指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等等。這些都彰顯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內涵。

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特點,有助於我們進一步深入地學習和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無疑成為我們研究問題的又一個重要的、有益的視角。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特點出發,我們可以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概括為“三個新境界”:一是開啟了中國共產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境界﹔二是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境界﹔三是開啟了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新境界。

總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是一個極其深刻的理論及實踐命題,有待於我們理論工作者不斷地深化研究。學習和研究這一思想,是為了更加深刻地領會和深入地貫徹落實。讓我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全面領會和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此引領和指導實踐,推進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偉大實踐!

[參考文獻]

[1]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M].北京:中共黨史出版社、黨建讀物出版社,2016.

[3]習近平談治國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4]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作者系中共青海省委黨校教授,中國科學社會主義學會、政治學會理事)

(責編:實習生、萬鵬)
相關專題
· 《前線》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