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專家解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系列四:

為人民謀幸福 奮力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黃玉琦

2018年06月11日10:32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網上系列座談會現場(人民網 蔣建華攝)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網上系列座談會現場(人民網 蔣建華攝)

人民網北京6月11日電(記者 黃玉琦)近日,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和人民網強國論壇聯合主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網上系列座談會。座談會第四場邀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謝春濤,中國社科院副院長蔡昉,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王向明, 生態環境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吳舜澤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圍繞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以下簡稱《三十講》)所關注的“全面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設美麗中國”、“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等熱點難點話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與會嘉賓一致認為,《三十講》全面系統深入精准地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邏輯清晰、語言鮮活,是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理論讀物,對於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有非常顯著的幫助。

精准脫貧是習近平以“人民為中心”思想的集中體現

貧困問題是關乎百姓切身利益的問題,也是黨和政府保障改善民生必須解決的重大課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蔡昉在座談會上表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也是黨中央著力解決的問題。消除貧困、改善民生,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看貧困老鄉能不能脫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堅持用新發展理念在民生短板上發力,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加大扶貧收入,創新扶貧方式,扶貧開發工作呈現新局面,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和一系列開創性成就,隨著一系列惠民富民政策的推進落實,我國的貧困人口總數不斷下降、貧困地區面積不斷縮小,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脫貧攻堅貴在精准,重在精准。對於如何推進精准脫貧,劉元春表示,要在精准實策上出實招,在精准推進上下實功,在精准落地上見實效。對此,他建議:一要進一步明確精准脫貧的目標,堅持“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標准,既不降低標准,也不抬高標准,要抓好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人群的脫貧工作﹔二要著力提升貧困群眾的內生脫貧的動力,夯實精准扶貧經濟基礎和制度基礎﹔三要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堅持大扶貧格局,常抓作風機制建設,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脫貧攻堅作為第一民生工程來抓。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建設生態文明是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千年大計。前不久,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習近平同志強調,生態環境是關系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系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必須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

對此,吳舜澤認為,生態文明是人類社會進步的重大成果,是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很早就用金山銀山、綠水青山作比喻,生動形象地闡明了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之間的辯証關系,提出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理念,為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國生態環保大會正式確立、明確宣示、總結歸納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吳舜澤強調,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個亮點,也是這次大會的一個標志性成果。“《三十講》雖然對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沒有進行具體歸納,但是在《三十講》中的第22講,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主要內容都有體現,體現了習近平經濟生態文明思想的精髓。從這個角度來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開放的不斷發展的思想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產物。”

中國夢即是人民的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相通

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是激勵中華兒女團結奮進、開辟未來的精神旗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中國夢視野寬廣、內涵豐富、意蘊深遠。王向明表示,中國夢的實質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這個夢想,把國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為一體,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表達了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中國夢是一種形象的表達,是一個最大公約數,是一種為群眾易於接受的表述。”這意味著每一個人能在為中國夢的奮斗中實現自己的夢想,因此,王向明指出,中國夢是國家情懷、民族情懷、人民情懷相互統一的夢。中國夢是國家的夢、民族的夢,歸根結底是人民的夢。人民是中國夢的主體,是中國夢的創造者和享有者。同時,中國夢的提出,不僅在國內引發強烈共鳴、在國際社會也產生強烈反響。中國願意同世界各國人民在實現各自夢想的過程中相互支持,相互幫助,中國願意將自身的發展經驗和機遇與世界人民共享,“因此,中國夢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中國夢與人類追求和平與發展的夢想相一致,是開放、包容、共享的夢。”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管黨治黨提供科學指南

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將這一思想載入憲法。當前,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是一項重大戰略任務。

謝春濤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做貢獻。它集中反映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人民立場、民族抱負、世界責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取得的歷史性變革和成就,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的結果,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不懈追求。

謝春濤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為實現管黨有方、治黨有力、黨建有效提供了科學指南。“理論的力量是巨大的,我們黨歷來重視理論武裝,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宣傳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使它成為我們全黨全國人民的共識,在實踐當中讓它發揮更大的作用。”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