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專家解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系列一: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

黃玉琦

2018年06月11日10:28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網上座談會現場(人民網 蔣建華攝)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網上座談會現場(人民網 蔣建華攝)

人民網北京6月8日電(記者 黃玉琦)近日,中共中央宣部理論局和人民網強國論壇聯合主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網上系列座談會。邀請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張首映,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陳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黃一兵,北京師范大學教授、北京外國語大學原黨委書記韓震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圍繞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以下簡稱《三十講》)的熱點難點問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與會專家一致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豐富,博大精深。《三十講》全面、系統、深入闡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是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輔助讀物。

《三十講》系統、通俗、權威,是干群學習的“及時雨”

張首映認為,《三十講》是今年理論宣傳方面做得非常成功的一本書,特別是在全黨集中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熱潮的時候,這本書給大家送來了系統的、通俗的、權威的“及時雨”。談到這本書的特點,張首映表示有五點:

一是對元典解釋的科學性,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行了原原本本、科學、准確地梳理、歸納、解析。

二是權威性,由中共中央宣傳部組織編寫、頒布、發行並推薦,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出了全面、深入、聯系實際的解釋。

三是時代性,對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做出了符合時代精神、體現新時代特色的解釋。

四是系統性,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8個明確”、“14個堅持”及其時代背景、重大意義、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地位作用等做了全面系統的闡釋。

五是深入淺出、文字水平高,可讀性強。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談到如何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陳理認為需要從三方面來理解:第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的深刻變化,這既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產生的時代背景,又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要回答的問題。陳理認為,以習近平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緊密結合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從理論和實踐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我們要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及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問題,以一種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發展規律的認識,從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飛躍,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進到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創立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第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既把成功的實踐上升為理論,又用正確的理論來指導實踐,不斷推動我們事業的發展,呈現出一個理論和實踐良性互動的過程。要完成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新的歷史使命,更加迫切的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更加迫切需要用這一思想來武裝頭腦、來指導實踐、來推動工作。

第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很強的真理力量,這種真理力量已經超越了國際,它不僅是中國的,而且是世界的﹔既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同時它又是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科學的理論體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豐富,思想深刻,是一個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科學理論體系。黃一兵表示,“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作為核心內容,其中“八個明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關鍵的組成部分,是這一理論體系的四梁八柱﹔“十四個堅持”的基本方略,涵蓋了堅持黨的領導、“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還涵蓋了國防軍隊建設等,是對我們黨治國理政、重大方針和原則的最新概括,是實現兩個一百年發展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路線圖和認識論。

談到二者的關系,黃一兵認為,“八個明確”是在理論層面上的高度概括和凝練,而“十四個堅持”是在實踐和方略方面的展開的指導綱領。這兩者共同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二者相互融合、有機統一,是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驗總結,特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性認識的一個深刻體現,體現了我們黨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戰略和策略相一致、方法論和認識論相統一的理論特色。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時代精神的精華

馬克思指出,每個時代總有屬於它自己的問題,准確地把握並解決這些問題,就會把理論、思想和人類社會大大地向前推進一步。韓震認為,根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和社會主要矛盾轉化以及當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要解答的時代課題就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韓震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於歷史新變革、歷史新方位、矛盾新轉化、歷史新使命、時代新課題,深刻回答了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和國家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尤其是基於對時代課題的解答,形成了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三十講》這本書通過系統、全面的梳理,充分展現出了理論的力量,針對時代性問題,在回應過程中又探索、系統地提供了適合中國國情的解決方案,同時還有對未來發展趨勢的分析,是對時代問題的一種理論和真理性的回應。

(責編:任一林、代曉靈)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