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主席講話弘揚“上海精神” 助力打造共同繁榮引擎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 萬鵬

2018年06月11日08: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8中國主場外交在“帆船之都”青島迎來又一個高光時刻。昨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在青島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弘揚“上海精神” 構建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

多位學者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認為,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繼續弘揚“上海精神”,進一步挖掘合作潛力,讓和平與發展成果造福地區人民,努力給各國人民帶來越來越多的獲得感,攜手創造本組織更加光明的未來。

保持上合組織的初心“上海精神”

過去5年,從比什凱克到杜尚別,從烏法到塔什干,再到阿斯塔納,習近平主席出席歷次上合組織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為上合組織發展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上合組織的發展始終保持著“上海精神”這一初心。

“作為本組織大家庭中的一員,我們應該堅守合作共贏理念,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2014年9月12日,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上,希望各國親如一家,彼此共同堅持“上海精神”。

“‘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時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價值,為所有致力於睦鄰友好和共同繁榮的國家提供了有益借鑒,也為國際社會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實踐注入了強大動力。”兩年前,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塔什干峰會上總結歷史經驗,闡述了“上海精神”的時代內涵。

上海合作組織為何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強勁合作動力?習近平主席在今日的青島峰會上予以解釋,他認為根本原因在於上合組織創造性地提出並始終踐行“上海精神”。

可以說,從最初的6個創始成員國,到如今的18個成員國、觀察員國與對話伙伴,大家在對和平與繁榮的追求中找到了共同語言,也找到合作的最大公約數。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17年來的實踐証明,“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時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價值,體現了21世紀國與國之間應有的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以共贏理念促進發展繁榮的相處之道,體現了團結協作、開放包容的時代要求。這一精神始終成為上合組織成功發展的重要思想基礎和指導原則,催生了強大凝聚力,激發了積極的合作意願。

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上合力量”

作為主辦國,中國通過青島峰會,將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融入上合組織進程。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要繼續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濟,精誠合作,齊心協力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

“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既是目標也是路徑,既是未來時,也是現在進行時。”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告訴記者,上合組織作為新型安全觀念的重要實踐者,本身就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它是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者、示范者、先行者。

“中國共產黨願和各國政黨一道,扛起歷史擔當,凝聚思想智慧,共同推動構建‘上合命運共同體’。”在上個月召開的首屆上海合作組織政黨論壇上,近200名中外代表以“凝聚政黨智慧、弘揚上海精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為上合組織未來發展匯聚思想共識,注入政黨智慧。

王義桅告訴記者,當前,國際局勢復雜多變,保護主義思潮迭起,熱點問題此起彼伏,安全威脅依然嚴峻,世界越來越分化,最終必需要“合”。怎麼樣實現“合”,那就需要通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聚焦於“人”,民心相通,這是最大的“合”,這在上合組織裡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以‘上海精神’為基礎的上合組織已成為新型國際關系的典范。”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賈秀東認為,從基本內涵看,“上海精神”與中國倡導的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一脈相承。

攜手“一帶一路”上合組織再出發

上合組織以其獨特的地緣優勢,同“一帶一路”建設有著密不可分的天然聯系。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一個節點城市,青島於2015年就開通了跨境中亞班列“青島號”。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縮影,這條全程4500多公裡的中亞班列,拉近了上合組織國家間的距離。

在首次出席的成員國元首理事會上,習近平主席就曾指出,“作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我們有責任把絲綢之路精神傳承下去,發揚光大。”之后的歷次成員國元首理事會上,習近平主席相繼就如何加強上合組織與“一帶一路”建設攜手發展提出建議:

塔吉克斯坦杜尚別峰會上,“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正進入務實合作新階段,中方制定的規劃基本成形。”習近平主席表示歡迎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伙伴積極參與。

俄羅斯烏法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希望“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上海合作組織各國發展規劃相輔相成”。

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干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指出,“中方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希望上海合作組織為此發揮積極作用並創造更多合作機遇。”

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峰會上,習近平主席表示,“中方和有關各方正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等區域合作倡議以及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國發展戰略對接,上海合作組織可以為此發揮重要平台作用。”

如何打造共同發展繁榮的強勁引擎?在青島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進一步為“一帶一路”建設與上合組織的共同發展指明方向:我們要促進發展戰略對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快地區貿易便利化進程。

“在新的時代背景下,上合組織要加強和‘一帶一路’的對接合作,廣泛深入地參與全球治理,進一步提升國際影響力,使之成為保障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的中流砥柱。”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告訴記者,上合組織堅持的“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與“一帶一路”所秉持的“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是一致的,而且都是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的嘗試。上合組織與“一帶一路”的首倡國同為中國,且在主要原則、核心精神、重點區域、終極目標、合作內容五個方面高度一致,二者可以相輔相成,互為紐帶,深化全面合作。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胡敏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