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鮮明特色提升紅色教育的吸引力

孫雯

2018年06月11日08:1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以鮮明特色提升紅色教育的吸引力

紅色教育是一項政治性很強的工作。在當今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的背景下,如何搞好紅色教育,是擺在我們面前的現實課題。為此,紅色教育需要不斷更新觀念、創新形式,進一步提升吸引力、說服力和感染力。

堅持時代特色

一是思想內容的時代特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前及未來一個時期紅色教育的核心內容和根本要求。紅色文化資源是我們黨極其寶貴的精神財富,也是我們代際相傳的精神薪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要進一步拓展紅色教育的政治視野,提高紅色教育的理論站位,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紅色教育始終,以豐厚的紅色文化資源為依托,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角度,在紅色教育中生動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與時代意義,使紅色教育成為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的傳家寶。

二是主題活動的時代特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十九大統一部署的,該主題教育在全黨展開后,應是紅色教育的核心主題。黨的十九大把黨的領導放在民族復興和人類進步的大格局中認識和考量,明確提出“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紅色教育隻有跟上時代的步伐,教育才有針對性。

三是教育形式的時代特色。增強儀式感是紅色教育的一種創新形式。結合歷史時間節點,比如在抗戰勝利紀念日、國家公祭日、國家憲法日組織各類紀念活動,通過親身的實踐體驗,從心靈深處感悟和領會紅色精神。進入“互聯網+”時代,紅色教育要重視網絡技術的作用,用好新技術新媒體平台,在微博、微信等新媒體中建立紅色教育模塊,開辟紅色資源網站及專欄,大力宣傳紅色文化,開發相關軟件,通過互聯網技術增強紅色教育的時代感和主動性。

堅持地域特色

紅色資源是紅色文化與紅色精神的載體,是紅色教育的源泉。紅色資源既具有國家性民族性的特征,也具有地域性歷史性的特征。紅色資源的歷史遺存分布在全國各地,承載著不同時期不同事件不同人物不同地域的故事,表達著各個歷史時期與各個地域的不同特征。有特色才有吸引力,有特色才有風格,努力挖掘地域文化的獨有內涵是增強紅色教育效果的有效途徑。

堅持紅色教育的地域特色,一要善於利用不同地域的紅色文化資源。國家公布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紅色旅游經典景區、著名抗戰遺址等留存於全國各地,要充分依托這些紅色資源,發揮紅色教育良好的社會效益。二要利用地域資源創新紅色教育形式。如英雄城南昌每年舉行“軍樂節”,作為人民軍隊的誕生地、軍旗最初升起的地方,用軍樂來紀念這座城市的光輝歷史,用軍樂藝術的形式創新紅色教育,是體現紅色教育地域特色的一個典范。三要利用地域資源為紅色教育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紅色資源既包含了戰火紛飛年代的歷史遺存,也包含了革命先輩和英模人物的感人事跡,更包含了催人奮進的精神能量,使紅色教育有了真實可信的素材,生動活潑的案例,是紅色教育的“源頭”和“活水”,既充實了紅色教育的特色資源,也使紅色教育的組織與實施豐富多樣。

講好紅色故事

第一,要走進實地,重溫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曾說:“在參觀西柏坡紀念館、毛澤東同志舊居、中央軍委作戰室、七屆二中全會舊址的過程中,我的心情一直難以平靜。看著一幅幅圖片,一件件實物,一封封電報,一個個故事,我的思想又受到一次深刻教育。”朴實的話語,真切的情感,是我們講好紅色故事的典范。

第二,要講述故事,升華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有一段精彩講話:“一部紅軍長征史就是一部反映軍民魚水情的歷史。在湖南汝城縣沙洲村,3名女紅軍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給老人家留下了。老人說: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一半給老百姓的人。”這段講話,故事簡潔生動,思想深刻,紅色教育就要學習這樣的教育藝術,提升教育水平。

第三,要真講真信,服人悅心。真講真信就是要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堅定坦誠的立場,真誠飽滿的熱情,走進歷史,走進歷史事件歷史人物的真實世界,以無可辯駁的史實告訴人們什麼是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什麼是共產黨人的優秀品質和崇高風范,誰是歷史不可磨滅的英雄。以真為先,以信為本,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讓每一堂紅色教育課豐富生動,每一次紅色教育故事都令人信服。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