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現實與未來

劉建飛

2018年06月11日08:08    來源:學習時報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努力方向,也是全人類的共同事業。中國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首倡者,應當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上發揮引領作用,為世界各國樹立實現國家善治的榜樣。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努力方向,也是全人類的共同事業。那麼,如何看待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現實狀況?它是否是已經存在的事物,抑或只是未來的願景藍圖?認清這個問題,直接涉及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路徑和戰略思維。

地球村:人類已經命運與共

共同體就是指人們在共同條件下結成的集體。在人類生活的不同層面、不同領域、不同范圍,都會形成各種各樣的共同體。家庭、政黨、社團、國家、國際組織、宗教、企業、機關、學校等,隻要是由個體所結成的集體,就可以算作共同體。不過,直到全球化開啟之前,還沒有出現囊括整個人類的共同體。隨著全球化的演進,整個世界在經濟層面都聯系在一起了,正如馬克思恩格斯所說,“一切國家的生產和消費都成為世界性的了”,“過去那種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給自足和閉關自守狀態,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來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賴所代替了”。可以說,這時的人類在經濟上已經成為一個利益共同體。但是,這種單一層面的利益共同體是十分脆弱的,會因為國家之間在安全、政治等方面的利益沖突而解體,比如在兩次世界大戰和冷戰期間,這個利益共同體就不復存在。所以這種單一層面的人類共同體還不是命運共同體。一般的利益共同體之所以脆弱,就是因為一般的利益是可以交換的,在不同的利益面前,行為主體可以對利益進行取舍、交換。比如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英國和德國,雖然有著非常密切的經貿關系,有共同經濟利益,但是由於兩國安全利益和戰略利益對立,隨著兩國成為戰場上的敵手,共同經濟利益也煙消雲散。

隨著人類的發展進步,一方面,各國各民族之間的相互聯系越來越緊密,相互依賴度越來越高﹔另一方面,人類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具有全局性、綜合性和長遠性,沒有哪一國能夠獨善其身,也沒有哪一國可以包打天下。比如核災難,如果說常規戰爭的結果通常都是有輸有贏的零和博弈的話,那麼核戰爭就是兩敗俱亡的負和博弈,甚至那些沒有參與戰爭的人們也會遭到毀滅。再比如氣候變化,如果任由氣候變暖,人類很可能遭遇難以承受的滅頂之災。在這些面向整個人類的災難面前,主權國家的利益已經顯得微不足道,甚至主權已經變得沒有意義。整個人類,不管何國何族,恐怕是欲存俱存、欲亡俱亡。在這樣的現實狀況下,人類已經命運與共,已經結成命運共同體。從這個意義上說,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實然的事物。

習近平總書記在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時,用了“地球村”這個詞來形容當今人類社會的狀況,而地球村正是全球化進程中當今世界的真實寫照。雖然“當今世界,人類生活在不同文化、種族、膚色、宗教和不同社會制度所組成的世界裡”,但是“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與利益共同體相比,命運共同體已經發生本質性的變化。共同命運已經遠遠超越共同利益,它是不可交換的,共同體內的成員已經生死與共、榮辱與共。當然,共同命運肯定以共同利益為基礎,特別是那些涉及人類及其唯一家園地球之生死存亡的利益,本身就已經是不可交換的特殊利益了。

大家庭:為人類命運共同體固基強體

人類命運共同體雖然在某種意義上已經存在,但卻是基礎不牢、十分脆弱。正如同一個村庄中的有些村民之間會有仇恨,甚至勢不兩立,乃至發生暴力沖突一樣,人類社會中的一些國家之間、民族之間也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利益沖突、價值對立,這種對立與沖突,往往導致國家之間的對抗乃至戰爭,最終是兩敗俱傷,共同衰落,至少是難以攜手應對那些共同的挑戰。如果任由這些對立與沖突滋生、膨脹,人類很有可能因為不同人群之間的惡斗而遭受噩運,並使這個共同體瓦解。特別是人類正處在一個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時代,如果各國都片面強調本國利益,過分看重國與國之間的分歧與矛盾,而忽視人類面對的共同挑戰和整體利益,那麼不僅現存的命運共同體不復存在,而且人類極有可能走向共同毀滅。因此,人類必須不斷建設這個命運共同體,使之不斷鞏固、強化。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開幕式演講中深刻闡述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並用“大家庭”來形容之。他說:“人類命運共同體,顧名思義,就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系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這裡,習近平總書記講的是未來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人類社會的努力方向,是應然的。同地球村相比較,雖然也存在著利益分歧,但是大家庭裡成員之間已經沒有仇恨。任何一個成員遭受災難,其他成員都會感到痛苦,都願意伸出援手﹔任何一個成員有了好事,其他成員都會高興,都願意分享快樂。每位成員不管能力大小如何,個人偏好怎樣,都由衷地希望大家庭興旺發達,都願意為之貢獻力量。可以說,與地球村式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相比較,大家庭式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有了更為牢固的基礎、堅實的“身體”和持久的生命力,共同體內的成員已經形成充分的共同價值,對共同利益也有更為理性的認識並在此基礎上形成了共同的責任,相互之間的信任度、包容度明顯提升,你死我活式的惡性競爭已經沒有存在的基礎和空間。

繼往開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戰略思維

既然人類命運共同體已經存在,那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應當從現實出發,腳踏實地,而不是破舊立新式的完全重建。但是,現實中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脆弱性又表明當今世界確實存在許多制約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因素和問題,因此就必須以變革的姿態來推動構建,為此就需要謀劃長遠,規劃藍圖,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具備可遵循的方向和路徑。繼承以往,開辟未來,變革創新,這應當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戰略思維。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全人類的共同事業,需要世界各國的共同努力。如果不從現實出發,就很難凝聚共識,就不可能形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意志。當今人類社會最大的現實之一就是,主權國家是最有權威和能力的政治實體,所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可能脫離國家自身的建設、治理,更脫離不開國家之間的合作。國家之間天然地存在著各種差異和利益分歧,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不是要消滅這些差異和分歧,而是在承認這些差異和分歧的前提下,突出人類的共性和整體性,求同存異,實現共同體內個體與集體的有機統一。

當今人類社會的另一個重要現實就是已經形成了一些國際合作機制,它們在抑制國際沖突、維護人類共同利益、構建人類共同價值上發揮了重要作用。從某種意義上說,這些國際合作機制的建立與建設就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比如聯合國、二十國集團,它們所關注的問題許多都是關乎人類共同利益和共同命運的。在聯合國框架下,國際社會在維護世界和平、推進核不擴散、抑制氣候變化等問題上已經取得了相當可觀的成就﹔在關乎人類福祉,同時也對世界和平具有重要影響的共同發展問題上,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國際組織和機制也功不可沒。那些區域性的國際組織,如歐洲聯盟、非洲聯盟、上海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雖然只是關注本地區的事務,但是其功能和作用有利於促進本地區的和平與發展,這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方向是一致的。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應當充分發揮這些國際合作機制的作用。

當然,現有的國際體系存在諸多弊端,霸權主義、強權主義、冷戰思維等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相逆的思維、理念乃至行為方式還大行其道。特別是一些西方大國,經常將這些國際合作機制視之為維護本國霸權、謀取本國利益的平台。正是由於這些因素的制約,現有的許多國際合作機制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上所能發揮的作用還相當有限。因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還應當根據現實需要和條件不斷創新國際合作機制和模式。

在創新國際合作機制和模式上,“一帶一路”是一大亮點。“一帶一路”倡導共商共建共享,在理念上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完全相符。“一帶一路”不追求組織形式和權力關系,而是根據相關國家的需要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構建互利合作網絡和多元合作平台,完全是一種新型國際合作模式。習近平總書記將“一帶一路”建設視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正是此理。

隨著社會生產力和科學技術的進步,特別是隨著人類共同價值的構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國際合作機制也會不斷創新。中國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首倡者,應當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上發揮引領作用。這種引領作用,既要體現在積極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理念以及與之相應的人類共同價值上,也要體現在不斷探索、推動、創新國際合作機制上,更要體現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從而為世界各國樹立實現國家善治的榜樣。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