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讀書

青年習近平的品格風范

——讀《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感想

蔣永清

2018年06月08日08:1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青年習近平的品格風范

■習近平說:“要當好一個村的領導,必須一碗水端平。群眾最講究的就是‘公道’二字,最信服的就是公正的人。哪怕一毛錢的事,你處理得不公,群眾也不答應﹔10塊錢的事,你處理得公道,群眾也不會有意見。無論大事還是小事,該咋辦就咋辦。”

《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這本書,記述了40多年前總書記在梁家河知青時期的艱苦生活和成長歷程,反映了青年習近平重感情、講情義,勤於思考、善於思辨,志存高遠、知行合一的品格風范。

黃土地之子:重感情、講情義

青年習近平是一個重感情、講情義的人,他對群眾的感情是實在的、具體的,而不是空洞的、抽象的。他把自己稱作農民,把這看成很光榮的事。他和群眾打成一片,無論是老漢、后生、娃娃、婆姨,他都能跟大家聊到一塊兒。他辦事有條理,說話有道理,群眾把他看成自家人。他眼裡沒有貧富貴賤之分,他尊重每個人。他與人交流、談話的時候,即使對方是再窮的人,他也全神貫注地聽。

青年習近平對人民群眾的這種感情,從書中可以看到很多例子。比如,年紀輕輕的他就很本能地看重中國的人情,對革命前輩很尊重。他們一幫知青剛到梁家河的一天早晨,習近平和同伴走到一戶人家院子裡,得知主人的老母親——一位當年支持革命的普通婦女,因年邁過世,習近平先是客客氣氣地征求主人家的意見:“我們能不能進去看看”,然后進到窯洞,面向炕上老人的遺體恭恭敬敬地鞠了幾個躬。隻要對革命做過工作,哪怕是一位普通的農家婦女,青年習近平都對她們懷有崇高的敬仰之情。這是一種朴素的發自內心的真摯的感情,也可以說是流淌著紅色血脈的親情。

青年習近平對人民有感情,人民對他也有感情,1975年在他離開梁家河時,一推開窯洞門,全村男女老少站滿一院子自發為他送行,送了一程又一程,依依不舍。村民們唯一一次看到習近平落淚,是他這時趕忙走過去攙扶一位前來送行的雙腿殘疾的村民。離開梁家河后,他還是念念不忘當地人民,力所能及地幫助解決一些實際困難,比如,在廈門工作時他寫信給延川縣委書記幫忙給村裡通電﹔在福建省委工作時聯系給村裡辦了所學校﹔他兩次幫助一位患骨髓炎的村民治病,救了他一條命。這類例子,不勝枚舉。

15歲時,習近平來到黃土地時也曾迷茫、彷徨,然而22歲離開時他已有了堅定的信念,那就是:“要為人民做實事!無論走到哪裡,永遠都是黃土地的兒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干一切事情都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通過《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書中的許多事例可知,這一堅定的理念是有其情感基礎的,這和他青年時代對人民的深厚情懷是一脈相承的。

豪放青年:志存高遠、善於辨析

青年習近平思想很活躍、很解放,他勤於思考、善於思辨。他頭腦中新思想新觀點新想法很多,有年輕人特有的激情與闖勁兒。比如,他讀詩讀到興奮處,會跑到院子裡大聲朗誦,有時在山上勞動時也會朗誦。每每讀到書中這些地方的時候,一個慷慨激昂、豪放自信的青年形象就躍然紙上。

青年習近平勤奮好學,讀書到了夜以繼日的程度,這在同伴中是有口皆碑的。但重要的是他不讀死書、死讀書,而是帶著問題讀、帶著思考讀,有自己獨特的分析對比方法。一方面,他會就一個觀點、一個史實找出很多相關的參考書籍來閱讀比較,從不同的側面去了解和分析這個問題。另一方面,他形成自己的見解和觀點,也會跟別人進行討論。這樣,就歷練出他思路寬廣、思想活躍、善於辨析的能力。

青年習近平是一個志存高遠、有遠大抱負、崇尚革命英雄主義,而又腳踏實地、真抓實干的有為青年。

在陝北的7年,不論頭頂上“黑幫子弟”的帽子多麼沉重,青年習近平追求進步的信念執著而堅韌,他一次又一次地寫入團、入黨申請書,他先后寫了8份入團申請書、10份入黨申請書,直至最終實現自己的願望。

青年習近平在插隊生活中,帶頭參加高強度的體力勞動,學會地道的延川方言,把每件事都干得很漂亮。他在借調到趙家河大隊整隊時,把公窯外面又臭又臟的廁所修好了,這看似一件小事,意義卻很大。他搞整隊成績出色而被提拔擔任了梁家河大隊的黨支部書記,以滿意的答卷踏上他步入政界的第一步。在黨支部書記的崗位上,他辦沼氣有模有樣,真把農戶家的燈點亮了﹔他親自下到井裡帶領村民打水井,解決了全村的吃水問題﹔他辦了一個鐵業社,解決了社員勞動工具的需求﹔他帶領村民打壩地,給村裡增加了幾十畝耕地﹔他還種烤煙、辦代銷店、辦縫紉社,等等。上世紀80年代,他從耿飚秘書的崗位決定下基層到河北正定做農村工作,也是抱著“干好了成就一番大事,干不好就在下面為老百姓做些實事”的踏實態度。

人格魅力:言行一致,知行合一

青年習近平言行一致,知行合一,特別善於做人的思想工作,既有執行力又有很強的戰略定力。

他剛上任要辦鐵業社,村子裡的能人根栓尥蹶子不干,他通過談心談話,把工作做通了,鐵業社的事辦成了﹔他辦沼氣,從四川來陝北幫忙的技術員要回老家,他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技術員最終沒有半途而廢﹔改造村裡一個“二流子”,在批斗會上他不僅沒有罵人家,而是一條一條說理,最后還讓這個有藝術特長的“二流子”在會上唱了一曲信天游,后來,那個50多歲的“二流子”轉變成了一個好社員。

青年習近平從來不說過頭話,但該做的事說一不二,丁是丁,卯是卯。當時有些人當領導,裙帶關系嚴重,把親戚朋友照顧得很好,多吃多拿多佔。青年習近平當書記后對知青、社員一視同仁,絕不用公家的資源額外照顧朋友,絕不做不公正的事,所以大家都信服他,認為他公正,沒有私心。

習近平自己也說:“要當好一個村的領導,必須一碗水端平。群眾最講究的就是‘公道’二字,最信服的就是公正的人。哪怕一毛錢的事,你處理得不公,群眾也不答應﹔10塊錢的事,你處理得公道,群眾也不會有意見。無論大事還是小事,該咋辦就咋辦。”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今天,青年習近平身上體現的品格風范仍然是非常寶貴的,是值得我們深入學習的。(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孫爽、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