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激勵更多干部敢負責 樂做事 勤作為

孫慶聚

2018年05月31日13:59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激勵更多干部敢負責樂做事勤作為

  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時代需要新作為。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調動和激發廣大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推進黨和國家事業快速健康發展。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是新形勢下進一步激發、調動、支持、保護廣大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積極性、主動性的重大舉措,既為廣大干部提神振氣、敢負責、勇擔當提供了正確指引和基本遵循,也為廣大干部排憂舒壓、樂做事、勤作為提供了重要支撐和可靠保障。這對新形勢下加強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要深刻領會《意見》精神,充分認識《意見》特點,准確把握《意見》重點,切實把《意見》各項要求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意見》的基本精神,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立足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著眼於提高廣大干部的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弘揚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努力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光輝業績,為全面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這一基本精神,集中體現了“三個堅持”。一是堅持以“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為主線,針對當前干部隊伍中不同程度的存在不作為、慢作為等庸政、懶政、怠政問題,著力為廣大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營造良好氛圍、建設安全環境、提供綜合保障。二是堅持多措並舉、綜合施策、標本兼治,著重在思想教育、用人導向和健全完善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等方面的結合上發力用勁,努力做到嚴管與厚愛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三是堅持治本為要、重點發力,特別在健全完善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上下功夫。

  《意見》的首要特點,是堅持問題導向,突出目標牽引。問題是發力的靶向,目標是奮進的方向。《意見》的出台具有強烈的針對性和鮮明的指向性。面對當前干部隊伍現狀,《意見》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尖銳地指出了不同程度存在不作為、慢作為等庸政、懶政、怠政問題。強調要從進一步增強和堅定廣大干部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的政治擔當,時不我待、隻爭朝夕、勇立潮頭的歷史擔當,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責任擔當入手,不斷提高廣大干部的“八大本領”,振奮“四種精神”,增強“四個定力”,充分激發、調動廣大干部擔當作為的積極性、主動性,積極投入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中來,投入到繼往開來新時代的偉大奮斗中來。《意見》的各項舉措都具有明確的目的性,這就是解決當前干部隊伍中突出存在的不作為、慢作為問題。也具有很強的指向性,這就是站在歷史和戰略高度,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干部隊伍,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堅強可靠的人力支撐。

  《意見》的另一個突出特點,是堅持系統思維和整體謀劃,著力從思想教育、用人導向、輿論宣傳、典型示范和健全完善激勵機制、容錯糾錯機制等多方面結合上,綜合解決干部隊伍中突出存在的不作為、慢作為問題。干部隊伍中的不作為、慢作為問題,成因是多方面的。解決問題的方式方法和門道途徑也是多樣式、綜合性、系統化的,不能搞單打一,也不能靠獨一招。《意見》緊密圍繞如何激發和調動廣大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這一中心,堅持統籌謀劃、綜合施策、多措並舉、同向發力,最大程度地把思想教育、用人導向、輿論宣傳、典型示范和健全完善激勵機制、容糾錯機制有機統一於一體,力爭效應最大化。實踐和歷史必將証明,這種做法是完全正確的。

  《意見》的最大亮點,是堅持治本為要,重點發力,並把發力的關鍵點聚焦在建立健全完善激勵機制、容錯糾錯機制上。這是治本之策,百年大計,也是《意見》的重中之重,要中之要。干部中出現的不作為、慢作為問題,究其原因,既有思想覺悟和素質能力問題,也有執政環境和選人用人的工作制度、機制問題。比而言之,干部的思想覺悟和素質能力是次要的,根本和主要的是選人用人的工作制度、機制。制度和機制帶有根本性和決定性。《意見》正是抓住這一關鍵,著重圍繞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提出了一系列明確要求。對建立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意見》強調,要充分發揮這一機制的鞭策激勵作用,切實解決干與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並對“考什麼、如何考、結果怎麼用”等方面提出了系列化要求,凸顯了干部考核工作的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對建立健全完善容錯、糾錯機制,《意見》針對實踐過程中出現的“哪些錯該怎麼看、怎麼容﹔容錯、糾錯如何有機統一”等重點、難點問題,明確提出了“三個區分開來”的總要求,確立了“事業為上、實事求是、依法依紀、容糾並舉”的“四個原則”,強調了“動機態度、客觀條件、程序方法、性質程度、后果影響、挽回損失”六個考量要件。同時還特別指出,容錯、糾錯要在紀律紅線、法律底線內進行。這些,都為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提供了基本遵循。

  文件的效力在於執行,制度的生命在於落實。我們堅信,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各級黨組織和相關部門精心組織和指導下,在廣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意見》一定會發揮出應有效力和威力,廣大干部擔當作為的積極性、主動性一定會最大程度地被激發和調動出來,敢負責、勇擔當、善作為一定會蔚然成風。

  (作者系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責編:張恬恬、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