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工作效率的國際比較

人民論壇“特別策劃”組

2018年05月31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工作效率的國際比較

  中華民族一直以來是國際公認的非常勤勞的民族之一。享譽全球的市場研究企業捷孚凱市場研究集團(GfK)曾就“哪個國家的員工最勤勞”進行過一組調查,結論顯示,中國員工是公認最為勤勞的。根據美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關於世界各國勞動參與率的數據,中國也以76%高居榜首。和勤奮已經成為一種生活方式的中國人相比,很多國外的員工享受著充足的假期,休息時間完全不工作,給人一種散漫悠閑的感覺。在社會發展日新月異、國際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這些國家的工作效率又是如何呢?

  工作效率是影響一國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的關鍵因素,也是體現其全球競爭力的重要指標。一些國家工作效率總體較高,如國際勞工組織年發布的《勞動力市場關鍵指標(KILM)》中,美國的勞動生產率連續多年居全球首位﹔德國能夠很好地兼顧公平與效率,精確耐用可靠的“德國制造”為世界所稱道﹔澳大利亞看似節奏緩慢卻實現國內生產總值連續105個季度正增長﹔新加坡無論是政府層面還是企業層面,在世界主要效率指數排名中均以高分名列前茅﹔等等。

  還有一些國家的工作效率就沒有那麼樂觀了,如日本員工加班普遍,勞動效率卻不高﹔巴西實際工作時長並不短,卻“低產”“低效”﹔印度雖在一些高新產業領域相對高效,但總體工作效率是持續偏低的﹔俄羅斯人面對工作更注重內心感受,喜歡的工作則勤奮努力,不喜歡的則懶散拖拉﹔等等。為何有的國家工作效率相對較高,有的國家則相對較低呢?哪些因素會影響一國工作效率的高低?

  福利制度是影響一個國家工作效率的重要因素。健全的社會福利制度能減少國民工作時間,改善國民生活水平,長期來看有助於提高勞動生產率。然而一些歐洲國家“從搖籃到墳墓”式過度慷慨的福利政策也催生了懶人群體,使他們喪失了工作熱情,成為福利國家發展的“阿喀琉斯之踵”。同時,保障勞工權益有利於維護社會穩定,為經濟發展起到保駕護航的作用。然而一些國家過度的保護也會帶來一些負面結果,如企業裁員時要進行“天價”賠償、員工因為競爭壓力小而缺乏足夠的動力來改善工作效率等。

  科技和管理水平無疑也會影響工作效率。歷史上每一次科技革命都伴隨著工作效率的大幅躍升。二十世紀以來一百多年的歷史証明,現代科技革命使美國的發展猶如插上了翅膀,澳大利亞的工作效率也在科技創新的加持下表現得可圈可點。鄧小平同志提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改革開放以來的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使中國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升。此外,科學有效的管理、合理的工作時長、良好的國民素質、健全的人力資源培訓體系對於提高工作效率也是必不可少。現代科學管理之父泰勒提出的通過規范化、職業化、科學化、民主化以提高工作效率的建議被各國管理學界和實務界奉為圭臬。

  各國歷史發展所積澱下來的文化傳統對國家整體的工作效率也具有廣泛而重要的影響力,如價值理念、思維方式、傳統習慣、制度文化等。美國人 “樂於創新、崇尚競爭、勇於冒險、追求卓越”的文化特質讓美國保持了較高的工作效率﹔德國人的高效源於其守秩序、重理性的傳統,堅守著嚴謹求實的工匠精神﹔日本人雖然足夠勤勞,但森嚴的等級制、論資排輩、過度看重經驗而不重能力以及終身雇佣制的企業文化制約著其工作效率﹔印度人的工作效率則受限於其宗教性的超脫精神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樂天主義﹔等等。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這就要求我們在新時代擁有新的奮斗姿態和精神狀態,體現到工作中就是要做到恪盡職守、高效地完成各項工作任務。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提高人力資源管理水平,推動現代人力資源制度建設和管理實踐,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提高工作時間利用率,從而提高勞動生產率,理應成為我國企業應對勞動力成本上升和提升企業競爭力的戰略選擇,也是我們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出路。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