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復旦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課受學生歡迎

2018年05月29日19:0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復旦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課受學生歡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雙‘中國鞋’,必須中國制造,因為我們要登的是中國的‘山’﹔它是‘登山鞋’,因為要登很高的‘山’。我們不僅僅要成為一個現代化強國,還要走到歷史的制高點——新的文明。”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哲學學院教授吳曉明如是回答學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何風景這邊獨好”的提問。

這是一堂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專題思政課,吸引了眾多學生前來旁聽,就連教室過道上也站滿了人。吳曉明是這堂課的主講人。他深入淺出地梳理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程。課后,不少學生評價說,這堂課“新鮮有趣”,讓他們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

“作為大一新生,我原先對馬克思主義的了解基本停留在課本上,但吳老師舉了很多具體的例子,幫助我們理解。”復旦大學自然科學實驗班2017級本科生朱天寅說,這堂思政課和以前聽的不太一樣,“很是解渴”。

黨的十九大召開后,復旦大學掀起了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熱潮,學生也普遍渴望更加系統地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積極回應學生期盼,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在把十九大精神有機融入現有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體系的基礎上,率先面向全校本科生開設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專題課程,受到學生的歡迎。

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董雅華說,系列專題課的課程設計緊扣十九大“新的形勢判斷、新的理論概括、新的戰略布局”,以復旦大學正在推進中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工程”“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工程”兩大工程為契機,通過集中研討提問題、集中備課提質量、集中培訓提素質的“三集三提”機制,不斷加強教師自身的理論素養,確保課程教學取得實效。

據介紹,下學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專題課將列入復旦大學教務處的思政選修課程計劃,課程內容將更加系統、成熟,授課形式將採取大班講授和分組討論互動相結合,並強調實踐調研。同時,復旦大學將建立一支相對穩定的教學隊伍,吸納中青年骨干教師參與授課。

“課程將直面‘95后’‘00后’大學生的理論學習需求、認識和理解社會現實的需求以及成長需求,講好中國故事,幫助青年學生提高理論素養,明確政治方向,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復旦大學黨委副書記劉承功說。(新華社上海5月29日電 記者吳振東)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