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勇於自我革命,推進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

張國玉

2018年05月29日14:2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勇於自我革命,推進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

  上圖:小崗、深圳、海南、浦東、雄安……這些改革地標連通中國的昨天、今天、明天,成為世界觀察“中國奇跡”的最好窗口。圖為雄安市民服務中心(3月29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下圖:日前,為進一步深化監察體制改革,加強各派駐機構之間協作監督,形成監督合力,浙江省義烏市紀委監委將16個派駐紀檢監察組分為3個工作協作組,共同開展監督檢查、執紀問責、專項治理、業務研討等活動。圖為5月24日,第一協作組組長召集組內人員分析研究信訪舉報的問題線索。 盛英杰 攝

  總結黨成功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經驗,至關重要的一條就是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不斷釋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的真理性力量。黨正是依靠和運用這一思想方法領導中國人民從過去走到現在,也必將依靠和運用這一思想方法領導中國人民從現在走向未來。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要繼續領導人民進行一場偉大的社會革命,就要繼續推進思想革命,用思想的力量來引領社會革命﹔必須勇於自我革命,繼續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沖破思想觀念障礙,突破利益固化藩籬,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和進一步擴大開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是改革開放的基本經驗

  回望四十年改革開放歷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實現解放思想和改革開放相互激蕩、觀念創新和實踐探索相互促進,充分顯示了思想引領的強大力量。”

  四十年前,真理標准問題的大討論,成為改革開放的思想先導,開啟改革開放的實踐探索。四十年解放思想和改革開放的相互激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更加深刻地感悟到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的偉大力量。

  歷史告訴我們——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解放思想是實事求是的基礎和前提。

  偉大的社會革命往往伴隨著偉大的思想革命,而偉大的思想革命通常先於偉大的社會革命發生。

  馬克思告訴我們,出現社會革命的主要原因是既有的上層建筑無法適應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的客觀需要。當上層建筑及其主要代表人物不想或者不能解放思想、看到客觀存在的實際以及蘊含其中的客觀規律,就不能做到實事求是,就無法准確把握生產力發展的客觀需要,更不能有效回應它的需要,上層建筑就會滯后於時代發展,催生社會革命。

  解放思想是實事求是的必要條件和內在要求。解放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革命性的集中體現,強調要打破經驗思維、主觀偏見和既得利益的束縛,實現思想觀念的更新、思維方式的變革和精神狀態的提升,不斷地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

  沒有思想的徹底解放,就做不到真正的實事求是。客觀實際在不斷發展變化,隻有不斷解放思想,才能跟上不斷發展的時代、符合變化的實際,真正掌握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

  行動是思想的落實,實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目標和歸宿。

  偉大的思想革命本身不是最終目的,哲學家們關注的是如何解釋世界,而關鍵在於怎樣改造世界。思想革命旨在引領和推動偉大的社會革命,用思想指導行動,通過社會革命使得上層建筑及其政策決策更加符合客觀實際和客觀規律,能夠實現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的客觀要求。

  解放思想的出發點是一切從實際出發而不是從主觀臆斷、固有經驗和本本教義出發,解放思想的落腳點是使主觀符合客觀、理論符合實際、解決實際問題、改造客觀世界。

  不以實事求是為歸宿的解放思想,很可能流於空想,成為胡思亂想。在馬克思以前,西歐空想社會主義沒有發展成為科學社會主義,從根本來說就是空想社會主義者的解放思想有余,實事求是不足,提出的一些主張想法過於脫離實際情況,脫離客觀規律。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實踐觀最本質的特征和規定,是解放思想的根本目的和最終歸宿。關於實事求是,毛澤東同志曾深刻指出:“‘實事’就是客觀存在著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觀事物的內部聯系,即規律性,‘求’就是我們去研究。”解放思想是為了發現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遵循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做到實事求是。背離了實事求是,不以實事求是為追求和依據,解放思想就會失去方向和目標。

  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是辯証的統一。解放思想必須實事求是,敢於堅持實事求是就是解放思想,不敢堅持實事求是就談不上解放思想。同時,實事求是必須解放思想,使主觀與客觀一致起來,不解放思想就做不到實事求是。我們越是堅持解放思想就越能實事求是,越是堅持實事求是就越能解放思想。

  全面深化改革和進一步擴大開放仍要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

  事物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實事求是就永無止境。

  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意味著發展后的生產力對上層建筑提出了新要求,呼喚我們繼續推進解放思想,做到新時代的實事求是,推動事業的新發展。

  1978年11月24日,安徽鳳陽小崗村的18個村民餓著肚子簽下生死文書,對集體土地實行大包干。他們打破的,是實行了20年的人民公社“大鍋飯”制度,他們建立的,是將要在全國推行的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

  打破“大鍋飯”制度是解放思想,沖破了一些意識形態觀念的束縛﹔建立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是實事求是,符合了當時農民農村農業的實際。可以說,當時小崗村的改革是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的結果。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土地家庭聯產承包后,小崗村的村民“最滿意的是大包干解決了溫飽,最不滿意的是經濟沒有發展上來”。經濟沒有發展上來的原因在於村民小富即安的思想,溫飽解決后就進取不足,思想解放不夠、制度創新不足。

  四十年后,小崗村又掀起了新一輪的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推動土地流轉、適度規模經營、發展合作經濟、創新鄉村治理模式。當年土地由“合”到“分”,是解放生產力的必然要求﹔現在土地由“分”到“合”,也是現代農業發展的內在需求,目前,小崗村大部分土地已實現流轉,農業走向規模化經營。

  小崗村的發展歷程告訴我們,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要敢於自我否定,自以為非,自我超越。小崗村是中國改革開放偉大社會革命的縮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和進一步擴大開放必須繼續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

  做到自我否定、自我超越不容易。這既要方法論上的思想解放,又需要世界觀上的思想解放。

  偉大的革命需要偉大的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社會每一次重大躍進,人類文明每一次重大發展,都離不開哲學社會科學的知識變革和思想先導。”無論是大的社會制度的更替,還是重大的社會變革,無不有偉大的思想解放作先導。

  解放思想有大有小,大解放大發展,小解放小發展,不解放不發展。當前,我們正在進行的是一場偉大的社會革命,這就要求我們的思想解放應該是大解放,這就要求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勇於自我革命,敢於自我否定,敢於自以為非,敢於自我超越,用偉大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的社會革命。

  解放思想主要有兩個層次:一是思維方式上的解放,主要體現為方法論上的創新﹔一是思想觀念上的解放,主要體現為世界觀上的革命。二者相比,世界觀的革命更為根本,更為徹底。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當前,中國共產黨人勇於自我革命,同樣也面臨兩方面的任務:一是方法論上的革命,勇於革掉自己不夠先進的命,改變本領恐慌、本領不足和本領落后的現狀,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使我們更具先進性,永遠走在時代前列。二是世界觀上的革命,勇於革掉自己不夠純潔的命,解決思想不純、組織不純和作風不純的問題,自覺進行自我淨化、自我革新,變得更具純潔性,贏得人民群眾衷心擁護。

  二者歸根結底都需要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這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有效途徑,也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不二法寶,更是建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思想保障。

  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實現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

  毛澤東在六屆六中全會上指出,“共產黨員應是實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遠見卓識的模范。因為隻有實事求是,才能完成確定的任務﹔隻有遠見卓識,才能不失前進的方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的黨、我們的干部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既要解放思想,走在前列,引領方向,又要實事求是,干在實處,掌握方法,使二者相統一。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干部隊伍。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建設的內在素質要求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能夠解放思想,能務虛﹔二是能夠實事求是,善務實。即新時代干部隊伍既要有科學的思維方法,又要有高超的落實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樹立了光輝典范。他在浙江工作時,既跳出浙江發展浙江,又植根浙江發展浙江,生動體現了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跳出浙江發展浙江”堅持戰略的思維、開闊的視野,不就地方論地方,而是要把地方發展放到全國、全世界范圍內看機遇、看挑戰、看不足﹔“植根浙江發展浙江”堅持務實的態度,在全國和全世界的范圍內,找准浙江需要的、擅長的和能夠駕馭的,促進了浙江的科學發展。

  新時代黨的干部應當做到能務虛、善務實,堅持解放思想與實事求是相統一。解放思想相對務虛,關注可能性,但“虛功必須實做”,培養樹立跳出來看問題的思維習慣,打開思維空間,自覺破除思想僵化和保守的桎梏,打破條條框框的限制,勇於沖出既得利益的藩籬,來一場思想的自我革命。通過思想大討論,實現思想上的解放和境界上的提升,從而引領行動的務實。善務實,要做到實事求是,要跳回去辦事情,找准切入點和突破口,抓住發展機遇和時機。

  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要求領導干部走在前列,干在實處,保持黨員干部先進性和純潔性,就要做到善於洞察先機,把握趨勢,站在前面指引方向,帶領隊伍﹔始終以人民為中心,贏得群眾的主動認同和積極追隨。在現實工作中,尤其要避免兩種傾向:尾巴主義和命令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黨員干部的精神面貌和能力素質都有顯著變化。但毋庸諱言,當前一些干部身上仍然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及不作為、不擔當等問題。這些問題成因復雜,但從思想方法角度上看,其中很大一部分干部的通病是,想問題辦事情不從實際出發,而是從主觀出發,隻講一般的和空洞的原則要求,拿不出正確管用的具體辦法,背離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缺乏解放思想的勇氣和擔當。

  當前,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不及時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本領不足,就會落后於時代,不能認清時代趨勢和發展要求,甚至落后於普通群眾的認識,成為群眾的“尾巴”,難以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主動創新變革,結合實際創造性推進工作,甚至以己推人,壓制改革,阻礙事物前進,成為改革的絆腳石。

  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漸次展開,改革就會觸動利益,產生陣痛,更加需要領導干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做嚴格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關注普通干部群眾的合理關切,避免“命令主義”。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我們要繼續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大興學習和調研之風,來一場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做到先知、真知、知真。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擼起袖子加油干,把學習和實踐有機結合起來,實現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

  作者張國玉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責編:張恬恬、姜萍萍)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