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六大突破口

陳彥斌

2018年05月29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六大突破口

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我國經濟發展趨勢做出了重要論斷:“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2017年12月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更加明確地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新時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意義,這不僅是“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而且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正因如此,在黨中央提出“高質量發展”這一新概念之后,社會各界對“高質量發展”的內涵進行了多方面的解讀。概括來看,已有觀點認為高質量發展的內涵包括更依靠創新驅動、更高的生產效率、更高的經濟效益、更合理的資源配置、更優化的經濟結構、更加注重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更小的貧富差距、更注重幸福導向、更加注重防范金融風險、更綠色環保的發展方式,等等。筆者認為,在“高質量發展”的諸多內涵中,應著重關注如下六大突破口,它們不僅是“高質量發展”的核心要義,而且是“高質量發展”其他內涵的“因”。

第一,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從增長核算的視角來看,經濟增長的動力源泉主要包括資本、勞動、人力資本和全要素生產率(TFP)四大類,其中TFP可以細分為技術進步和效率改進。理論和國際經驗均表明,創新和技術進步是一個國家經濟增長最重要的動力源泉。然而,我國在過去三四十年的高增長過程中,主要靠的是資本和勞動等要素驅動,而技術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明顯偏低。不僅如此,產能過剩等問題導致我國難以繼續依靠資本積累拉動經濟增長,人口老齡化則使得我國難以通過增加勞動力數量拉動經濟增長。在此境況下,隻有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才能更好地實現“高質量發展”。

第二,提高資本質量和人力資本質量。第一點所述的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並不意味著不再關注資本和勞動投入,而是不再追求資本積累的規模和勞動人口的數量,轉而追求資本質量和人力資本質量。就資本質量而言,最近一二十年房地產投資對我國的經濟增長做出了較大貢獻,但是由此形成的是非生產性資本積累,再加上產業結構有所失衡,還有不少行業處於產能過剩的狀態,因此我國資本積累的質量並不足夠高。要想推動“高質量發展”,亟須改善資本質量。就人力資本質量而言,高校擴招以來的二十年裡高校畢業生人數大幅增加,但由於部分高校過度擴招導致招生規模遠超其所能承受的范圍,因此教育質量還有提高的空間。未來應深化市場化改革,讓民間資本更好地參與到教育事業中,以提高教育質量和人力資本質量。

第三,縮小貧富差距尤其是財產差距。由於高收入群體的消費傾向一般低於低收入群體,所以貧富差距的擴大會使得居民整體消費傾向趨於下降,從而減少全社會的消費。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既需要縮小收入差距,又需要縮小財產差距。具體而言,就是要深入貫徹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完善按要素分配的體制機制”“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調節職能”等舉措來縮小收入差距。

第四,防范並化解金融風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等事件表明,金融風險一旦爆發將會給經濟體帶來嚴重沖擊,因此要高度防范金融風險。近年來我國也日益重視防范金融風險,並且在去杠杆、抑制一二線熱點城市房價泡沫化風險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面臨著一些潛在的金融風險與隱患。比如,企業償債壓力尚未得到有效緩解﹔地方政府債務區域性風險和隱性化問題較為突出。降低金融風險才能夠為經濟與社會平穩發展營造良好的氛圍,使人民更有安全感。因此,要想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進一步防范並化解金融風險,確保“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第五,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尤其要增加民生和社會保障支出。以往我國的財政支出有相當一部分用於“上項目、搞投資”,教育、醫療和社會保障等方面的財政支出相對偏少。“高質量發展”要求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因此需要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尤其要增加民生和社會保障支出。需要強調的是,增加民生財政支出結構還有助於消除居民的后顧之憂,減少他們為應對教育、醫療和養老等問題而進行的預防性儲蓄,從而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

第六,治理污染,保護環境。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實現了持續較高速度的經濟增長,也帶來了空氣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等問題。當前我國人均GDP已超過8000美元,開始接近高收入國家的下限,人民對良好生態環境的需求越來越強烈,生態環境的好壞已成為衡量人民幸福感的重要指標之一。因此,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要減少污染,保護環境。2017年12月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污染防治作為未來三年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在今年5月召開的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大力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解決生態環境問題,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中央高度重視污染防治,這為“高質量發展”的順利推進提供了保障。

綜上可知,上述六大突破口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把握好這六大突破口才能推動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順利轉變。不過也要認識到,“高質量發展”需要一個較長的過程,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為了推動“高質量發展”,還需要制定“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准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政績考核”以及“創建和完善制度環境”。這些工作都需要花費一定的時間才能完成,因此要做好打長期戰、持久戰的准備。

(作者:陳彥斌,系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