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校園

2018年05月28日10:27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校園

  舉起雙手,先鼓鼓掌,接下來跟著節奏分別擺出手指框等動作……最近,“中國很贊”手指舞火遍互聯網,我區高校接力推出大學版“中國很贊”手指舞挑戰活動,內蒙古大學、內蒙古民族大學、鄂爾多斯生態環境職業學院等高校的師生紛紛參與,以這樣的形式一起來為中國點贊。

  增強認知認同

  從小做起、心有榜樣、學有目標

  青少年時期是價值觀的形成階段,青少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社會的價值取向。

  為了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校園中落地生根,我區各級各類學校按照“一月一主題”“講、踐、評、測”等模式,廣泛利用校園宣傳欄、網站、微信公眾號等陣地進行宣傳,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納入課程,融入班隊會、升旗儀式、畢業典禮,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校園、進教學樓、進班級、進課堂、進宿舍、進教材、進師生頭腦。

  走進呼和浩特市蘇虎街實驗小學,良好的校園文化環境中處處體現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容。校外宣傳欄、樓道內、主題空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展板隨處可見。各年級、各班級的牆壁上都懸挂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小學生守則》挂圖。實驗小學的同學們通過“亮眼看家鄉巨變”“展望十三五”等活動,制作主題黑板報和手抄報,從家鄉的變化、身邊的變化、和諧社會的美好體驗等方面,講述自己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解。

  作為自治區唯一的中國雷鋒小學,包鋼實驗二小將立德樹人、繼承弘揚雷鋒精神與創建文明校園緊密結合起來,弘揚一顆釘——專注堅持精神、一塊磚——踏實踐行精神、一團火——奉獻給予精神、一片葉——感恩回報精神、一滴水——團結友愛精神,讓具有實驗二小特色的新時代雷鋒精神發揚光大。

  內蒙古師范大學校團委將每年4月確定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宣傳月,並將宣傳月作為貫徹落實團中央在大中學生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舉措。“北疆青年學習進行時”“提高文化自覺自信 推進高校文化育人”“理智分辨是非,燃起愛國熱情”……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宣傳月期間,內蒙古師范大學第七期大學生骨干培訓班的8場報告會,“與信仰對話”退役大學生兵宣講報告會,以研討、辯論的方式幫助學生們正確認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深刻內涵。

  今天的文明校園代表著明天的文明社會。黨中央提出,到2020年實現高校、中小學文明校園創建活動100%覆蓋。近年來,我區各級各類學校對照文明校園創建標准,積極推進創建工作,全區共評選命名盟市級文明校園542所、旗縣級文明校園665所。

  強化實踐養成

  重在平常、貴在入心、要在踐行

  “敦品勵學·成才圓夢”“德育先導·以文化人”“日行一善”“蘇敦娜荷芽”、高校百場形勢政策報告會、《馬克思靠譜》進校園、經典歌舞進校園等一系列品牌活動不斷深化著我區各級各類學校中國夢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

  通過網上在線學習、課堂導讀、專題讀書會、分享會、制作微視頻等新穎形式,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活動在內蒙古大學熱度不退。“信仰·航標”馬克思主義經典讀書分享活動在內大定期舉行,同學們在閱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提升自己、增長知識、深邃思想,在潛移默化中接受馬克思主義的熏陶。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之際,廣大師生齊聚內蒙古大學哲學思想實驗室,召開馬克思與青年座談會,共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今年清明節前夕,以“銘記紅色歷史,筑夢時代征程”為主題的教育實踐活動在烏蘭夫紀念館舉行。呼和浩特市五塔東街小學、公義店小學、第六中學、第二十六中學、第二十七中學的1000余名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一同參加祭掃。在重要的時間節點開展清明祭英烈活動、學習和爭做美德少年活動、童心向黨歌詠活動和向國旗敬禮活動等主題教育實踐活動,正在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深根植於學生的心裡,引導他們學習黨史、國史和英模事跡,懂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在烏海市烏達區巴音賽街小學的校園藝術周文藝匯演中,學生們表演京劇《說唱臉譜》、豫劇《誰說女子不如男》等節目,不僅展示了“小戲骨”們的傳統文化素養,也讓孩子們從小浸潤在濃厚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氛圍中,印上愛祖國、愛中華文化的深刻烙印。

  設置不同的德育話題、創造性地開展特色教育活動,進一步豐富了校園文化生活,同時也引導廣大師生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到日常點滴中。“參加這樣的活動讓我很感動,孩子長大了,越來越懂事了,也知道感恩父母了。” 通遼實驗中學初一四班彭春明的家長說。通遼實驗中學定期舉辦感恩成長動力訓練課程,讓學生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培養健康陽光的自信心態。

  每年一屆的“桃李之星”“育人之星”“美德少年”等評選表彰,以及道德模范校園巡講等活動,分層次分類別在各個年齡段學生中開展。評選表彰過程不僅僅成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過程,更把榜樣的力量轉化為廣大師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實踐。

  【記者手記】

  讓廣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牢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根基,努力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實現這一目標,就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到辦學治校的全過程和校園生活的方方面面,融入教材、融入課堂、融入校園文化建設、融入道德實踐﹔就要把學校建成鍛造理想信念的熔爐、弘揚主流價值的高地、涵育中華文化的家園和滋養文明的沃土,匯聚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磅礡正能量,引導廣大青少年努力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記者 趙媛)

(責編:張恬恬、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