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

——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容錯糾錯思想的豐富內涵

儲著斌

2018年05月28日07:3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

關鍵詞

“三個區分開來”與“三類容錯”

把干部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錯誤,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尚無明確限制的探索性試驗中的失誤錯誤,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為推動發展的無意過失,同為謀取私利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

對創新者容錯,就是要引導領導干部創造性地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對經濟社會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提出前瞻性的解決思路和措施﹔對擔當者容錯,就是要引導廣大干部在推動具體工作落實中主動化解矛盾、勇於承擔責任,在艱難險阻中敢於迎難而上﹔對實干者容錯,就是要引導廣大干部立足本職工作,在經濟發展、民生建設、服務群眾等普通崗位上積極履職、主動作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強調領導干部要敢於擔當,鼓勵各地各部門探索建立和完善激勵機制、容錯機制和保護機制,旗幟鮮明地鼓勵和保護勇於改革創新的領導干部,激勵廣大干部奮發有為,擼起袖子加油干,凝聚形成創新創業的強大合力。

近期,為進一步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這對充分調動和激發干部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容錯糾錯思想的豐富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有關容錯糾錯的思想主要是就好干部的標准制訂而闡發的,有著豐富的內涵。實質上,這一思想的形成和倡導,就是為著深化改革的順利進行。馬克思主義認為,任何理論的產生和形成,都離不開實踐。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容錯糾錯的思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容錯糾錯的思想起源於“好干部的標准”。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強調“好干部的標准”是德才兼備,具體表現為“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其中“敢於擔當”體現為“五個面對,五個敢於”,即黨的干部面對大是大非應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應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應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應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應敢於斗爭。堅持原則、敢於擔當是黨的干部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指出,領導干部要“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要保護作風正派、銳意進取的干部”。

第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容錯糾錯的思想體現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就是要求領導干部要爭當改革的促進派和實干家。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比認識更關鍵的是決心,比方法更關鍵的是擔當。這具體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要著力提高領導干部謀劃、推動、落實改革的能力,引導領導干部樹立與全面深化改革相適應的思想作風和擔當精神﹔二是在判斷改革促進派和實干家的標准方面,擁護改革、支持改革、敢於擔當的就是促進派,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實處、干出成效的就是實干家﹔三是爭當改革的促進派和實干家,離不開鼓勵改革、支持改革的良好環境。在尊重和發揮地方、基層、群眾首創精神過程中,既要鼓勵創新、表揚先進,也要允許試錯、寬容失敗。

第三,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容錯糾錯的思想體現在全面依法治國方面,就是領導干部要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領導干部要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對領導干部的法治素養要自始至終,從其踏入干部隊伍的第一天起就要著手抓,要加強教育、培養自覺,加強管理、強化監督。領導干部要帶頭學習法律、掌握法律,尤其要弄明白怎麼用權,什麼事能干、什麼事不能干的法律規定,做到心中高懸法律的明鏡,手中緊握法律的戒尺,明確為官做事的尺度。領導干部要帶頭遵紀守法、捍衛法治,謀劃工作要運用法治思維,處理問題要運用法治方式,說話做事要以法律為准繩。領導干部要帶頭堅守法治、依法辦事,要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辦事作為考察干部的重要內容,相同條件下要優先提拔使用法治素質好、依法辦事能力強的干部。

第四,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容錯糾錯的思想體現在全面從嚴治黨方面,就是要充分調動廣大黨員領導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嚴格管理和熱情關心結合起來,堅持“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領導干部要自覺增強改革創新精神,增強主動擔當、積極作為的勇氣,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把嚴格管理和熱情關心結合起來,既要求干部自覺履行組織賦予的各項職責,嚴格按照黨的原則、紀律、規矩辦事,不濫用權力、違法違紀,又要對干部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讓廣大干部安心、安身、樂業,推動形成充滿信心、積極作為、敢於擔當的良好局面。堅持“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即把干部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錯誤,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尚無明確限制的探索性試驗中的失誤錯誤,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為推動發展的無意過失,同為謀取私利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以此保護那些作風正派又敢作敢為、銳意進取的干部。

第五,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容錯糾錯的思想體現在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方面,就是要提高廣大干部解決改革發展基本問題的本領,提高廣大干部的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和底線思維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將容錯糾錯作為提高解決改革發展基本問題本領的有效機制,在推進“四個全面”進程中,領導干部要切實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思維觀察事物、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容錯糾錯機制下不斷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領導干部有敢於負責的膽量和勇氣固然可嘉,但要做到真正意義上的負責,還需要有善於負責的本領。善於負責,就是要掌握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容錯糾錯機制為改革者撐腰打氣,最終目的就是讓領導干部放開手腳,做更多造福於民的好事。

容錯糾錯機制的系統構建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領導干部要敢於擔當、構建容錯糾錯機制等思想,充分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貫穿著強烈的擔當意識,反復強調領導干部要敢於擔當,體現在頂層設計與制度安排上的重要舉措就是探索建立容錯糾錯機制。

第一,在理論發展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容錯糾錯的思想秉承了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馬克思主義創始人以及列寧和其他同時代馬克思主義者的有關思想與實踐,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容錯糾錯思想的重要理論淵源。毛澤東的實踐論、鄧小平的思想解放理論及其“摸著石頭過河”“黑貓白貓”論等,無不包含著容錯糾錯的思想成分。

第二,在經驗總結上,一部改革開放的歷史就是一部允許干部犯錯並不斷糾錯的歷史。因為改革開放是偉大的事業,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取,所謂“摸著石頭過河”就是大膽摸索,就是容錯糾錯的過程。事實証明,改革開放取得了巨大成功。所以,我們一定要有容錯糾錯機制。何況,容錯糾錯機制在某些地區有過有益探索,對此我們應一以貫之地堅持。

第三,在創造轉化上,努力實現我國自古就有的容錯用人傳統文化的創新性發展。在數千年中華文明史中,我國古代在治國理政的“容人之過”方面有不少經驗,要通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之與現實文化相融相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可以為建立和完善領導干部容錯免責機制提供借鑒,突出好干部標准的時代內涵,以達到激發和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新性的作用。

第四,在機制配套上,既然允許人犯錯,那麼,在現實中就應實現鼓勵干部大膽干事、做到容錯糾錯與“能上能下”結合起來。在涉及領導干部的相關機制中,更應催生動力,在容錯糾錯機制保障下,實現干部“能上能下”機制新突破。唯有如此,才能構建一套比較系統科學、完整成熟的干部使用體制。

第五,在內涵拓展上,應為創新者、敢於擔當者和實干者提供容錯環境。對創新者、擔當者與實干者容錯,具有不同內涵。對創新者容錯,就是要引導領導干部創造性地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對經濟社會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提出前瞻性的解決思路和措施﹔對擔當者容錯,就是要引導廣大干部在推動具體工作落實中主動化解矛盾、勇於承擔責任,在艱難險阻中敢於迎難而上﹔對實干者容錯,就是要引導廣大干部立足本職工作,在經濟發展、民生建設、服務群眾等普通崗位上積極履職、主動作為。

第六,在制度設計上,要以改革攻堅的輿論氛圍與社會共識的形成為目標。容錯糾錯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激發領導干部擔當作為的手段。在改革攻堅過程中,不僅需要積極營造敢闖敢試、銳意進取的輿論氛圍,更要加快形成允許試錯、寬容失敗的社會共識,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調動廣大領導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與創造性,凝聚形成創新創業的強大合力。

(作者為江漢大學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員)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