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校(院)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強調

傳承真理標准討論中的精神品格 在新時代爭取新的光榮和更大作為

2018年05月23日08:39    來源:學習時報

5月22日上午,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就紀念真理標准問題討論40周年召開校(院)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長(副院長)何毅亭主持會議並講話。副校長(副院長)甄佔民、李季,校(院)委會委員陳立(副部長級)、黃憲起(副部長級)、謝春濤,中央紀委駐中央組織部紀檢組副組長向勝國,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宣傳部有關負責同志,校(院)副教育長、副秘書長,各直屬單位班子成員和黨組織書記出席會議。副校長(副院長)王東京作了書面發言,陳立、黃憲起和部分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學者代表等作了交流發言(發言內容見2~4版)。

何毅亭指出,40年前的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沖破“左”的錯誤和“兩個凡是”的思想束縛,重新確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到來打開了思想先河,也為劃時代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提供了思想准備和輿論准備,更成為孕育改革開放40年理論和實踐偉大創造的精神源頭。當年,中央黨校作為真理標准問題討論的重要策源地和重要陣地,在引領輿論宣傳、推動干部思想解放方面發揮了重大作用,成為全國真理標准問題討論的排頭兵。中央黨校在這場思想解放運動中所高揚的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勇於捍衛真理、敢發時代先聲的精神品格,成為一代又一代黨校人最為珍視的精神財富,成為黨校事業不斷發展的精神動力。

何毅亭強調,今天,我們紀念真理標准問題討論40周年,目的就是要繼承並弘揚推動思想解放的優良傳統,在新時代爭取新的光榮、作出更大作為。中共中央印發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明確規定,新組建的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主要職能就是培訓全國高中級領導干部和中青年后備干部,研究重大理論問題和現實問題,研究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承擔黨中央決策咨詢服務,培養馬克思主義理論骨干,對全國各級黨校(行政學院)進行業務指導等重要職責。貫穿這六項職能的靈魂,就是在學習研究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干在實處、走在前列。

何毅亭強調,圍繞新時代如何在學習研究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發揮好思想引領作用,要做好四方面工作。第一,在政治上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黨校事業發展。堅持把學習研究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一項政治使命和政治責任,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當前,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動進一步統一到中央關於組建新的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的重大決策上來,加快推進職能深度優化、人員深度融合、工作深度協同,全面開創校(院)工作新局面。第二,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員頭腦工作。要把學習研究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到教學科研這個中心工作上,落實到偉大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員頭腦上。第三,要把研究和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出成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兼具理論性與實踐性的大學問,包含著很多重要的思想理論創新成果和重大政治論斷,需要不斷深入研究、科學闡釋。第四,要把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機關黨建工作的龍頭任務抓實抓細。把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廣大黨員干部頭腦作為一項經常性工作,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學習交流活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深刻領悟蘊含其中的強大真理力量、人格力量、精神力量,用以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

部分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和專家學者在交流發言時一致認為,1978年開展的關於真理標准問題討論,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一場具有重大意義的馬克思主義教育運動和思想解放運動。它撥開了思想理論界的迷霧,沖破了“兩個凡是”的思想束縛,極大地解放了人們的思想,推動了思想上的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為黨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奠定了思想基礎。這場關系到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大討論,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偉大歷史轉折的思想先導,拉開了新時期改革開放的序幕。通過真理標准問題討論,明確了國家發展方向,振奮了全國人民精神,凝聚了全國人民力量。改革開放40年歷史証明,沒有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就沒有思想解放﹔沒有我們黨在領導改革過程中始終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就沒有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和偉大創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高度的理論自覺,堅持實踐標准,勇於探索創造,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堅持實踐標准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一條基本原則,也是我們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取得勝利的寶貴歷史經驗,我們黨和國家無論走多遠,都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

大家表示,回望歷史是要關照現在,照見未來。今天我們紀念真理標准問題討論40周年,必須牢記“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這個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我們要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全黨全國人民的行動指南,深刻把握這一思想的重大理論意義和實踐價值。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黨的思想路線,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不忘初心,攻堅克難,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大家認為,40年前,中央黨校發出了思想解放的第一聲,吹響了真理標准大討論的先鋒號,為我們不斷深化辦學實踐提供了重要歷史遺產和深厚思想支撐。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要始終堅持將“黨校姓黨”作為辦學的根本原則,不斷解放思想,發出時代先聲。要以紀念真理標准問題討論為契機,繼承優良傳統,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中,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斷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堅持將“用學術講政治”始終貫穿於學校教學科研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努力在學習研究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唐曉軒)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