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新擔當新作為保駕護航

辛鳴

2018年05月23日08:15    來源:學習時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全面從嚴治黨管住了一些干部的亂作為,違紀違法濫用權力的現象有了根本性的轉變。但是,領導干部不能亂作為也不能不作為。習近平總書記旗幟鮮明地說,“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如果身為干部而不擔當、不作為、不干事,這樣的干部不要也罷。中國古人也講,如果為官不干事,“不如在公堂擺上一隻木偶,連清水都不用喝,豈不更好”。古今一理,今益為然。

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時代需要新作為。今日中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征程中,無論是決勝全面小康還是實現全面現代化,無論是實現從大國向強國的歷史跨越還是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都需要也要求中國社會的領導干部“擼起袖子加油干”。

廣大干部的擔當與作為當然首先來自思想上的覺悟,對信仰的堅守、對事業的忠誠、對宗旨的踐履讓廣大干部“不需揚鞭自奮蹄”。同時,科學的制度安排、有效的機制激勵、細致的服務保障對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意義同樣重大。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是旨在通過思想引領與制度激勵雙管齊下、綜合統籌,為廣大干部勇於擔當、奮發有為營造良好氛圍、消除后顧之憂、提供政策保障。

營造良好氛圍是制度設計的入手處。實踐表明,領導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要有良好氛圍。如果不能形成明確導向,如果不能讓擔當者受尊重,讓作為者有地位,黨員干部的一腔熱血、滿懷豪情也不可能持續太久﹔如果不能讓懈怠者受懲戒,讓無為者被淘汰,敢擔當能作為的“良幣”就會被庸政懶政怠政的“劣幣”驅逐排斥。《意見》旗幟鮮明倡導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風尚,旗幟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正是要向廣大干部傳遞極為明確而又清晰的信號。所以,我們可以講《意見》提綱挈領又具體深入地宣示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干部政策、干部理念。

什麼是新時代的新擔當?就是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的政治擔當,時不我待、隻爭朝夕、勇立潮頭的歷史擔當,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責任擔當。有了這“三個擔當”,領導干部就能在其位、謀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就可以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業績。什麼是新時代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就是符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好干部標准,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干部,黨的組織選拔任用干部就要選拔這些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

當然,要把這些勇擔當善作為的干部發現出來,選拔出來,需要有完整的干部考核工作制度體系。考核制度就是“指揮棒”,考核內容就是“風向標”。適應新時代要求制定出台黨政領導干部考核工作條例,將會突出對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執行情況的考核,更加強調平時考核,更加強化考核與選任相銜接等,以切實解決干與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這是《意見》的一大亮點,也是廣大干部關注的熱點。

消除后顧之憂是容錯糾錯機制的著力處。干部勇擔當難免會觸犯一些利益關系而遭受非議,干部勤作為更是不可避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錯誤。不直面矛盾自然一團和氣,不苦干實干也不會讓人挑刺,但這是“老好人”,用中國古語講這是“德之賊”,這不是當代中國所需要的干部,也不是中國共產黨干部應該有的狀態。那麼干部在擔當的過程中、在干事的實踐中出了問題、犯了錯誤怎麼辦?《意見》給出了明確的說法與規范的做法。這就是要綜合分析干部做事的動機、態度等因素,切實把干部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錯誤,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尚無明確限制的探索性試驗中的失誤錯誤,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為推動發展的無意過失,同為謀取私利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這“三個區分開來”給了廣大勇擔當能作為的干部一個大大的“定心丸”。

確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條前無古人的新路,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同樣沒有現成模板、樣本可照抄照搬。怎麼辦?當然要大膽地試、大膽地干、大膽地闖。在這一過程中,隻要廣大干部心底無私、心中有戒,依規依法創新,就算犯錯也錯不到哪裡去,這樣的學費我們願意交也交得起。

需要強調的是,《意見》的這種規定是給那些真正擔當負責干部的“護身符”,不是給違紀違法干部的“擋箭牌”﹔這既是為干部大膽探索、勇於創新劃定出的“安全區”,也是為干部依法辦事、規范用權戴上的“緊箍咒”。容錯不是搞紀律“鬆綁”、不是“法外施恩”,決不能把容錯當成違紀違法的“保護傘”。《意見》提出的容錯是在可容的“邊線”內的寬容和保護,不是在堅決不能容、不可容的“紅線”外的無原則讓步。無論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政治的“底線”、紀律的“底線”、法律的“底線”、規矩的“底線”都決不能破。

提供政策保障讓制度績效發揮更充分。對於一些干部來說,並不是不想擔當,也不是不想作為,而是由於“本領恐慌”不會擔當也不會作為。確實,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沒有“兩把刷子”是不行的,但我們現在有不少干部真的沒有屬於自己的“刷子”。磨刀不誤砍柴工。管理干部、激勵干部,也要培養干部、提高干部。《意見》對於加強干部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培訓提出了明確要求和具體舉措,特別是在為全面提高干部的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等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這“八大本領”方面作出了明確要求。所有這些要求與舉措都是著眼於進一步提高領導干部的專業化水平。在夯實政治能力之后,領導干部能力的提升最基礎的還是專業業務能力的提升。

在現代社會,雖然干部本身就是一種專業,但干部還要有自己的“業務”專業。全面全能型的干部不是說當“萬金油”干部,而是說在有自己看家本領與獨門法寶的同時有更寬廣的本領與能力。所以,《意見》對培養專業作風、專業精神給予高度重視。領導干部有了這樣的專業作風與精神,就會干一行愛一行,干得有滋有味,干出好成績﹔就能鑽一行精一行,真正成為本領域、本部門的行家裡手﹔就能管一行像一行,不說外行話、不干外行事。

提高干部本領只是關懷愛護干部的一個方面。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等,都是黨和人民關懷愛護干部的具體體現。干部當然要嚴格管理,干部同樣需要真心愛護,尤其對於那些基層干部特別是工作在困難艱苦地區和戰斗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干部,更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給予傾斜。政策與制度相得益彰,鼓勁撐腰與保駕護航同向發力,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必將競相迸發。

(責編:任一林、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