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公方彬:中國軍隊特有的文化性格造就擔當精神

2018年05月22日08:0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公方彬:中國軍隊特有的文化性格造就擔當精神

最近,連續發生退役軍人以英雄行為感動社會的事情,比如在成都協同警務人員阻止橫沖直撞車輛的郭仕華,比如川航完成“奇跡”迫降的機長劉傳健等。軍人或有軍旅生涯的人危難時挺身而出,人們點贊的不僅僅是這一位位英雄,更是他們身上的那種軍隊文化性格。

人在現實性上是一切社會關系的總和,集體無意識是遺傳的結果而個體無意識是后天塑造的結果,這是兩個被普遍接受的社會規律。兩大規律決定了,每一單個的人在特定社會環境或集體中久了,一定會被打上特殊的文化印跡,進而形成特定的價值選擇和行為方式。

軍隊特有的文化性格造就出集體無意識,社會青年進入軍隊后,集體無意識便在他們身上發揮塑造作用,逐漸使其形成與軍隊集體相近相同的文化性格,有些元素一定會入駐靈魂。

軍隊的文化性格或軍人的行為規范有相同或相通的部分。比如,面對死亡威脅時,社會大眾都有緊急避險的權利,這是法賦予的,但軍人沒有,即使明知前面是死亡,隻要命令下達,必須闊步向前,這既是道德的倡導,也是法的迫使,所謂“軍令如山倒”。

同時,不同軍隊也有獨特的文化性格。因為不同政治制度下的軍隊,有著不同的人文傳統、成長道路、精神世界和價值系統,因而形成巨大差異。我軍自誕生之日起就開始塑造特有的軍事文化性格,這種文化性格的本質內涵與核心要素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有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核心價值觀,就有了汶川地震中西方媒體的兩個想不到:想不到中國軍隊到災區不帶槍,想不到老百姓對軍人那麼好。之所以“想不到”,是因為西方軍隊不承擔作戰之外的職能任務,而我軍在人民群眾利益面前,職責使命沒有邊界,沒有止境,隻要有需要,就要去擔當。這已滲入和反映到軍旅生涯者的靈魂深處、價值系統和行為方式。

有人說,“英雄行為是一念之差”,此言不謬。因為危險往往產生於瞬間,腦海中來不及閃現某種思想和精神,更多是應激反應。問題在於一念之間,是沖上去,還是逃避,決定於長期積澱。

再偉大的精神,都不可能把所有人都變得偉大,但經受過偉大精神洗禮的人中,總會有人脫穎而出。我們都是平凡的人,生活在平凡社會,我們的精神世界不可能天天蕩漾著高尚,但一旦偉大情愫駐足於靈魂,哪怕經歷長時間的沉寂,但總有一天,總有一刻,會被激發出來,放射出精神的光輝。(作者系國防大學教授)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公方彬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