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

何毅亭

2018年05月18日08:08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最新理論成果,以一系列原創性戰略性重大思想觀點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今天我們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用以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這是對馬克思最好的告慰與紀念。

今年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情緬懷了馬克思偉大光輝的一生,深刻闡釋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體系、豐富內涵及其巨大作用,高度總結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創造性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壯闊歷程和豐碩成果,鄭重提出了新時代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的具體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思想深刻、內容豐富,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最新理論成果,以一系列原創性戰略性重大思想觀點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今天我們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用以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這是對馬克思最好的告慰與紀念。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著堅定的馬克思主義理想信念,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馬克思主義是向著崇高理想邁進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之所以有著強大生命力,就在於馬克思主義佔據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以實現共產主義為最高理想,以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和全人類解放為己任。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堅守最高理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所以被稱為21世紀馬克思主義,首先因為這一思想是堅持“革命理想高於天”的科學理論體系。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共產黨人不要忘記遠大理想,明確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他一再要求必須旗幟鮮明、大張旗鼓講馬克思主義、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講共產主義。正是在這種政治氣候下,黨中央作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部署。全面從嚴治黨,從本質上說,就是黨員領導干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過程,就是修復共產黨人精神家園的過程,就是筑牢理想信念精神大廈的過程。

中國共產黨是共產主義最高理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統一論者。共產主義是一個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乃至幾十代人不懈奮斗才能實現的偉大目標。我們黨不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不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黨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這是為實現最高理想所進行的實實在在的努力。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局面,開創了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開創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氣象,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實踐進一步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走得通、走得對、走得好,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人間正道,是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人類解放的康庄大道,是通向共產主義最高理想的必由之道。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極大地提升了馬克思主義的世界影響力,極大地提升了馬克思主義理想信念的感染力和感召力。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使馬克思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獲得了新的生機活力,使世界上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力量對比發生新的深刻變化,重塑了世界政治經濟版圖,創造了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的新輝煌。社會主義中國由此大踏步邁向世界舞台中心,成為振興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成為21世紀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策源地、實踐創新地、發展引領地,極大地提振了世界人民對社會主義的信心。這樣的歷史性成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 21世紀馬克思主義對人類社會的重大貢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彰顯著馬克思主義理論品格,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歷史性飛躍,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譜寫了劃時代篇章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也是不斷發展的理論、開放的理論。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不僅來源於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而且來源於它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這一理論品格造就了馬克思主義生生不息、博大精深的理論譜系,也造就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集大成的理論氣度、原創性的理論貢獻、劃時代的理論成效。

集大成的理論氣度,是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不忘本來,表明這一思想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本來,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國近代以來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本來,具有深厚的理論淵源和文化淵源。吸收外來,表明這一思想具有海納百川的開放意識和火眼金睛般的識別能力,十分注重對世界上有益文明成果的吸收借鑒,是在中國與世界的深度互動中形成發展起來的,得到世人的廣泛理解和認同。面向未來,表明這一思想具有馬克思主義的寬廣眼界和人類情懷,始終關注中國未來、世界未來、人類未來,始終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彰顯出引領時代發展和世界潮流的真理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站在巨人先賢的肩上,熔古今中外於一爐,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成果之罕見。

原創性的理論貢獻,是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強大的理論穿透力和現實解釋力,對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獨特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繼承老祖宗的基礎上,勇立時代潮頭,發思想之先聲,在認識和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方面提出了不少新論斷、新命題、新理念,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比如,人民中心論、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論、社會主要矛盾變化論、經濟新常態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論、現代化經濟體系論、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論、“四個偉大”論、“兩個偉大革命”論、新時代強軍論、新型大國關系論、人類命運共同體論等等。這些新論斷、新命題、新理念,都蘊含著世界觀、認識論、方法論、價值論層面的突破。這些原創性理論貢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新飛躍的重要標志,也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重要標志。

劃時代的理論成效,是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取得的偉大實踐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五年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了歷史性突破,黨進行了革命性鍛造,人民軍隊實現了革命性重塑,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進一步提高。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進行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產生的影響是世界性的、持久性的,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的變化是歷史性的、前所未有的。不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開始“強起來”的新時代,開啟了走向“強起來”的新征程,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而且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樣的成就,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同樣具有重大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運用馬克思主義思想武器,科學回答了“中國向何處去、世界向何處去”的時代之問,為當今中國和世界指明了前進航向

馬克思給我們留下的最有價值、最具影響力的精神財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反復提到的“思想武器”和“看家本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新的時代條件下靈活運用馬克思主義思想武器的理論結晶。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結合上,洞察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具有鮮明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

特色、時代特色的社會主義,是植根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社會主義,是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社會主義,是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社會主義﹔明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政治保証等。這些重要思想,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人民立場、實踐觀點和科學方法,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系列重大問題。

中國離不開世界,世界離不開中國。當今世界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全因素日益增多,發展鴻溝日益突出,金融危機陰雲不散,地區沖突時有發生,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強權政治和霸權主義異常活躍,世界進入政局動蕩和國際沖突多發期,世界政壇充斥著極端化思維、冷戰思維和保守主義、民粹主義言行,全球面臨著“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普遍困惑。這就是“世界向何處去”的問題。

“世界之亂”,呼喚有擔當有作為的政治家戰略家運用馬克思主義思想武器來撥亂反正。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致力於為世界問題提供中國方案,高瞻遠矚、深謀遠慮,透過現象看實質、透過表象看本質、透過趨勢看潮流,從中看到了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從中看到了一個新機遇新挑戰層出不窮的世界、一個國際體系和國際秩序深度調整的世界、一個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變化並朝著有利於和平與發展方向變化的世界,從中看到了滾滾向前的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的歷史潮流,也從中看到了世界存在的“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等等。立足於這樣的戰略眼光和戰略思考,習近平總書記呼吁秉持“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人類共同價值,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等等。這些重要思想,為認識和解決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閃耀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真理光輝,給人以撥雲見日之感,為深度變革中的中國指明了前進航向,為迷茫困惑中的世界破解了難題,展現了一位大黨大國領袖和世界級政治家的歷史擔當、人類情懷和天下胸懷,展現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獨特魅力。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煥發著馬克思主義革命精神,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賦予馬克思主義政黨以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恩格斯說,“馬克思首先是一個革命家”,“斗爭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樣滿腔熱情、堅韌不拔和卓有成效地進行斗爭”。列寧認為,馬克思主義的全部價值就在於這個理論按其本質來說是批判的和革命的。可以說,革命性是劃分馬克思主義與非馬克思主義的重要標志﹔革命精神是馬克思主義的文化基因和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精神氣質。離開革命精神就談不上21世紀馬克思主義,缺乏革命精神就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歷史上,中國共產黨通過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的偉大革命,一以貫之地帶領人民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這個進程中,培育和形成了中國共產黨人特有的革命精神。雖然我們黨在中國已執政近70年並將繼續長期執政,但過去革命戰爭時期形成的革命精神必須永遠保持。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反復談到“革命”和“革命精神”,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明確提出:“要實現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全黨同志必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於把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了97年的偉大社會革命繼續推進下去”,並且“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倡導的這種革命精神,充分體現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烈的問題意識和鮮明的問題導向之中,充分體現在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之中,充分體現在推進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之中,充分體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度、廣度和力度之中。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賦予馬克思主義革命精神新的時代內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毫無疑問,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不同於馬克思時代和列寧時代的無產階級革命,也不同於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和新中國成立后的社會主義革命,它作為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具有嶄新的時代內涵。

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所要解決的社會主要矛盾,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的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就必須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的戰略目標,就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2050年把中國建設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的根本方式,就是黨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敢於進行自我革命、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毒、敢於壯士斷腕,把自身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總起來說,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的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就是要“在全世界面前樹立起可供人們用來衡量黨的運動水平的裡程碑”,就是要致力於使具有五千多年歷史的中華文明開創新的輝煌,使具有五百多年歷史的社會主義在21世紀譜寫新的篇章,使風華正茂的百年大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不斷實現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偉大使命。

(作者系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任一林、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