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圍獵”與防守

陳家興

2018年05月18日07:4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 圍 獵 ” 與 防 守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要求領導干部慎獨,強調“加強自律關鍵是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能否做到慎獨慎微”,道理正在於,慎獨是最好的底線,自律是對“圍獵”最好的防守。

“各種誘惑、算計都沖著你來,各種討好、捧殺都對著你去,往往會成為‘圍獵’的對象”,“領導干部嚴格自律,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團‘圍獵’,堅持公正用權、謹慎用權、依法用權,堅持交往有原則、有界限、有規矩”,“對共產黨人來講,動搖了信仰,背離了黨性,丟掉了宗旨,就可能在‘圍獵’中被人捕獲”。

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重要場合,都強調了領導干部要防止被“圍獵”的問題。不妨先來看看,“圍獵”都“長”什麼樣兒?

“圍獵”,往往從這裡就開始了

看到下面這個故事,有的人覺得惋惜,有的人以為“圍獵”不過如此,又有多少人在看透封建官場的同時,深憂“圍獵”可能有著某種基因?

這其實是一個“圍獵”者功虧一簣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翁就是魯迅的爺爺周福清。魯迅曾寫道:“到我13歲時,我家忽而遭了一場很大的變故。幾乎什麼也沒有了﹔我寄住在一個親戚家,有時還被稱為乞食者。”這個變故指的正是周福清的事,因其家仆陶阿順的笨拙,導致事泄,周福清入獄,周家敗落。

當時,魯迅的父親周用吉報名參加了在浙江舉行的鄉試,主考官正是當年與周福清一同考中進士的殷如璋。今天,面對這種關系,多少人都會開動腦筋,看看能不能走走后門。一看到親戚、朋友得居關鍵崗位,就開始琢磨著找他辦點事。很多規則,就是在這種開動腦筋后被突破的。“圍獵”,往往從這裡就開始了。

周福清給殷如璋寫了一封信,既有作弊的關節,又有承諾“洋銀一萬元”的紙條。假如不是其謀事不密導致事敗,這種事,在封建官場簡直就是小菜一碟,根本不會在歷史上留下什麼記載的。

周福清想來想去,怕人看見不好,就讓家仆陶阿順代送,自己則在船上等。估計在他看來,這種跑腿的小事,怎麼會出問題?讓他沒想到的是,陰溝裡還真就翻船了。

說當時陶阿順把周福清的名帖、信函一並送上,不巧殷如璋正和副主考周錫恩在閑話。殷如璋這種官場老油條,不看當然也知道信中有內容,卻裝作很不在意的樣子,隨手擱置桌旁,讓陶阿順先回去。

這種不在意的樣子,深諳此道的人自然而然會明白,但陶阿順卻未見過,他原本就是干活的粗人,哪懂得這類袖裡乾坤的關竅?一等二等都沒見殷如璋有什麼反應,臨了急了,竟然當著眾人的面說,這封信是關系銀錢的大事,還是要當面給個回條。

這一聲,無疑就戳破了那層窗戶紙,副主考周錫恩焉能聽不懂?殷如璋又焉能不反應?結果當然就是他裝得很清白高尚,好像也才立馬明白這封信裡有故事,便順水推舟,讓周錫恩拆信。這一拆信,要是拍電視劇的話,多半就是那“洋銀一萬元”的紙條滑落,兩人便作色而起,義正詞嚴讓左右拿下,連人帶信一同交予地方查辦。

這個故事,折射的是封建官場的狡詐,行賄者固然笨拙,但受賄者很機變,想抓住這樣的受賄者,自古就不易。

但是,也別以為“圍獵”者就這點手段。

行賄的技巧往往都是給足了面子與裡子

《紅樓夢》中,賈芸求鳳姐在大觀園裡謀個差事這一節,可謂寫盡行賄者的機靈乖巧。讀來亦令人慨嘆,在如許奉承熨帖的攻勢面前,又有幾人不在受用中著了道兒?

賈芸之母原求的是賈璉,恰好有個管小和尚的差事來了,賈璉就想給他。不意鳳姐因賈芹之母來求,就先為賈芹量身定做了這個差事,又如何依得賈璉?

原來,賈政是想把這12個小沙彌、12個小道士發到各廟去分住的,鳳姐卻存了為賈芹的心,便“想了幾句話”回王夫人。這“幾句話”,盡是冠冕堂皇的理,什麼“萬不可打發別處去。一時娘娘出來,就要承應。倘或散了,若再用時可是又費事”,不如送到自家廟裡鐵檻寺去,派個人管著到時用著方便。實質上不過是自己要做人情,而虛增一崗位罷了。這理正當得難以反駁,所以才有王夫人、賈政先后皆服,賈政即時喚了賈璉來商量派誰去管一事。

這點手段,對於鳳姐來說可謂小菜一碟,幾句話就搞定了。腐敗弄權者通常就是有這等本事,以為公為幌子,以徇私為目的,卻全不露一點為私的痕跡,讓人看不出一點破綻,反讓人佩服他一心為公著想,萬事周全考慮。決策者決策時,當有此一警,既要提醒自己不要當了賈政,也要警惕那些冠冕堂皇理由背后鳳姐們的弄權。

弄權者畢竟不是直接掌權者,鳳姐做人情還得賈璉搭個橋,由賈璉告訴賈政用誰。因此聽得賈璉被喚去,鳳姐就叮囑他要如此這般說。賈璉聽了不依,想給賈芸,卻被鳳姐一番軟硬兼施。硬的是,鳳姐見賈璉不依,便“把頭一梗,把筷子一放,腮上似笑不笑地瞅著賈璉道:‘你當真的,還是玩話’?”軟的是,雙方形成妥協,答應等園裡種樹種草的工程出來,就給賈芸。這一妥協,當然皆大歡喜,結果自然是賈府裡的銀子遭殃。

鳳姐既可謂“貪內助”的典型代表,又可謂既能干又能腐的化身。《紅樓夢》裡關於她這方面的筆墨甚多。自古以來多少人弄權腐敗,都或多或少有這種人的影子。從賈芸謀事這一節中,即可見她弄權腐敗的本事。

弄權者隨性,答應的事未必就會板上釘釘,何況鳳姐答應的只是賈璉,而不是直接的行賄者賈芸?估計賈芸深諳此道,明白這事求賈璉不行,得改求鳳姐,卻不露聲色,輕鬆騙過了賈璉而另尋途徑。

在賈芸看來,求鳳姐辦事,沒有貴重禮物是不行的,送不到心坎上更是不行。賈芸機巧,想到正是端陽節採買香料藥餌之際,送冰片、麝香必然可心。他先是等候鳳姐出來,“深知鳳姐是喜奉承尚排場的”,便把奉承排場的功夫做足,說得鳳姐“滿臉是笑”。

一番奉承過后,便是關鍵的送禮了。他把千辛萬苦得來的冰片、麝香,卻說成是朋友家開香鋪,因要外任便把這細貴的貨送予他的,最后“想來想去,隻孝順嬸子一個人才合適,方不算糟蹋這東西。”這一番話說得鳳姐“心下又是得意又是歡喜”,於是就欣然笑納了,卻又不露聲色,一字不提派他監種花木工程的事,怕他看著她“見不得東西似的,為得了這點子香,就混許他管事了”。這行賄的技巧可謂極善曲承其意,往往都是給足了面子與裡子,讓人感覺沒一點不舒坦、不妥當。對於領導干部來說,面對諸如此類的行賄,沒一番境界修為,隻怕皆是欣然笑納了。

然而,令人警醒的是,有多少人內心裡會認為對賈芸這樣的行賄者應當警惕,又有多少人會打心眼認為賈芸會來事、會辦事,還有多少人對其行賄辦事技巧回味再三、必欲習之而后快?

“圍獵”,往往就是在顏面上做足了文章

自古而今,行賄受賄就是一件見不得人、見不得光的事。其行事者多隱秘,而手段又千奇百狀。若非行事者自陳,旁人則往往無從知曉。但無論是“會辦事”的賈芸,還是“不會辦事”的阿順,都可以看出,行賄受賄者都注重講求顏面。在這種顏面搭建的虛幻布幕中,最終雙方都會認為,自己不是在搞腐敗,不是辦見不得人的事,沒覺得有什麼不合適、不妥當處,而是在光明正大地行事,一方坦然送之,一方坦然受之。“圍獵”,往往就是在顏面上做足了文章。

陶阿順們撕毀了這個顏面,恐怕再貪腐的人也不會輕易貪受。但世間陶阿順們何其少,賈芸們何其多?賈芸們極盡奉承阿諛之能事,極度呵護這個顏面,讓對方感覺通體無比舒坦,再不想貪腐的人也會覺得很受用,半遮半掩、半推半就地跌進陷阱中去了,更何況那些原本就有心貪腐的人呢?

然而,讓人無語的是,當受賄者如飢似渴時,行賄者就根本用不著“圍獵”技巧,因為他們就等著你去“圍獵”,甚至主動送上門來。雙方連基本的顏面客套都不搞了,一點外衣都不穿,赤裸裸地交易了。

前些年,時任山西省委書記的王儒林就舉例說,一個素不相識的老板找一位廳長辦事,老板就拿了一張他桌上的紙,寫了給你3000萬的紙條,廳長一看,把紙當場吞了,最后就給老板辦事。

還有蘇榮的貪內助於麗芳,經常以“要不要老蘇幫忙”,暗示官員送錢送物。而蘇榮就成了權錢交易所所長,什麼東西都要,事辦得成、辦不成都收,甚至收了錢也不辦事。連一些行賄人都譏笑他,沒有一點省委書記的尊嚴,只是批發“官帽”的商人。

蘇榮自己在“懺悔錄”中寫道:“正常的同志關系,完全變成了商品交換關系。我家成了‘權錢交易所’,我就是‘所長’,老婆是‘收款員’。”真是沒親身經歷,還真想不出這麼個生動形象的比喻與場景。

在這類毫無遮掩、腐敗如斯的貪官面前,估計那些講求“圍獵”技巧的人都會慨嘆世風日下,“英雄無用武之地”,行賄已經不拼技巧直接拼金錢實力了。如此腐化墮落之輩,倘若不除,更去其根源,確乎為禍一方,貽害無窮。

為官做人,設置自己的底線很重要

對於貪腐者,特別是那些到了要錢不要臉地步的人而言,對行賄者設置的誘餌自然是如蠅逐臭,並不需要行賄者顧及顏面,搞什麼行賄技巧。而最終,等待他們的則是黨紀國法的嚴懲。

這裡想說的是,面對賈芸們的“圍獵”,面對糖衣炮彈的溫柔進攻,那些“在山泉水清”的剛出道者,又該如何防范,不致跌入“出山泉水濁”的軌道?

必須正視,賈芸們的行賄技巧具有極強的欺騙性,他們會制造各種再舒適不過的情境,會讓你覺得沒有一點兒不妥當,甚至會讓你覺得卻之不恭、不收都對不起他。面對千奇百狀的行賄,恐怕設置自己的底線至關重要。

明代文學家葉盛寫過一篇散文《鄭牢論戒貪》,道理深刻,發人深省。說的是有個叫山雲的將軍被派到廣西任總兵官。他對鄭牢說:“世謂為將者不講貪,矧(況且)廣西素尚貨利,我亦可貪否?”山雲說的是世情,一則人們對於將軍並不以貪腐來評價,而隻看他能不能打仗﹔二則廣西這個地方的風氣就是如此。因而入鄉隨俗,貪受笑納是常理,也沒有人覺得不妥。鄭牢就以“白袍點墨”為喻,意謂染污后就再也洗不干淨了。

山雲又問:“人雲土夷饋送,苟不納之,彼必疑且忿,奈何?”這簡直道出了今天許多人的想法,就是人家送東西來了,你卻不收,人家就會不高興,你就沒法開展工作,等等。鄭牢的回答,則如一頓棒喝:“居官黷貸,則朝廷有重法,乃不畏朝廷,反畏蠻子耶?”講的是,當官貪財,必受重懲,哪有不怕殺頭反而怕這些人不高興的道理?這一棒喝,於今天的很多人來說,不啻是最好的清醒劑。

世間多少人就是沒想通這個理,面對賈芸們,他們總是覺得不收怕他們不高興,怕他們不支持自己,怕他們以后給自己挖坑處處碰壁。然而,收了就難回頭,最終等待自己的是黨紀國法之利劍。不收的所謂“嚴重性”,與收了的嚴重性,二者孰輕孰重,不難判斷。一些人毫不在意,或鋌而走險,恐怕還是僥幸心理作祟,真如有落馬者所反思的:把反腐當成了隔牆扔磚頭,以為被砸中的概率很小。

是以,為官做人,設置自己的底線很重要,“白袍點墨”就是底線,從一開始就一點也不沾染。不管人情世務,還是溫柔“圍獵”,抑或赤裸誘惑,守住自己底線的剛性就能清濁立判,而不致稀裡糊涂就上了賊船下不來了。

東漢時期的名臣楊震就是設置底線的高人。比如,他以“清白吏”為座右銘,以“不受私謁”為底線。當時他由荊州刺史調任東萊太守,赴任途中路經昌邑,昌邑縣令王密是他舉薦提拔的,為報答楊震之恩,暮夜特備黃金十斤送給楊震。楊震說:“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王密說:“暮夜無知者。”楊震說:“天知,地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者!”

這就是底線的力量,不管對方以什麼樣的方式、用什麼樣的技巧,一碰自己的底線就立馬警醒,決不給對方以什麼借口。這看似很無情,甚至很絕情,也很讓對方下不來台,但在對方心裡,又會贏得多少敬重?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要求領導干部慎獨,強調“加強自律關鍵是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能否做到慎獨慎微”,道理正在於,慎獨是最好的底線,自律是對“圍獵”最好的防守。

(責編:馬媛、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