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真正把馬克思主義學精悟透用好

韓慶祥

2018年05月17日08:1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真正把馬克思主義學精悟透用好

在當今世界,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最好的方式,就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中國共產黨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在總結我國改革開放40年經驗的基礎上,把為什麼要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究竟什麼是馬克思主義、如何真正科學地對待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尤其是如何進一步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並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等帶有根本性的重大問題,進一步講清楚。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作為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就是在歷史、現實、理論、實踐的結合上,對上述問題的系統回答。這對於我們真正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念好馬克思主義這個共產黨人的“真經”,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為什麼要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

當今,我們為什麼要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主要講了兩方面的原因:一是對馬克思一生的高度評價。總書記指出,“馬克思的一生,是胸懷崇高理想、為人類解放不懈奮斗的一生”,“是不畏艱難險阻、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為推翻舊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戰斗的一生”。這是對馬克思的偉大人生所作出的高度評價,是我們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的第一個原因。二是闡述了馬克思主義命運與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的邏輯相關性,以及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所產生的廣泛而深遠的影響。習近平總書記通過闡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三次偉大創新與實現中華民族三次偉大飛躍強調,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由於中國共產黨人選擇了馬克思主義,所以,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才逐漸強大起來,中國人民才不斷獲得幸福,馬克思主義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也指引著中國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康庄大道﹔也正是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的逐漸強大,中國人民不斷取得幸福,才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的生機活力。這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究其根本原因,就在於馬克思主義歸根結底是為人類求解放的理論。迄今為止,在世界上還沒有哪一種理論能達到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高度,也沒有哪一種理論能像馬克思主義理論那樣對整個世界產生巨大而深刻的影響,並極大地推進了人類文明發展進程。馬克思主義站在了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上,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中華民族需要馬克思主義。這是我們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的第二個原因。

究竟什麼是馬克思主義

對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及其核心要義,有一個隨著歷史發展不斷深化認識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站在不斷從馬克思主義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的高度,從四個方面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內容。一是要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精髓。即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思想、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思想、人民民主的思想、文化建設的思想、社會建設的思想、人與自然關系的思想、世界歷史的思想、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思想。這些都是最有價值的科學理論。二是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實踐觀、群眾觀、階級觀、發展觀、矛盾觀。三是揭示了馬克思主義的精神實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並對此從創立、形成、發展三方面作了闡釋:“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裡的學問,而是為了改變人民歷史命運而創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豐富和發展的,為人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四是揭示了馬克思主義的本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站在時代前沿。理解起來,這實際上講的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性質及其理論品格問題,即馬克思主義具有科學性、人民性、實踐性、開放性。這就是能從馬克思主義那裡找到“真經”的道理所在。其中,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並用“三個根本”給出了當代闡釋:“我們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因此,我們要真正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

怎樣對待和運用馬克思主義

學習馬克思主義的目的在於實踐和運用。運用馬克思主義,有一個對待馬克思主義的態度問題。對待馬克思主義一般有兩種態度:一是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以教條化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二是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既把馬克思主義看作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又注重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來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強調指出:“對待科學的理論必須有科學的態度。”他引用恩格斯的話說:“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習近平總書記以對待科學社會主義為例來加以說明:“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同時,科學社會主義也絕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社會主義並沒有定於一尊、一成不變的套路,隻有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本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才能把藍圖變為美好現實。”因此,我們要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更好把科學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不當教條當方法,注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是科學對待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基本態度。

怎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著眼於在新時代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與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是習近平總書記整篇講話的落腳點和重點。總書記指出:“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當今時代,中國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並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的貢獻,不斷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而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發生以來,西方世界卻陷入諸多困境。我們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改革開放也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實踐基礎和強大動力。我們要用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當今世界,人類文明無論在物質還是精神方面都取得了巨大進步。我們要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讓馬克思主義永葆青春。

馬克思是近代以來最偉大的思想家,他的一生是注重思想創造和貢獻思想的一生。馬克思給我們留下的最有價值、最具影響力的精神財富,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今天,馬克思主義極大推進了人類文明進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國際影響的思想體系和話語體系。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對於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的中國,特別需要理論支持和思想支撐。因而,我們一定要認真深入細致地去研究當代中國發展的現實邏輯與中國問題,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作者系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教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韓慶祥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