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青年思想

喬東亮 李新利 李 雯

2018年05月16日10:08    來源:前線網--《前線》雜志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青年思想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青年、關懷青年、信任青年,始終堅持把青年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領導和推進青年工作與青年事業的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准確把握新時代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新特點,開創性地圍繞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全面系統的戰略思考、戰略謀劃、戰略決策和戰略部署,形成了科學系統的習近平新時代青年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青年思想的基本框架

習近平新時代青年思想,集中體現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有關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論述中,集中體現在黨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關於青年和青年發展的深刻分析中,集中體現在我國青年工作的偉大實踐中,形成了一個系統完整、具有一定邏輯結構的思想體系。依照邏輯順序,大體可概括為“基礎篇”“核心篇”“實踐篇”三個方面。

以青年的歷史地位和時代使命為邏輯起點,科學分析和正確對待青年與青年工作,形成習近平新時代青年思想的“基礎篇”。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基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科學判斷,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進程,將貫穿千千萬萬當代青年成長發展的全過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廣大青年是生力軍和突擊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這些論述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地位和歷史作用的新定位新要求,科學闡釋了當代青年承擔的歷史使命和肩負的時代責任,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當代青年的高度重視、充分信任和殷切期望。

以培養青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促進青年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形成習近平新時代青年思想的“核心篇”。青年的健康成長,離不開理想信念的支撐和指引,要把好理想信念“總開關”。當代青年面對著深刻變化的社會、豐富多樣的生活、形形色色的思潮,更需要在理想信念上進行有力引導。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青年時代樹立正確的理想、堅定的信念十分緊要,不僅要樹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輩子都能堅持為之奮斗”。廣大青年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上,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引導學生從社會主義思想源頭和歷史演進中,從我們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發展和偉大實踐中,認識和把握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必然性,認識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不斷樹立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的信念和信心”。這些重要論述,為青年健康成長指明了方向,規劃了路徑。

為此,要抓好價值養成“壓艙石”。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了價值觀在青年人生發展中的基礎性作用,他反復強調,“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而青年又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他把青年學生處在人生成長的關鍵時期比作小麥的灌漿期,強調大學生知識體系搭建尚未完成,價值觀塑造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需要加以正確引導,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學生,引導他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引導青年樹立正確價值標准,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習近平總書記從價值觀的內在發展邏輯和生成規律出發,著眼於青年本體特點和成長規律,揭示和闡述了青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的科學路徑和基本要求,他強調,要引導青年學生勤學、修德、明辨、篤實,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和模范踐行者。這些論斷是對廣大青年成長道路的科學概括,是新時代青年價值理念和行為規范的根本遵循。

同時,要用好基層實踐“助推劑”。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重視和關注青年在基層實踐中鍛煉成長。他指出,青年要成長為國家棟梁之才,既要讀萬卷書,又要行萬裡路,既多讀有字之書,也多讀無字之書,注重學習人生經驗和社會知識。堅持知行合一,在實踐中學真知、悟真諦,加強磨煉、增長本領。要重視實踐育人,堅持教育同生產勞動和社會實踐相結合,廣泛開展各類社會實踐,讓學生在親身參與中認識國情、了解社會,受教育、長才干,不斷拓展學生社會實踐的平台和路徑。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在實踐中培養青年的理念和思路,凸顯鮮明的基層導向,為新時代青年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標定了時代坐標。

以凝聚青年、服務青年為導向,聚焦共青團改革和青年創新創業,形成習近平新時代青年思想的“實踐篇”。習近平總書記著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從我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出發,強調團的工作要把握住根本任務、政治責任和工作主線三個根本性問題,深刻闡述了新時代共青團的性質、任務和作用,為新形勢下共青團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擘畫了發展藍圖,提供了基本遵循。

把握青年時代脈搏,增強組織吸引力和凝聚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青團要做好青年思想引導工作,必須站在理想信念這個制高點上,隻有具備思想上精神上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會是內在的強大的持久的。要幫助廣大青年樹立遠大理想,用科學的理論武裝青年,用歷史的眼光啟示青年,用偉大的目標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來激勵青年,使他們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增進對黨的信賴、信念和信心。面對新組織、新特點、新挑戰,團的工作要積極適應時代發展和青年變化,把握轉型期青年工作的特點和規律,找准突破口、把握著力點,增強共青團工作的主動性和創造性,真正使思想引導入腦入心。

延伸工作手臂,擴大團的工作覆蓋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擴大團的工作有效覆蓋面,關鍵是要把工作延伸到廣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使團組織成為聯系和服務青年的堅強堡壘,成為廣大青年遇到困難時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要找准基點,聚焦重點群體和關鍵領域,圍繞青年在成長成才、身心健康、就業創業、社會融入、婚戀交友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為青年提供有效服務,做廣大青年值得信賴的貼心人。

推進從嚴治團,加強團干部隊伍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群團組織要切實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這是推進全面從嚴治團的根本目標和根本路徑。政治性是共青團的靈魂,先進性是共青團的旗幟,群眾性是共青團的根基。他強調,團干部要講規矩、守紀律,做到政治堅定、方向正確。團的干部必須心系青年、心向青年,要以青年為本,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要重點提高做青年工作的能力,從嚴從實,錘煉優良作風,修煉內功。

青年是社會上最富活力、最具創造性的群體,理應走在創新創造的前列。習近平總書記站在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高度,著眼於青年全面發展和自我價值的實現,從增強青年創新創業本領、優化創新創業環境、推動青年投身創業實踐等方面,對青年創新創業的理論和實踐問題做了系統闡述。他勉勵廣大青年,要有敢為人先的銳氣,勇於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敢於上下求索、開拓進取,樹立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壯志﹔要有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意志,為了創新創造而百折不撓、勇往直前﹔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務實的態度,在立足本職的創新創造中不斷積累經驗、取得成果﹔要扎根中國大地,了解國情民情,在創新創業中增長智慧才干。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全社會都要重視和支持青年創新創業,提供更有利的條件,搭建更廣闊的舞台,讓廣大青年在創新創業中煥發出更加奪目的青春光彩。這些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創新創業的諄諄教誨,是對青年創新創業的再動員。

習近平新時代青年思想是“基礎”“核心”“實踐”三個方面緊密結合的科學理論體系,深刻體現了歷史與現實的有機統一、遠見卓識和務實精神的高度統一、源於實踐和引領實踐的辯証統一。

習近平新時代青年思想的時代意義

開辟了馬克思主義青年理論的新境界。馬克思主義青年理論由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的青年理論以及中國共產黨在青年運動、青年工作的豐富實踐中,繼承和發展的中國化馬克思主義青年理論共同組成。習近平新時代青年思想,既是對中國共產黨青年理論一脈相承基礎上的豐富與發展,又是馬克思主義青年理論在新的歷史時期下的邏輯延伸,實現了馬克思主義青年理論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偉大飛躍,為馬克思主義青年理論注入了新的豐富內涵和時代精神,將馬克思主義青年工作理論推進到了新的歷史高度,為發展馬克思主義青年觀作出了中國的原創性貢獻。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了中國發展新的歷史坐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本質、青年地位、青年教育、青年成長成才等青年工作與青年發展的諸多重要論述,構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青年篇”。新時代中國在朝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前進的過程中,青年肩負著重大的歷史使命。當代青年,是實現“四個偉大”的中堅力量,這是當代青年的責任擔當。習近平青年思想與其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存在著緊密的邏輯關聯,是其重要組成部分。

青年建功立業的行動指南。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當代青年成長於世界范圍內各種思潮交流交融交鋒的時代,思想意識多樣化,習近平新時代青年思想為黨團結和引領廣大青年投身“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武器,樹立當代青年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確保青年工作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健康發展,為新時代我國青年健康成長和建功立業提供了科學的行動指南。

以習近平新時代青年思想為指導推進我國青年事業發展

首先,堅持黨管青年原則。在習近平總書記的直接關心和指導下,黨和國家制定出台了《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這是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青年發展規劃,是我國青年事業的重要頂層設計,提出了我國青年發展的政策體系和工作機制。《規劃》明確提出“堅持黨管青年原則”,這是黨的青年工作的重大原則。堅持黨管青年原則,是解決青年發展中遇到問題和挑戰的關鍵。堅持黨管青年原則,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來激勵青年、團結青年。堅持黨管青年原則,還要落實好青年政策,做好關心服務青年工作,促進青年發展,提高青年的獲得感,贏得青年人心。堅持黨管青年原則,是馬克思主義青年學學科建設的根本遵循和方向。

其次,增強共青團組織凝聚青年的能力。共青團要發揮“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光榮傳統,提高組織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加強組織的向心力。團組織要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始終保持先進性,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幫助青年樹立正確理想信念,帶領廣大青年堅定信念跟黨走。加強團組織自身建設,使之成為青年人願意依靠的自己的組織,積極發揮黨聯系青年的橋梁和紐帶作用。提高共青團工作的有效覆蓋面,引導服務青年的利益訴求,影響青年的行為模式,更好地凝聚青年,增強青年對黨的政治認同和情感認同。

其三,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青年成長。青年是社會主義建設的生力軍,是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新的歷史條件下,引領青年成長、成才必須突出價值觀的重要作用,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幫助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青春正能量凝聚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

其四,在社會實踐中鍛煉青年。青年是推動社會歷史進步的現實力量,積極投身社會實踐,腳踏實地、艱苦奮斗,其肩負的歷史使命才能夠彰顯,社會價值才能夠實現。青年工作要充分關注激勵青年立足崗位,頑強拼搏,在基層鍛煉,在實踐中成長,為實現中國夢作出積極貢獻,為中華民族凝聚起砥礪前行的磅礡力量。

[參考文獻]

[1]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習近平關於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論述摘編[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17.

[2] 共青團中央書記處.堅持黨管青年的重要原則[J].求是,2017(16).

[3] 倪邦文.讓青春年華在為國家為人民的奉獻中煥發出絢麗光彩——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論述[N].光明日報,2016-05-04(1).

[4] 教育部黨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學生成長成才重要思想 大力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N].光明日報,2017-09-08(1).

(作者簡介:喬東亮,北京青年政治學院院長、教授﹔李新利,北京青年政治學院圖書館副研究館員﹔李雯,北京青年政治學院高職所副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前線》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