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四個偉大”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治國理政的總體框架

張艷濤

2018年05月16日08:33    來源:前線網--《前線》雜志

原標題:“四個偉大”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治國理政的總體框架

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如何通過推進“四個偉大”,實現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明確“四個偉大”是新時代治國理政的總戰略、引領全局的總藍圖、謀劃工作的總坐標和推進工作的總抓手,這一問題需要進行深入研究。習近平總書記完整提出“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是在我國進入決勝全面小康、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重要歷史節點作出的重大理論創新。“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偉大工程,要結合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來進行,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從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可以看出,“偉大工程”“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一個有機的整體。“四個偉大”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治國理政的總體框架,這一總體框架有助於推進中國由大國邁向強國。

“四個偉大”總體框架的內在邏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接過歷史“接力棒”,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圍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力求通過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進行好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業,最終實現中國夢,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形成了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從整體上看,偉大夢想是奮斗目標,著眼於“干成什麼或達到什麼目的”﹔偉大事業是必由之路,著眼於“如何干”﹔偉大斗爭是精神狀態,著眼於“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干”﹔偉大工程是領導力量,著眼於“誰來實現偉大復興、推進偉大事業和進行偉大斗爭”。“四個偉大”這一有機整體,統一於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之中。

“四個偉大”的豐富內涵構成了當代中國最具時代特色的偉大實踐,同時又對理論創新提出了新的要求。改革開放以來,在黨的許多重要文獻中把“偉大事業”同“偉大工程”聯系起來講,意在將改造客觀世界與改造主觀世界聯系起來,把“打鐵”與“自身硬”聯系起來。“四個偉大”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治國理政的總體框架,它是圍繞“打鐵還需自身硬”這一核心線索而展開的。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既需要攻堅克難進行偉大斗爭這樣的精神狀態和銳利武器以提供強大動力,也需要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打造堅強領導以提供組織保証,還需要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以確保改革和發展的正確方向和道路。

“四個偉大”各有側重又有機聯系,需要貫通起來理解、結合起來把握、協同起來貫徹。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展現出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昭示出中國共產黨領航中國的勇毅擔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宣示了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指引“中國號”巨輪的前進方向。

“四個偉大”各個方面的豐富內涵

“四個偉大”集中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凸顯了新的歷史條件下中國共產黨肩負的使命和擔當。

第一,偉大事業主要回答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應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關鍵是要推進“黨的事業”。“黨的事業”,從近期看是著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中期看是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遠期看是為了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在當代中國,實現現代化即實現從傳統向現代的整體性轉型升級,是當前以及今后一段時期中國具有風向標意義的事件,也是中國由大國走向強國的關鍵之道。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取得歷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無論搞革命、搞建設、搞改革,道路問題都是最根本的問題。我們之所以能夠創造出人類歷史上前無古人的發展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走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具體任務,是“開辟道路”“創立理論”和“完善制度”,其本質特征是要處理好一系列基本的“矛盾雙方”,如馬克思主義一般原則與中國具體實際、解放思想與實事求是、改革開放與四項基本原則、市場經濟與社會主義制度、效率與公平、經濟全球化與獨立自主等,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開辟未來的精神和中國人民的首創精神。這就是要通過不斷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健全利益表達、利益協調、利益保護機制,實現政治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

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最大的“政治優勢”,集中力量辦大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組織優勢”,正是通過充分發揮這些優勢,我們辦成了一些大事、喜事、難事、急事。當前,要把中國發展優勢和制度優勢轉化為話語優勢和理論優勢。實踐証明,中國道路、中國理論體系、中國制度、中國戰略是成功的,對此我們應該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第二,偉大斗爭主要回答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應具有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問題。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提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這既是對全黨同志的提醒,同時也彰顯了我們黨進行好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決心和信心。面對新形勢新挑戰,要發揚斗爭精神,既要敢於斗爭,又要善於斗爭。在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堅定不移,在改革發展穩定工作中敢於碰硬,在全面從嚴治黨上敢於動硬,在維護國家核心利益上敢於針鋒相對。當代中國人再一次重新掌握自己的命運,增強國家硬實力的同時注重提升國家軟實力,全黨全國人民都要保持奮發有為、攻堅克難的精神狀態。

當前我們黨所面臨的“新的偉大斗爭”形式多樣,可以說每一種斗爭都是事關生死存亡的。面對“偉大斗爭”的嚴峻復雜局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偉大事業”的任務與要求,建設“偉大工程”,使之成為“偉大事業”的核心引領與根本支撐﹔緊緊圍繞“偉大事業”與“偉大工程”開展“偉大斗爭”,使“偉大事業”和“偉大工程”成為“偉大斗爭”的主要內容﹔緊緊圍繞“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工程”,進行黨的純潔性、先進性建設和執政能力建設,強化黨的領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

進行好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需要“自我革命的精神”。當前,我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比較突出。隻有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利益藩籬,實現全面小康才有動力﹔隻有全面依法治國,建立規則秩序、推進公平正義,實現全面小康才有保障﹔隻有全面從嚴治黨,緊緊圍繞黨的領導核心、提供政治支撐,全面小康才有保障。堅持黨的領導是進行好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前提。全黨要有問題意識和憂患意識,繞開矛盾、問題、困難走,是難以進行好偉大斗爭的。

第三,偉大夢想主要回答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應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問題。當代中國的發展定位奠基於中國的歷史邏輯之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最偉大的夢想,也是由大國走向強國的必由之路。如今,這一歷史動因已轉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國夢”,這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重新主宰自己命運的一種積極努力。尤其是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之后,由大國邁向強國成為現實任務,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的強國夢。“中國共產黨崇尚實干興邦,用事實說話,對出現的挑戰及時反應,對認准的事情有序推進,對攸關長遠的事情‘一屆接著一屆干’,這在那些‘一屆隔著一屆干’甚至‘一屆對著一屆干’的西方國家是不可想象的。”

實現中國夢必須在改革創新中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中國實踐,這使當今中國獲得了強大的理論創造力、思想主動性和民族自信心。在新時代,能否由大國成功邁向強國,關鍵是要確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推進“四個偉大”提供力量源泉。

第四,偉大工程主要回答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提供什麼樣的政治保障問題。對於當代中國發展而言,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不是一個無足輕重的小問題,而是一個牽頭抓總的大問題。隻有黨堅強有力,才能成為中國人民的主心骨,才能成為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堅強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是歷史和人民選擇的結果,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關鍵要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而要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根本的途徑和辦法就是全面從嚴治黨,用思想和制度來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當前,要有效應對“四大考驗”,防止“四大危險”,跳出“歷史周期率”,就必須自覺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黨是有力推進“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和如期實現“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隻有全面從嚴治黨,我們黨才能帶領人民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隻有全面從嚴治黨,我們黨才能涉險灘、下深水、啃下硬骨頭﹔隻有全面從嚴治黨,我們黨才能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鬆、失之於軟的問題,其實質就是開辟黨的建設現代化新境界,確保我們黨經得起各種考驗,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隻有把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很好地結合起來,才能建好黨、治好黨、管好黨。

“四個偉大”理論與實踐的重大意義

提出並推進“四個偉大”,是我們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而提出的,是當代中國發展最根本、最具時代精神、最能凝聚中國共產黨人所有追求的大智慧、大戰略、大謀劃,也是貫穿黨的十九大報告的一條主線。

提出並推進“四個偉大”實踐表明,中國對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文明將作出更多更大的貢獻。無論是對“四個偉大”的理解,還是對“四個偉大”的踐行,都必須要樹立全面系統思維,掌握科學統籌方法,不能顧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隻有放在中國由“大國”走向“強國”的歷史進程之中,“四個偉大”才更具現實針對性和現實意義,其本質是黨的意志、國家意志和人民的意志的統一。

新時代需要理論創新支撐和指引,我們要做好理論准備和理論儲備。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仍然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當前理論創新要回答好在新時代如何進一步推進“四個偉大”實踐:這就是踐行共產黨人從斗爭中創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線。

(本文是2016年國家社科基金一般項目“全球視野下中國話語體系建構與中國話語權提升研究”(16BKS093)和廈門大學馬克思主義理論“一流學科”建設項目的階段性成果)

[參考文獻]

[1]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2] 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M].北京: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7.

(作者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前線研究基地特約研究員﹔廈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前線》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