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青年如何響應時代發展呼喚

施 旋

2018年05月14日09:20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新時代青年如何響應時代發展呼喚

新時代青年當不忘初心,不忘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勇於全面深化改革的創新精神﹔不忘中國共產黨為人民服務的奉獻精神﹔不忘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的奮斗精神。

新時代青年當志存高遠,方能與時代主題同向同行

當前,世情、黨情與國情的深刻變化對青年提出了許多新要求,在社會生活發生深刻變化的今天,一些青年由於缺少歸屬感與社會認同感極易丟失自己的初心。青年是國家發展的未來與希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必然要依靠他們的力量。對於新時代青年來說,要做到不斷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矢志不渝傳承好黨的奮斗精神,更要把個人的理想追求同國家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擔負起推動祖國發展、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歷史使命,勿忘初心,攜手向前。

新時代青年當堅定理想之志。科學而崇高的理想信念象征的是人們對於未來生活的整體規劃與期盼,也是人們思想觀念與價值取向的集中體現。青年是十分寶貴的人才資源,其理想信念直接關系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不斷變革和對外開放的不斷擴大,經濟的運行方式與經濟主體日趨多樣化,社會中一些負面思想觀念的影響與滲透,加之社會多元思潮的碰撞與沖突,無形中使得青年人在思想上產生疑惑,對於個人以及未來社會的發展存在質疑,自我理想信念產生動搖。新時代青年須深刻理解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內涵,把握歷史的前進規律,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將正確的理論作為其強大的精神依托和思想武器,從而保持對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的清醒認知和執著追求。

新時代青年當善於學習,方能與時代主題同向同行

新時代青年當勤學。青年人正處於學習的黃金時期,應將學習當做一種習慣,化為一種責任,從學習中找尋自己的夢想,獲得前進的動力與成才的資本。當今的時代是知識經濟時代,國家之間的經濟競爭和綜合國力的競爭最終取決於高技能復合型人才的競爭。而我國在發展中面臨的主要問題之一就是人才資源的匱乏,特別體現在對於復合型人才的培養上,長此以往,必然會阻礙社會進程與國家整體發展水平。新時代青年要廣泛地學習,做到勤學好問,在掌握多方面知識技能的基礎上,全面提高自身素質水平,做到知行合一。在不斷學習的進程中加強對自我能力的歷練與健全人格的塑造,成為通專結合的復合型人才,實現個人發展與社會進步的互惠互利。

新時代青年當常思。博學之而后要審問之,慎思之而后要明辨之,新時代的青年除了掌握豐富的知識體系外更要學有所疑,行有所思。青年人正處在成長的關鍵時期,其思維模式與價值觀念的養成易受到信息時代多種思潮的影響而產生思想上的偏差,當代一些社會文化過分強調了實利主義與物質享受,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青年的國家意識,阻礙了其社會責任感的形成,助長了青年的享樂意識、物質追求與利己主義。要在青年的道德教育上下功夫,提高新時代青年的道德水准與綜合素質,一方面要做好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下道德規范和認知的宣傳和普及,使之認識到新時期社會主體的道德規范進而內化為個體的道德心理,從而有利於幫助其養成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科學的思維方法和思維能力﹔另外,新時代青年也要對自己嚴格要求,關鍵是要善於思考、善於分析,選擇正確成長方向,常懷律己之心,做到以德修身,以誠養心,以義制利,共建社會良好新風尚。

新時代青年當勇於擔責,方能與時代主題同向同行

新時代青年當承擔社會之責。從人類發展史的角度來看,青年歷來是社會經濟流動的生力軍,具體表現在經濟體制改革與產業結構轉型升級過程中。每當改革的潮流涌來,青年往往能夠憑借其獨特的思維模式與善於求知求新的學習態度,走在時代的前列,成為社會發展的領航者。新時代的青年在社會結構中不再作為邊緣化群體而存在,快速獨立的經濟地位與文化地位促使了其在政治地位上的提高,由此在掌握經濟權利、知識權利、物質權利的基礎上也保障了其政治權利,社會地位顯著提高。同時,青年作為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其自身的道德風貌是社會文明素養的整體象征,對於社會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和行為方式有著深刻的影響。為此,新時代青年要全面提高自身能力水平與自身道德修養,注重道德實踐,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以自身所為引領社會健康風尚,勇擔社會之責,推動社會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的同步建設。

新時代青年當承擔的是興國之任。中國共產黨探索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之路需要依靠人才振興、科技振興與文化振興,科技的發展依靠人才的培養,而人才興國的背后則有著中華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蘊作為支撐,可以說國家振興的實現更多依靠的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振興。要使新時代的青年深刻地認識到文化強國戰略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上的地位,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強其對於文化的認同感,從而培養文化自信、文化自覺意識,自覺主動地承擔起傳承文化、繁榮文化、推進文化創造的歷史重任。當代青年的文化認同,從對既有的籠統性的價值觀念、文化模式的現實性認同和在交往關系中建立起來,極具流動性與虛擬性。解決此類問題可依托對於某種精神特質的認同或是對於某種文化行為、文化身份的認同等,推動青年文化認同感的培育與其在文化認同上的自我培育。落實文化強國戰略,為貫徹落實科技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提供堅實的基礎。

新時代青年當行穩致遠,方能與時代主題同向同行

新時代青年當行有所為、有所不為之路。青年有所為的是循遵紀守法、明禮誠信之義,要認真學習國家的法律法規,樹立遵紀守法的思想觀念。學習掌握基本的法律法規。要深刻認識到誠信是安身立命之本,也是社會和諧發展之基,當前,我國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尚不健全,部分青年群體的誠信意識薄弱,失信行為時有發生。青年群體作為國家未來的建設者,踐約誠信行為模式尤為重要。青年的精神代表的是未來社會與國家的整體風貌,新時代的青年更應該早日擺脫各種不誠信行為和頹廢狀態,以飽滿的精神和昂揚的斗志投入到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建設中。

新時代青年當闖敢想敢做、勇於拼搏之路。青年群體的理想與本領是其創造創新的資本與動力,學思悟思更要踐思。青年時期是成人成才,創新創業的關鍵時期,具有無限的創造力與發展力。要匯聚全社會的思想共識,積極打造一個適宜青年群體發展的社會氛圍,完善國家“雙創”平台,將青年人才與全國資本市場進行對接,健全青年創新創業綜合服務體系,打通讓青年人才脫穎而出的“快速”通道。青年自身更要積極抓住社會發展提供的機遇,開拓創新,積極保持與時俱進的精神狀態與敢作敢為的勇氣與魄力,不怕失敗,以自身發展引領社會創新發展新潮流,踏踏實實為群眾做實事、謀實利,與祖國共奮進,與時代同發展,積極投身於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事業。

(作者為南通大學講師)

【注:本文為江蘇省高校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項目“新媒體時代大學生文化認同與理想信念教育研究”(項目編號:2017SJBFDY549)部分研究成果】

【參考文獻】

①金德楠:《略論習近平青年思想》,《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7年第3期。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