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馬克思主義那裡尋求“真經”

韓慶祥

2018年05月11日08:5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從馬克思主義那裡尋求“真經”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就是在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歷史場景中,在新時代,在歷史、現實、理論、實踐的結合上,對帶有根本性的重大問題的系統回答,是一篇關於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也是中國共產黨人從進一步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高度來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光輝篇章。這表明,中國共產黨人從馬克思主義那裡找到了解決中國問題的“真經”。

為什麼要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由於中國共產黨人選擇了馬克思主義,所以,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才逐漸強大起來,中國人民才不斷獲得幸福,馬克思主義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也指引著中國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康庄大道,從而使我們從精神上的被動走向了主動﹔也正是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的逐漸強大,中國人民不斷獲得幸福,才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的生機活力。究其根本原因,就在於馬克思主義歸根結底是為人民求解放的理論。迄今為止,在人類思想史上,還沒有哪一種理論能達到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高度,也沒有哪一種理論能像馬克思主義理論那樣對整個世界產生巨大且深刻的影響,極大地推進了人類文明發展進程。馬克思主義站在了真理、道義、實踐和世界的制高點上。因此,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中華民族需要馬克思主義。

究竟什麼是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闡述了馬克思主義四個方面的本質內容。一是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的一般原理和思想精髓。重要講話總結概括出了九大思想,這些都是最有價值的科學理論。二是從上述九大思想中提煉概括出實踐觀、群眾觀、階級觀、發展觀、矛盾觀等“五觀”。三是進一步從上述“九大思想”和“五觀”中,用大道至簡的方式,揭示了馬克思主義的精神實質:“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四是進一步揭示了馬克思主義的本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在本質首先是一種科學的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站在時代前沿。這就是能從馬克思主義那裡找到“真經”的道理所在。

怎樣對待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學習馬克思主義的目的在於實踐和運用。這涉及馬克思主義的實現問題。運用馬克思主義,有一個對待馬克思主義的態度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待科學的理論必須有科學的態度。我們要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更好把科學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這裡,不當教條當方法,注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是對待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態度。

怎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著眼於在新時代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與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是重要講話的落腳點和重點。重要講話站在時代發展的制高點上,強調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寬廣視野來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站在我國改革開放的實踐發展制高點上,用統攬推進“四個偉大”的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在人類文明發展的制高點上,用寬闊的胸懷,強調要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用中華新文明的成果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進而對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貫穿這三大制高點之中的,就是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的思想理論力量。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因而,我們一定要深入細致地去研究當代中國發展的現實邏輯與中國問題,為構建“理論中國”貢獻我們自己的力量。

(中央黨校原校委委員、科研部原主任、一級崗教授 韓慶祥)

(責編:任一林、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